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佳兆业高层或全部被清除 融创收购或将花80亿港元

2015年02月08日07:3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高层或全部被清除 融创收购或将花80亿港元

■去年发生的锁盘风波,令佳兆业集团知名度提升。 CFP供图

  ■去年发生的锁盘风波,令佳兆业集团知名度提升。 CFP供图

■1月14日,佳兆业位于深圳坂田的项目城市广场仍然正常施工。 CFP供图

  ■1月14日,佳兆业位于深圳坂田的项目城市广场仍然正常施工。 CFP供图

  锁盘风波中 融创宣布收购佳兆业

  房地产业内人士称,无论收购是否成功,对房价都几乎没有影响

  2月6日晚间,香港联交所发布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与佳兆业集团(以下简称“佳兆业”)的联合公告,宣布融创已于1月30日与郭氏家族签订股权买卖协议,拟斥资约45.5亿港元收购郭氏家族持有的佳兆业49.25%股权。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佳兆业去年深陷锁盘危机,至今没有解决。在这种背景下,融创收购佳兆业引起深圳房地产业内人士的关注。不过,专家表示,无论融创收购佳兆业是否能成功,对于深圳房价的影响都微乎其微。

  “旧改专业户”去年被锁盘

  作为深圳本土家族房企,佳兆业集团由郭英成、郭英智、郭俊伟三兄弟于1999年成立,由于擅长运作旧城改造项目,该集团被称为“旧改专业户”。

  去年11月28日,佳兆业集团在深圳销售的4个楼盘、超过2000套房源被锁盘,此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规土委)进而叫停佳兆业在深圳的所有业务。直至目前,深圳市规土委仍未对此给出具体原因,仅称“对佳兆业事件未定性”。

  自从发生了“佳兆业事件”后,原本被深圳房企视为正常处罚房企违约手段的锁盘行为开始变得“可怕”起来,中海、卓越等知名房企遭遇锁盘时也曾被传受到佳兆业风波影响,深圳房地产业一时间风声鹤唳。

  去年12月10日晚间,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主席郭英成因健康理由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等职务,郭氏家族开始全面退出佳兆业集团。随后佳兆业更传出没能按时偿还债务利息、破产重组等系列负面消息,但最终都被证实为谣传。然而,此后佳兆业多名高管出走,让该集团陷入全面动荡状态。

  今年1月,多达30家金融机构向法院申请针对佳兆业的诉前财产保全,目前部分已排期等待开庭,深圳地区的相关案件将于今年4月陆续开庭。

  深圳房价连续3个月一路上涨

  不过,深圳多数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佳兆业事件只是个案。此前,新快报记者采访了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和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他们均表示该事件对深圳房价几乎没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过去3个月,深圳房价一路上涨,上个月,深圳房价均价达到26691元/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

  锁盘未解除 成功几率仅50%

  根据融创和佳兆业的联合公告,融创收购郭氏家族49.25%股权需要满足5个前提条件。

  在这些条件中,如何解决“锁盘风波”是佳兆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在联合公告中,融创要求佳兆业解决所有非正常运营的业务问题,而这些问题正是佳兆业目前陷入泥沼的根本原因。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受到佳兆业业主维权压力、佳兆业事件可能扩大化的影响,深圳市也有意为佳兆业寻求生路,但由于佳兆业事件尚未定性,因此仍无法公开表态。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换了老板,政府就解除对佳兆业深圳业务的锁定,相关部门就会失去权威性。就连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此项交易成功的可能性只有50%。

  而根据融创和佳兆业的联合公告,如果在2015年7月31日或双方约定的其他时间,条件未被满足或豁免,任何一方都可终止股权买卖协议。

  佳兆业高层或全部被清除

  联合公告称,如果融创成功收购了郭氏股权,佳兆业必须在交割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对董事会进行重组。包括任命融创提名的4名代表为佳兆业的董事,其中1名要被任命为佳兆业董事会的联席主席和提名委员会主席,1名要被任命为佳兆业的首席执行官;同时,孙越南、金志刚、喻建清及陈少环辞任佳兆业董事,这相当于将佳兆业的旧部全部被剔除。

  新快报记者从佳兆业的官网了解到,目前,佳兆业的执行董事包括孙越南、金志刚、叶列理、雷富贵、喻建清,非执行董事为陈少环。其中,孙越南、金志刚、喻建清为佳兆业的职业经理人,孙越南还是佳兆业董事会的联席主席和提名委员会主席,叶列理、雷富贵、陈少环来自生命人寿。2月2日,佳兆业发布公告宣布,金志刚已辞任佳兆业行政总裁职务,由2月1日起生效,但仍留任佳兆业执行董事一职。

  这意味着,如果融创成功入驻佳兆业,佳兆业的董事会席位将变成6个,其中融创占据4个席位,生命人寿仅占2个席位。

  知多D

  融创收购佳兆业 意在布局广深

  根据联合公告显示,融创坚持聚焦一二线的优质城市发展,目前在京、津、沪、渝、杭拥有众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产品涵盖高端住宅、别墅、商业、写字楼等多种物业类型。深圳、广州是融创一直寻求拓展的城市,本次收购将借助佳兆业在深圳、广州的优势地位及优质的土地储备,迅速进入两市市场,进一步完善区域布局。股份购买亦将增加融创在其他城市的土地储备,为未来增长发展奠定基础。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融创一度要收购绿城地产,但最终失败,然而融创却在这件事情上借力与绿城的融绿合作平台进入上海楼市,区域拓展迅猛。

  全面收购佳兆业或耗资80亿港元

  联合公告中声明,融创将对佳兆业发起全面收购要约,包括所有股份、未行使期权和可转债,融创如果全面收购佳兆业成功,将耗费约80亿港元。

  不过,融创收购了佳兆业49.25%股权后,面临佳兆业公众持股不足25%的问题,联合公告称,佳兆业及融创都认为,需要采取适当行动,包括融创减持可接受的足够数目的股份,或佳兆业为此而增发新股。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