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公证案例调查:超8成造假事件涉及房产

王晓飞

2015年02月08日07:41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证案例调查:超8成造假事件涉及房产

  公证员翻看查获的各种假证 摄/实习生陈健男

  假证抽样的分布比例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晓飞实习生 唐宁) 为了一套房子,一些人不惜铤而走险,使用伪造的婚姻证明。

  昨天,记者从市司法局第二(方正)公证处获悉,近两年该公证处发现的造假案例中,超八成涉及房产。他们在工作中查获了上万张假证,假结婚(离婚)证就占了五成。

  现场公证处办公桌假证铺满桌

  第二(方正)公证处的资深公证员王士刚介绍,他经办的案例超八成涉及房产,“但有些人是拿假证明来做公证。”他曾接过一个公证房屋过户的案例,那套房产估价近千万,房产证却是假的。“这要是没注意,得造成多大的损失!”

  王士刚提到,分辨房产证的真伪,要看其材质、色彩和里面的公章。“假证的封皮颜色鲜亮且材质较硬,用手折很费劲。”他说,真的房产证封皮较软,摸在手里很舒服。

  这类办假证“骗房”的案例还有很多,公证处资料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将两大盒假证倒在桌子上,“这还只是去年查获的一小部分。”

  讲述凭三位数识破假结婚证

  公证员周旸对一个伪造结婚证的案例记忆犹新。他回忆说,一对自称是夫妻的男女来到公证处,要把“夫妻双方的共同房产”公证到男方名下。“他们交了公证所需的材料,包括俩人的结婚证。”

  周旸注意到,结婚证的签发日期是2000年,上面的身份证号是18位。“按常理,身份证在16岁时就办了。”周旸说,但2000年以前的身份证号是15位,这让他起了疑心。

  询问中,周旸发现女方竟说不出自己的属相,回答问题也是漏洞百出,周旸便通知警方介入。经查,女方是男方花钱雇来的“妻子”,结婚证自然也是假的。

  “男的想跟老婆离婚并卖掉房子,但房子是夫妻的共同财产,要卖就得双方一块来做公证。”周旸说,男方想独吞卖房的钱,就背着妻子唱了这么一出戏。

  数据造假案例八成涉“房”

  公证处负责人介绍,近年他们查获了上万张假证,其中假结婚(离婚)证最多,占到总数的五成以上,假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占了近三成,“这些假证都涉及房产公证。”该负责人表示,近两年该公证处发现的造假案例中,超八成涉及房产。原因主要由于近年来房地产销售市场较为火热,因此工作中涉房产案例有所增加。

  这些收缴的假证,会存入该公证处的资料室内,防止再次流入社会。对于携带假证前来公证的人,公证处会通知警方来进行批评教育。如果遇到态度恶劣或情节严重的,警方会对相关人员予以罚款或刑拘。

  文/记者 王晓飞实习生 唐宁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