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众筹新电梯启用 爬五楼用4分半

李佳  王斌

2015年02月08日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筹新电梯启用 爬五楼用4分半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本报报道了东城东花市北里小区12号楼居民众筹安装“电梯”的情况。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再赴该小区了解电梯是否如期运行。刚一走到东城区东花市北里小区12号楼,就能听到三单元里面传来的钻孔声,两位工人正在楼道里为新安装的无障碍电梯进行加固。到了17点15分,电梯终于完成了调试,可以正常使用了。从一楼“开”到五楼,大概需要4分22秒,每上一个楼层用时不到1分钟。

  年满七旬的金先生是加装这款座椅电梯的发起人,体型微胖,自称有180多斤。正常使用后,金先生便第一个坐上电梯体验。他用手轻触控制键,电梯便匀速上升,很稳当。“通过我的实际体验,可以证明这个电梯的质量没有问题。”金先生对电梯质量非常放心。另外,他还给二楼至五楼的每户居民配了一个遥控器,用来远距离控制电梯。比如人在一楼,电梯却在五楼,居民就可以用手中的遥控器让电梯下来。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电梯轨道是顺着楼梯盘旋而上的,在每个拐角处,都能看到轨道外侧有一小块黑色触点,工作人员介绍说,黑色触点的作用就是给电梯充电。不用时,只要按下遥控器上的“P”键,电梯就能移动到距离最近的充电位置上,直到将蓄电池充满。

  安装电梯花费了将近两天时间,安装过程中,金先生一直在五楼的家中关注进展,时不时走出房门,给工作人员提一些意见。

  金先生说,最初他想安装外挂式电梯,但是向政府部门报批时没有获准。经过两年时间的考察,他最终选定了深圳一家电梯公司。这家公司专门从事楼梯升降设备、无障碍电梯和轮椅升降平台的安装工作,“设备从英国纯进口,质量没有问题,而且安装无障碍设备不用向政府部门报批。”

  金先生介绍情况的过程中,时不时有客人到访,他们大多是从报纸上看到了小区安电梯的消息,感到很新鲜,特意跑过来看一看。每送走一批客人,金先生就会在笔记本上画一笔,昨天下午五点,本子上已经画了四个“正”字。他解释说,“从开始安电梯到现在,已经来了20拨感兴趣的人了,好多都不是这个小区的居民,最远的有从北三环赶过来的。”北青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到访者,他们都认为安电梯能让上下楼更加便利,甚至有些人产生了要在自己小区安装电梯的想法。

  负责安装电梯的公司总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老旧小区里安装这种无障碍电梯,在北京还是头一次,以前大多是别墅业主有这方面的需求。

  马上就访

  私装电梯谁来管?市质监局有关人士认为——

  “爬升装置不是电梯不知谁来管”

  东花市北里居民自筹16万元安装“电梯”的尝试得到居民理解和点赞,但对于这种装置是否需要上报政府部门审批?其安全隐患等公共责任问题该如何监管?诸如此类问题值得人们进一步思考。

  采访中,无论是加装电梯的发起人金先生,还是安装公司,均表示这款电梯属于“无障碍设施”,无需报批,可以自行安装。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小区里加装这种设备还是比较新鲜的一件事,是否需要报批目前并不了解,正在进行研究。

  但是,有关这部“电梯”在使用中将来可能会出现的火灾、人身伤害等问题,到底由谁承担的问题确实存在盲区。昨天,市质监局特设处工程师陈辉表示,他已关注到有关这部“电梯”的新闻报道。按照现行国家相关标准来看,这部新型装置不能归结为电梯的范畴,因此也不属于电梯类特种设备,“这种敞开式的爬升装置从其运行原理和图片上看,其实不能划分为电梯的范围,最多可以称作是特殊设备。从百姓使用上有利于老年人上下楼,但在产品使用安全的问题上,目前很难说由哪个部门监管。”

  据了解,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办法是,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化解这个问题。对于厢式电梯和滚梯,政府是有相关规范进行监管,但对于新兴的座椅式“电梯”,目前还是空白。

  文/本报记者 李佳 王斌 摄影/李木易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