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万多家中企海外投资九成亏损

2015年02月10日08:04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万多家中企海外投资九成亏损

2万多家中企海外投资九成亏损

  希腊新政府一句“重新评估与中远集团的合作”,令近期接二连三遭遇打击的中企海外投资再度蒙上一层浓重的阴霾。

  就在同一天,墨西哥政府也叫停中墨合资的“坎昆龙城”项目。在此之前,墨西哥政府单方面搁置中国企业本已中标的高铁项目。这些毁约事件犹如闷棍一下又一下当头敲向雄心勃勃的海外投资。

  说好的投资,怎么突然变卦了?这种“翻脸”的节奏,让中国这个正在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的国家,如何伤得起?

  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如果算上第三地融资的再投资,2014年我国的对外投资总规模应该在1400亿美元左右,这已经超过当年引入外资规模。“变卦”的海外投资项目背后,总是藏着几个“翻脸”的新政局,希腊更是彻底改姓“左”了。但现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剧烈变化已是“新常态”,出击海外,抄底也好,扩张也罢,海外这本经到底该怎么念?

  资本净输出国的遭遇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遭遇“变卦”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希腊、墨西哥,法国、包括一些亚洲邻国。但另一方面,中国海外投资规模仍在快速增长

  希腊的政权更迭不仅令希腊与欧盟之间的债务关系陷入一团乱麻的状态,也令中国企业在希腊的投资面临巨大的风险。

  1月27日,希腊新政府刚宣誓就职,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胜选组阁后负责航运的副部长Thodoris Dritsas表示,将中止上届政府启动的向中方出售港口股权的进程,希腊新政府将重新审核同中国中远集团的交易。至此,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计划被叫停。

  就在几天之前,中远集团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三号码头扩建开工典礼。根据中希双方签署的协议,三号码头扩建工程将在4年内基本完成,届时比港码头将成为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集装箱中转中心之一。2008年6月,中远集团获得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二号、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2010年,中远集团正式接管码头。

  如果说,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计划遭“翻脸”,是出于希腊政府换届后不同政党执政的不同政见。那么,来自墨西哥政府的出尔反尔更是令中国企业陷入相当被动的境地。墨西哥当局1月30日宣布,由于全球油价下跌,迫使政府削减2015年公共项目预算近3%,刚刚重新启动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招标被“无限期”搁置。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遇挫的现象可以说是比比皆是。法国图卢兹机场将49.9%的股权出售给中国财团,同样由于国家安全因素,在国内引起争议。中兴、华为公司在欧美的投资频频遭遇各种难题和阻碍。即使是联想集团收购IBM这样已经成功的投资案例,当年一路走来可以说是铸就了一部“辛酸史”。

  然而,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频频遇挫的艰难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中国海外投资规模的快速增长。1月1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同一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幅则仅为1.7%。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监事长周立群表示,一带一路”“ 战略为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带来新的机遇,2014年我国共实现全行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5%。如果算上第三地融资的再投资,2014年我国的对外投资总规模应该在1400亿美元左右,超过了2014年外资的规模,也就是说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的国家。

  海外投资90%以上亏损

  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总体来讲是不成功的。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90%以上是亏损的

  只是,为何中国在向海外输出资本进行投资的过程中会如此的艰难与辛酸?

  就拿希腊政府叫停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计划来说,欧洲问题专家库兹涅佐夫指出,中远集团有可能失去已经投入的34亿欧元,也有可能失去计划中未来35年通过经营自己购买的3个码头而将赚得的利润。

  目前仍很难统计这些被叫停或搁置的投资项目将给中国企业造成多大的损失。其实,至今为止中国企业这么多年海外投资的营收状况从来就没有一本确切的清晰的账,至少基本在各级政府的官方网站上查不到信息。

  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王文利曾这样说道:“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总体来讲是不成功的。中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海外投资,90%以上是亏损的。”

  既然如此,为何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前仆后继地去陌生的海外市场打拼?“中国企业热衷于对外直接投资是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取得长足发展的结果,是为了解决当前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压力,也是为了追逐更高的收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

  而随着中国企业大规模“出海”,折戟沉沙的投资事件也越来越多。“我们必须反思。”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直言,“很多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方向性、战略性角度就是错误的。赚快钱、炒短线、盲目追逐高利润的思维主导着企业的投资行为,总是把别人的危机当作时机。所谓"抄底",这是像索罗斯这样玩金融的资本巨鳄玩的投机游戏,而任何一个干实业的企业都不应该有这种投机思维及心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确存在不规矩甚至违规操作的现象,容易被别人抓住把柄。”谭雅玲进而指出,“企业选择投资项目,首要看的就是市场潜力与预期收益,紧接着就需要考虑各种存在的以及潜在的风险。而不少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往往有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

  美国传统基金会对中国1000万美元以上的海外投资项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相比西方跨国公司,中国企业向高风险地区投资的趋向非常明显。在高风险偏好下,中企海外投资亏损难以避免。

  对国企来说,不仅要考虑盈利还要服从国家战略。中国政府与风险国家政府间的双边协议,包括经营性开发和援助项目,往往由国企来执行。然而,在海外,企业的盈利追求和国家战略并不总是步调一致。当然,国企出于对“政绩”追求也偏向投资高风险地区。

  出海首先是盈利

  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是应该尽量少地去承载外交任务甚至政治目的,这其实无形中为国企海外投资增加了很大的风险

  “企业投资应该有更纯粹的商业目的,如果是出于政治目的或者说政治目的大于经济目的,那么就应该通过政府行为来达成。”顾心逸,一位多年从事服装生产、加工及出口的企业主这样对记者说道。他本人在10年前就开始在美国进行投资,目前主要从事高档服装、小众服装的网络销售。

  谈及当初到美国进行投资的出发点,顾心逸直言:“当然是有钱可赚,对我们中小企业主来说,每一分花出去的钱都是自己的,所有的风险也都是自己承担的,如果无利可图就不会投资。而现在在美国经营的利润要比在国内高得太多。”

  目前,顾心逸已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拥有了两个自己的仓库。“之前一笔100万美元的投资,其中当地政府提供50%的贷款,银行提供40%贷款,剩下10%的投资额才是我们自己出。最近投资的500万美元的项目,当地政府同样提供50%的贷款,银行提供45%贷款。没有抵押、没有担保提供给当地政府和银行,有的只有我们的业绩和信誉。在国内我们根本就不可能从银行借到一分钱。”顾心逸笑道。

  利润的驱使以及成熟的市场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赴海外发展。2014年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呈爆发式增长。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内地民营企业海外并购金额较2013年下半年暴增218.6%。而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有四成是民营企业的投资。海外对民营资本接受度较国企更高。在发达国家,民企受到的制度和政治的怀疑阻力可能会少很多。

  顾心逸就其自身多年在海外投资、经营的经验坦言:中国的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是应“该尽量少的去承载外交任务甚至政治目的,这其实无形中为国企海外投资增加了很大的风险。作为企业,经济目的才是首要的。”

  学会避开投资陷阱

  风险规避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第一要务。而如何规避风险也是企业绝不可缺少的学习课程

  “任何投资行为,投资者永远要记住的一点是,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谭雅玲指出,“企业投资不要只盯着收益一方面,要尽可能地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全面的认知,切忌盲目投资。”

  王文利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是在文化、政治、法律等方面存在矛盾和冲突。他把这些问题看成是“陷阱”。第一个陷阱是核心技术。王文利认为,中国到海外投资的企业,拿不到人家的核心技术。其二是资产陷阱。他认为,并购企业债务价值如何评估,这是个大问题。通常,一下子很难看清楚该企业的价值和经济状态。第三是劳动陷阱,工会问题很复杂。王文利说,“中国工会,其行政手段,服务职能和国外"完全不同"。”中国到海外的投资,要能应对外国的工会问题。第四是反垄断和国家经济安全,比如华为和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在美国投资遇到的问题。第五则是税收、环保、公关。比如排放问题,中国的环保标准和外国的不同。

  在顾心逸看来,在海外投资一定要搞明白当地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则,而更重要的则是,切实遵守。“不少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会被调查、被罚款甚至遭到同业排挤,是因为自身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游走在法律边缘。有些企业习惯了在国内经营时"打擦边球"的做法,到海外也同样行事,自然容易被别人抓住把柄”。

  而对于无法规避的风险,例如希腊政府“翻脸”这样的风险,中国企业就要拿起法律武器切实保护并争取自己的利益。日前,中铁建发布公告指出,关于被墨西哥政府叫停的高铁项目的索赔问题,该公司仍在与墨方交涉。

  2014年7月16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认为奥巴马政府在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资公司在美投资的风电场项目时,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剥夺了法律赋予其的正当程序权利。这份判决意味着,历经近3年的博弈,三一重工成为首个胜诉白宫的中资企业。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贺东东曾这样表示,中国企业出去一定要尊重当地的法律体系,这一点非常重要。当然,一旦你的利益受到损害,也要大胆地拿起法律的武器,哪怕他是总统都要敢去告,大胆的利用法律武器,使中国企业能够真正成长起来。

  “虎山行”者仍很多

  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频频遭遇被“翻脸”,但海外投资不可能因噎废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同行者仍不少

  近日,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长严介和透露,该公司正在寻求海外机会,“我很快就会去东欧、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希腊”,“我想投资那里的基础设施,收购一些建筑公司”。他说他并不为希腊近期的债务危机苦恼。对于投资希腊的风险,严介和称,“希腊经济已经接近谷底,这是最好的进入机会。不管希腊在不在欧元区,都不会困扰我。”

  毕马威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在预期中国未来10年将会投放1.25万亿美元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情况下,中国似乎即将进入"全球投资者"的快车道。海外投资正帮助更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中国企业进入新的市场,并获取必要的经验、技术、品牌和人力资本以加强竞争力。投资对象国也可受益于中国投资者所带来的资金、经验、具有成本优势的生产资料以及更大市场机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与主要目标市场的现有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在基建及农业领域内成功发展。”毕马威中国海外投资业务主管冯栢文表示。

  而多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方向及领域也在发生明显的变化。“走出去的企业已经从传统能源矿业的一家独大逐步转向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TMT(科技/媒体/通信)、农业等多个领域,新能源、医疗卫生以及文化娱乐也占据了一定投资规模,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国内房地产政策趋紧、市场利润下滑等"内因"的推动,加上欧美房地产市场潜力大、房屋租赁需求旺盛、回报率高等"外因"的作用,让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和保险公司纷纷"出海"进行住宅和商业地产投资。”

  谭雅玲认为,中国企业在纷纷加入海外投资大军的同时,必须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你能干什么?该干什么?能干好什么?这3个问题要回答好。企业规模的扩大并不代表企业的实力,很多企业并不具备进行跨国投资的条件。而在中国经济陷入增长乏力、问题重重的艰难之际,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是不是可以考虑更多地投资国内,进而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呢?”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