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招商地产1月销售下滑超3成 此时扩张能否后来居上?

2015年02月10日10:5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余燕明)昨日晚间,招商地产刊发今年首月销售数据简报,公司开年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下滑幅度均超过3成。

  今年1月份,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9.3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4%,签约销售金额27.78亿元,同比减少34%。

  “你看过今年1月份万科等几家企业的销售情况吗?整个行业在1月份其实都是在下滑的。”对于今年1月份招商地产销售数据下滑原因,招商地产品牌总监边四方反问记者说,“其实这几家公司1月份的销售数据都是在下滑的。所以我认为招商地产1月份销售下滑就是房地产行业的原因。另外,房地产行业销售本来也是波动的。”

  另外,招商地产也公告称在境内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的50亿元中期票据获得通过,2015年发行的第一笔中期票据达到10亿元。招商地产在今年也没有新增项目或土地。

  招商地产在去年累计实现的签约销售面积为36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3%,全年销售金额510亿元,同比增加18%。

  虽然招商地产完成了2014年初定下的全年5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不过这也归功于招商地产在年底的冲刺。

  2014年12月份,招商地产单月实现的签约销售面积8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16%,占到全年销售面积的24%;12月份签约销售金额111亿元,同比增加33%,占到去年全年销售金额的22%。

  投研机构及市场人士指出,加快步伐做大规模将成为招商地产此后的发展主调,而“公司在未来五年实现千亿收入、百亿利润”也成为招商地产的基础目标。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招商地产已经在资本市场频繁寻求动辄数十亿元的大笔融资,而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招商地产在拿地节奏也在加快。

  甚至为了配合做大规模,招商地产在近年不惜“舍身割肉”剥离广州、重庆、南京和佛山4个城市的11个优质项目成立了境外上市平台“招商置地”,该公司中短期内将以住宅开发、加快周转为主要策略,夯实规模基础。当然,这家境外上市公司更重要的功能和定位是融资平台,为招商地产的未来融资“输血”。

  为此,投研机构的分析师指出,随着招商地产抛弃过去保守的经营策略,而开始转向做大规模,公司债务方面也会加重,随着负债率的上升,招商地产能否在资本市场上继续获得5%左右的低息融资将会存疑。

  另外,做大规模必然伴随着资产周转率的加快,招商地产或许也会在慢去化、高利润的高端产品和快周转、低利润的中低端产品之间做出取舍,今后招商地产能否获得较高的利润水平也会有疑问。

  今年1月份在销售情况上的颓势,对今年可售货值高达1100亿元的招商地产而言,显然是一个并不理想的开局。中银国际的分析师指出,招商地产在今年的去化率高低,将会直接影响到公司在2016年的结算利润,并决定了招商地产在2017年股权激励能否行权,因此今年招商地产完成销售目标至为重要。

  据中银国际在研究报告中透露,招商地产现在自上而下已经推行了扩大规模、加快周转的模式,给予项目公司规模的开合指标,并落实问责制地。此外,招商地产还希望寻求并购的机会,例如承接退出地产业务的央企优质项目,以做大规模。招商地产还成立了约10人的兼并收购小组,向市场寻求项目并购机会。

  当然,招商地产此时选择做大规模,由此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一个疑虑是,在房地产企业普遍转型,专注于专业化领域和精耕细作的经营方式时,沉寂多年的招商地产能够后来者居上吗?或者只是踏错了做大规模的节点。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