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首创置业去年营收100.58亿 公司外股东正加速侵蚀利润

2015年02月11日16:0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卢志坤)周一晚间,北京国资委旗下房地产商首创置业(02668.HK)公布2014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首创置业去年营收为100.58亿元,同比下降11%。营业利润为28.75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增长11%。

    首创置业在公告中表示,去年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因为新竣工入住项目的减少。与营业收入一同下降的是毛利率。报告显示,首创置业毛利从2013年的31.02亿元降至去年的24.2亿元,降幅达到22%,毛利率则从2013年的27%降至24%。

    首创置业将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归结于大本营北京和成渝这两个区域以外的地区去年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但这些地区的毛利率却降低了。比如,首创置业去年在北京、天津、成渝之外的其他地区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6.33亿元增长至29.62亿元,占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但这些地区贡献的净利润却几乎没有变化,去年仅比2013年度增加了约1000万元,为3.95亿元。

    虽然去年确认的营业收入同比有一定幅度下滑,但首创置业仍然提高了它的营业利润,这得益于它去年较高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在去年28.75亿元的营业利润中,其中就有12.42亿元来自于投资收益,而在2013年它的投资收益仅为2亿元左右。

    首创置业投资者关系总监冯瑜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一些项目公司股权的转让、土地一级开发的收入,也包括部分写字楼的出售所获。

    不过,首创置业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明显低于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幅度。去年,首创置业将营业利润从24.27亿元提高到28.75亿元,增幅18%。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只有11%,从2013年的15.22亿元至去年的16.9亿元。

    净利润的变化来源于股东权益的变动。比如,在2013年年末,首创置业的股东权益(净资产)合计162.2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87.0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75.21亿元。到了去年年末,股东权益增加至214.14亿元,但这些资产的增加主要来源于少数股东权益变动,少数股东权益从2013年的75.21亿元增至去年的122.93亿元,超过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91.2亿元。

    随着这些少数股东权益的增加,它们在首创置业全部净利润中的占比也在扩大。公告数据显示,去年首创置业取得22.64亿元的净利润,比2013年增加3.5亿元,但这增加的3.5亿元有超过一半归属于公司合并报表中的少数股东,这也意味着增长的利润有超过一半并不属于首创置业。

    少数股东权益的增加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在综合收益总额项下的表现更为明显。比如,在扣除各项损益后,首创置业去年取得综合收益总额为15.59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为9.85亿元,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为5.74亿元,占比接近6:4。而在2013年,双方的占比接近8:2。

    对此,冯瑜坚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少数股东权益的大幅增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永续债的发行,”冯瑜坚说,“另外是我们选择合作开发的模式,包括和一些基金的合作,他们占了大头。”

    但冯瑜坚没有透露更多细节,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少数股东权益变动的详情。但在去年大幅增加土地储备的情况下,利用少数股东权益科目对集团内部股权结构、财务与资源配置上的杠杆效应,明显让首创置业在资源盘活上更具效率。

    去年,首创置业在全国大幅增加土地储备面积,全年土地投资总额为194亿元,比2013年增加了三分之二,其中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土地支出占比达7成。“公司抓住土地市场短暂的回调机遇,在战略聚焦的五大城市频频出手,以较低溢价率购入多幅土地。”首创置业在公告中称。

    而资金的支持则部分来自于以权益工具进行会计处理的无期限类贷款。比如,截至去年末,首创置业从境外投资者累计获得8.5亿美元(约53.2亿元人民币)的高级永续债券,年利率约为7%-8%,这些永续债券并不设置到期还款日,在会计处理中不计入负债,而是归入权益。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也为首创置业设立了一款没有固定还款期限的基金,总募集金额为43.5亿元。这些资金同样计入公司权益,享受分红。

    得益于这些资金杠杆的使用,首创置业去年新投项目合计地上规划建筑面积约274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091万平方米,存货则从296.46亿元增至487.68亿元。首创置业称,公司今年的可售货源预计超过500万平方米,并将今年的销售金额提高到350亿元。

    去年,首创置业实现签约面积约249.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9.8%,全年签约金额248.6亿元,同比增长26.8%。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