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李嘉诚洽购有史以来最大宗收购 内地公司跟风海外投资

2015年02月13日08:3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嘉诚洽购有史以来最大宗收购 内地公司跟风海外投资

  内地越来越多私募股权基金也发现了这个趋势,主要原因在于如今很难通过内地首次公开募股实践退市战略。

  O2的交易一旦落实,将是李嘉诚有史以来最大宗的收购行动。

  当李嘉诚上月向英国移动电话运营商O2股东提出以100亿英镑(1188亿港元)收购O2时,中国部分私人投资者可能为自己进军欧洲市场的决定感到自豪。

  李嘉诚是亚洲最受注目的商人。不少人都认为他正在减持陆港两地的资产,将投资转移到外国,尤其是欧洲,因此其举动备受外界关注。李嘉诚考虑出售部分由和记黄埔持有的港口资产,更让人觉得这种想法是对的。

  然而,内地越来越多私募股权基金也发现了这个趋势,主要原因在于如今很难通过内地首次公开募股实践退市战略。目前,中国有超过800间企业申请上市。

  据说上市市场改革是监管当局的首要任务之一,其中一个改革建议是:将审查申请者的权力交予证券交易所运营商,以建立一个以市场为本的系统。

  投资者没有太大期待。长达14个月的上市冻结期一年前结束,人们仍记忆犹新。与此同时,由于私募现金正在寻找一些现价很低的收购机会,所以对他们来说,欧洲仍是一个很吸引的地方。

  安迈顾问并购咨询部上海区董事总经理刘佑昌,是其中一个相信欧洲将来会有发展的人士之一。欧洲大陆大部份的经济仍然停滞不前,失业率高居不下。他说,由于内地经济放缓,中国有更多投资者希望在海外市场找到高回报的投资。

  弘毅投资是北京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该公司去年以9亿英镑收购英国连锁餐厅比萨快递(Pizza Express),成为其在欧洲的第一个杠杆收购项目。弘毅投资负责人表示,有意进行更多大型海外交易。

  内地投资界正在推动新一轮投资海外热潮。这间成立12年的投资公司,过往侧重投资于国有企业。该公司近年的投资目标有所改变,反映业内的想法正在转变。

  除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外,中国的科技巨头和富豪也斥巨资在欧洲进行收购。例如华为技术就于去年九月动用2500万美元收购英国物联网公司Neul,大连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去年3月则在马德里豪掷2.6亿欧元(23亿港元)收购当地一个地标性建筑物。

  中国对外投资去年增长10%至5 69亿美元。根据专业服务公司普华永道(PwC)的报告,其中82宗交易在欧洲进行。

  虽然市场对欧洲物业有强大需求,但信息科技业正成为最能吸引中国资金的领域。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一项调查发现,151名行业高管中约79%预计,信息科技业今年的并购个案将会上升。

  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保罗.哈斯维尔(Paul Haswell)表示,在海外并购科技和电信公司方面,中国具领导地位,例如和记黄埔和华为、联想集团的合作。他说:“相比全球其他有意并购的公司,这三家公司对公司或资产的价值方面都有更长远的看法,意味着这三家公司在收购时可能付出较高溢价。”

  和记黄埔正与持有移动运营商O2的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洽谈收购O2,这项交易一旦完成,将是香港首富李家诚的 最大一次收购。

  过去一年,联想在国外收购方面表现一直很突出。去年一月,联想以29亿美元收购了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业务后,更于去年九月以2.1亿美元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

  普华永道合伙人鲍德暐(David Brown)说,欧元疲软可能会促使更多中国买家在欧洲寻求收购科技公司和先进制造业公司。

  过去三个月,欧元兑人民币已经下跌约19%,反映市场对通缩和主权债务问题的忧虑。

  虽然中国投资者对收购欧洲企业越来越感兴趣,但与此同时,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的兴趣却有减弱迹象。

  国际交易商经常抱怨缺乏投资机会。他们当中有些无法收购一家公司的控股权,有些不能以公平的价格达成交易。橡树资本管理公司是全球最大型的不良资产投资公司,2013年,该公司与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建立了1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伙伴公司,但这家公司至今尚未作出任何投资。

  安迈顾问并购咨询部上海区董事总经理刘佑昌说:“越来越多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转趋悲观,部分原因是内地监管制度和上市程序都不透明。”他又称,在欧洲市场,品牌和技术都是最抢手的资产。 ”

  德勤税务商务及法务业务大中华区副领导合伙人叶伟文表示,除了监管问题及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转差之外,外国公司若出售国内公司的股权,须缴交10%资本收益预扣税。

  虽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对中国态度转趋审慎,尤其考虑到除牌时可能面对的困难。但抱着长线投资态度的投资者显然仍然无所畏惧。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7%,达到1195.6亿美元新高。

  (本文来自南早中文网,翻译/ Nelson Cheng;编审/ Alison Yeung)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