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京今出让昌平2地块入23亿 马年土地市场最后一拍落锤

2015年02月15日17:4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王丽芬)今天下午,北京土地市场迎来马年最后一次土地拍卖。昌平区北七家镇的两幅土地分别由未来科技城-金融街联合体、东方蓝海置业竞得,土地总价高达23.16亿元。截至今天,2015年北京土地出让总金额已高达452.29亿元。

  今天竞拍的两宗地块均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未来科技城南区),两幅地块的总建筑面积接近17万平方米,总起始价达到18.96亿元。两幅地块合计将配建建筑面积不少于2.57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共租赁住房”。

  联合体高成本拿地 住宅楼面价超3.3万元

  昌平区北七家未来科技城南区CP07-0600-0049、0062地块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有8家竞拍主体参与竞拍,分别为当代置业、天恒置业、远洋地产、住总、首创、华远、首开-保利联合体、未来科技城-金融街联合体等。

  经过99轮的竞拍,最终该地块以13.66亿元、溢价率40%的合理土地上限价格和配建2.7万平方米平自住型商品房的条件被未来科技城-金融街联合体摘得。该地块建筑控制规模为8.62万平方米,依据土地出让文件,此地块还需配建不少于1.81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共租赁住房。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测算,不计其他配建成本,该地块的平均楼面价已达1.58万元每平方米。目前北七家区域住宅平均价格在1.7万元至1.8万元每平方米左右。以1.6万每平方米的配建自住房限价计算,该宗地可售住宅部分平均楼面价已超过3.3万元每平方米,远高于周边在售普通住宅价格。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随着二三四线城市楼市走势的看淡,以及北京市土地资源的日渐稀缺,部分开发企业对北京楼市的中远期前景看好,在“僧多粥少”的局面下,形成目前成交地价不断攀升的情况。这种情况一方面对房企拿地后的规划、建设、运营、成本控制等各方面形成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又促使北京土地市场的价格门槛不断被抬高,实力不足的中小房企拿地越来越难,存在被挤出土地市场竞争的情况,催生了越来越多的“联合拿地”现象。

  胡景晖认为,从2013年至今,北七家地区供地量明显增加,目前已经汇集了绿地、未来科技城、金融街、首农、远洋等开发企业,该区域周边的配套建设也在逐步完善之中,远期前景相对看好,但对于拿地成本较高的项目来说,未来也将面临较为激烈的销售竞争。

  住宅地价不断被推高 土地市场还将走高

  另外,与上述地块相邻的昌平区北七家镇CP07-0600-0022、0039、0040地块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被东方蓝海以9.5亿元竞得。溢价率为4.4%。

  据悉,东方蓝海置业有限公司是由是由淮南矿业新地产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投资成立的,其主要开发区域为江浙地区。

  根据出让公告资料,该地块建设用地为2.37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8.28万平方米。宗地将配建建筑面积不少于7600平方米的“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其平均楼面价估测为为1.15万元每平方米。

  胡景晖认为,由于公建混合住宅项目本身的住宅建设面积相对较小,在配建7600平方米的人才公共租赁住房之后,可售住宅面积已经相当有限,公建、配建面积都在相当程度上推高了可售住宅面积的土地成本。因此,尽管本宗地块与前一宗地块位置紧邻,但却受到开发企业的冷遇。胡景晖认为,这一现象表明由于北京市住宅供求关系的特征和公建、商业存量的增加,开发企业对于住宅项目的前景相对看好,这也造成了宅地价格不断被推高的窘境。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截止2月15日,北京土地市场已经成交各类土地23宗,成交总金额已高达452.29亿,平均楼面价1.31元每平方米,远高于2014年全年平均楼面价1.15万元每平方米的水平。

  此外,截止2月15日,北京市土地市场成交住宅地共10宗,成交总金额267.36亿元,平均楼面价1.46万元每平方米,也高于2014年全年1.45万元每平方米的水平。

  胡景晖认为,2015年北京土地市场成交均价进一步上扬的趋势或将持续。

(责编:王丽芬、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