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十强房企1月份卖房价跌5% 买地楼面价暴涨近九成

2015年02月16日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强房企1月份卖房价跌5% 买地楼面价暴涨近九成

  截至2月15日,在今年不足50天的时间里,仅北京的卖地收入就超过450亿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1月典型房企报告》显示,2015年1月份,包括万科、恒大、保利、中海、绿地、万达、碧桂园、世茂、绿城和融创在内的十强房企的成交面积、成交均价以及成交额表现均差强人意。其中,销售金额为525.2亿元,环比下降58.4%,同比下降5%;成交均价为11727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5.3%;成交面积44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1.1%,同比上升0.3%。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向记者表示,从销售表现来看,1月份一般都是商品房成交淡季,销售金额环比降幅明显,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份成交量略有提升,但成交价格出现下降,所以销售金额同比仍呈下跌趋势。

  而在销售面积方面,亢亚娟认为,受供应面积较去年12月份下降的影响,成交面积环比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则略有上升,说明市场处于上行通道,客户观望心态逐渐减弱,转而乐于出手。亢亚娟预计,随着季节性影响因素消失,大城市市场逐渐复苏,商品房市场将在3月份之后有一定好转。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楼市在短期内仍然会承受“去库存”的压力,2015年第一季度也不会有明显好转。因为目前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由于冲刺年度销售业绩指标的因素降低,导致市场去化速度降低,去化周期还会略回升。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上述10家房企中有7家销售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其中万科和绿地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而其它3家则是千亿元级房企的有力冲击者。

  对于房企来说,现在危险的趋势是,销售额、成交均价与占成本支出最大比例的买地成本呈反向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利润率走低、资金压力不断加码,部分中小房企将难逃被并购的命运。

  报告显示,2015年1月份,十强房企土地成交金额224.6亿元,环比上升39.3%,同比下跌27%;新增土地储备面积150.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67.4%;拿地平均楼板价4207元/平方米,环比上升20.9%,同比上升87.7%。

  对此,亢亚娟表示,十强房企拿地楼面价的大幅增长,是延续了去年以来土地价格逐步上行的趋势;此外,融创以及恒大在二线城市高价拿地也对成交金额有所拉动。

  事实上,截至2月15日,在今年不足50天的时间里,仅北京的卖地收入就超过450亿元。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调整期,城市分化渐显,开发企业在看好未来发展预期的支撑下,加大在一线城市土地储备的力度。

  不过,郭毅表示,尽管房企战略布局转向一线城市,但迫于业绩和资金压力,在土地市场上实际上依然执行较为谨慎的拿地策略,与2013年及2014年同期相比,盲目追涨的情绪已经削弱,部分开发限制较多、开发成本较高的地块将遭遇“冷场”局面。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