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全球化”大势将打破房地产市场格局

2015年02月16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化”大势将打破房地产市场格局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海外投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日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增长14.1%,达1029亿美元,这是中国海外投资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也是中国企业从“制造商”向“投资家”的角色转变。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的。然而此前中国的海外投资实在太少,2009年中国的外汇储备2.3万亿美元,当年海外投资仅230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不到100亿美元。而美国2009年的时候外汇储备500亿美元,整个的对外投资就达到4.3万亿美元。

  随着海外直接投资金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国资本开始布局全球。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也将加码对外开放,会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去寻觅机会,从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对于告别“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来说,海外投资既是新机会也会影响市场格局。

  “改革开放数十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也许会是第一个最接近全球化的行业。”上述预言来自于一家外企驻中华区代表。事实上,中国企业去年在海外的表现就是最好佐证。

  据仲量联行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在海外市场的投资额创下新高,达到16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46%。海外投资的激增使中国一跃成为全球五大主要跨境资本来源地。有人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可能会掀起新的海外投资热潮,到 2020年中国公司的年均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可达500亿美元。

  鉴于中国宏观调控以及房地产市场的饱和低迷形势,实际上很多有战略眼光的开发商很早就开始布局海外,冀望通过通过国际市场的多元化投资以实现其持续性增长,并确保长期收益。

  例如:万科入驻美国旧金山、新加坡;万达入驻俄罗斯北高加索山地区、印度孟买、西班牙马德里投资合作房地产项目;保利地产布局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坦桑尼亚等三个非洲国家;碧桂园在马来西亚建项目;绿地入驻韩国济州岛、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投资开发合作;此外万通地产、SOHO中国、鑫苑地产都看准美国纽约;首创则在法国巴黎郊区开发全新项目;中海外进军英国;中坤地产在冰岛购地;更有大量的险资企业在海外投资房地产等等。

  经济学有一句著名的理论: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也是当下房企纷纷开始企业转型的真实写照。当然投资海外是机会,同样也伴随着高风险。毕竟在政策、投资环境、市场都与国内有着很大的区别,所以并不是每家投资海外的企业都是成功的。只有事先做好功课以及自身实力保证,才能将风险化为回报。

  同样,去年的”万绿“之争,折射出海外投资也会影响和打破现有房地产的格局。

  2014年最后一天:绿地全球销售超越万科,晋升行业规模第一。综合多方机构数据,绿地集团2014年房地产销售达2408亿,而万科为2200亿左右,绿地首次超过了万科。值得注意的是,绿地实现的金额中,其中国内占2255亿元,海外有153亿元。显而易见,正是海外这一块的差距,让我们见证了新王登基。

  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我们整个行业正在经历的事情,很多发达国家的企业之前也都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所以,全球化进程也是一家企业蜕变为世界性企业的必由之路,诸如绿地提出的跻身世界200强口号,也是通过不断深耕海外去逐步实现。之前长期不搞多元化的万科,也开始朝向综合性企业转型。

  现如今,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和“自贸区”两大战略的提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也会愈加提速。2015年对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来说,又是一轮新的起跑线,相信市场格局的变化也将趋于明晰。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