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国最大单笔投资美国电影计划即将启动

张超群

2015年02月16日08: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大单笔投资美国电影计划即将启动

  原标题:中国最大单笔投资美国电影计划即将启动

  新华网洛杉矶2月13日电(记者张超群)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广传媒)董事会此前在深圳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在未来三年与美国狮门影业合作拍摄发行电影,合作期内共同投拍影片的投资总额将达15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采访了电广传媒美国代理律师、美国斯特鲁克-斯特鲁克-拉文律师事务所(Stroock &Stroock &Lavan LLP)合伙人斯凯勒·M·莫尔(Schuyler M. Moore),他透露,狮门影业未来三年15亿美元的电影拍摄计划中有25%的资金将来自湖南电广传媒,约合4亿美元。

  莫尔说,“电广传媒对狮门影业电影制作的投资额超过3.7亿美元,这是至今中国对好莱坞电影业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他说,“此前很多中国公司都在讨论投资好莱坞主要电影公司制作的影片,但湖南首先做到这一点”。

  莫尔透露,狮门影业和电广传媒未来将在中国合作制作和发行新的影片,在三年的合作期内双方将投资制作超过40部影片。“未来三年双方合作制作的影片数目还很难预测,我个人估计每年可能制作至少15部影片,总数有可能介于40部到50部之间。其中,一部分影片将在中国拍摄,一部分将在美国拍摄,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将是合拍影片的一大特色”,莫尔说。

  中国故事美国制作的模式被好莱坞电影人广泛看好,曾任20世纪福克斯公司创意主任并拥有20年好莱坞职业编剧的从业经历的斯科特·萨默告诉新华社记者,“西方观众如今非常希望看到原创的电影,他们已经逐渐厌倦了好莱坞的各种续集和新片程式化的套用原有影片的模式,这恰恰是其他国家电影人抓住机会脱颖而出的时机”,萨默说,“中国有很多出色的导演,也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中国电影人需要思考的是,如果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悠久的文化和灿烂的文明,那为什么世界其他国家的人看不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故事呢?”

  在萨默看来,中国电影若希望在好莱坞拥有一席之地,最好的方法是讲述独特的故事,中国电影的最大优势是中国有大量外国观众不知道的故事,这意味着中国电影有极大的原创空间。

  除中国故事的优势外,中国拍摄电影成本明显低于美国。未来狮门和电广传媒的合作包括将美国内容的电影移师到中国拍摄制作。莫尔介绍,电广传媒和狮门影业的合作既包括中国内容的剧本在美国拍摄,也包括美国题材在中国拍摄制作。莫尔预计,将来若非中国公司收购某家美国的电影公司,4亿美元的投资额很难在短期内被超越。

  电广传媒董事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双方拟共同投资影片制作、发行,并进行电影衍生产品的开发营运,电广传媒享有每年4部与狮门影业合作电影在中国的独家销售权。电广传媒将分别通过全资子公司电广传媒影业(香港)有限公司、电广传媒影业美国公司与狮门影业签署具体合作协议。

  采访中,莫尔告诉记者,狮门影业已经批准了与湖南的合作计划。目前,电广传媒董事会已经通过了与狮门影业的合作协议,待2月13日电广传媒股东投票后双方合作事宜将最终敲定。

  狮门影业于1997年7月在加拿大温哥华成立,是好莱坞电影公司中的后起之秀。近年来狮门影业充分挖掘青少年题材影片,其中“《饥饿游戏》系列”、“《暮光之城》系列”,以及动作巨制“《敢死队》系列”等在市场上取得了空前的商业成功。目前已经上映的“《饥饿游戏》系列”三部曲全球累计票房收入超过22.7亿美元,超越同类影片。

  据统计,狮门影业2014财政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6.30亿美元,税前利润1.85亿美元,净利润1.52亿美元。

  斯特鲁克-斯特鲁克-拉文律师事务所创建于1876年,在全美国拥有超过300位行业资深律师。莫尔在公司内专攻与娱乐相关的法律事务,作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法律代表,他参与了中影和帕伽索斯·太和娱乐公司(Pegasus Taihe Entertainment)联合投资制作《卧虎藏龙Ⅱ青冥宝剑》的项目,这部电影2015年将开创性的在影院和Netflix平台同时上映播放。

  莫尔告诉记者,中美之间在电影方面的合作将日益深化,“我手头还有多个与中国相关的电影合作项目,事实上,我认为中国公司不久便有可能收购美国电影公司,这并不排除是收购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正如当年日本公司一样”。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