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从安邦“海淘”看中国企业全球化

2015年02月17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安邦“海淘”看中国企业全球化

  ■ 观察家

  安邦在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的过程中,就遇到多个国际财团的竞争,而安邦并非出价最高者。中国资本在这样的并购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准。

  旧历新年临近之际,安邦保险海外并购再下一城,以约11亿元人民币收购荷兰保险业百年老店VIVAT保险公司。这是不到半年时间里,安邦在海外进行的第4单收购。

  安邦频繁的海外并购,一开始让人看不懂,但结合安邦总裁近期在哈佛大学的演讲,把这4起收购连贯起来看的话,可以看出4次耗资逾160亿人民币的收购,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新思路。

  这4次并购,三次围绕安邦的金融主业,一次买下纽约地标性建筑华尔道夫酒店。并购三家金融企业,可以看出安邦在全球金融业布局的谨慎和专业。而拿下华尔道夫的产权,由于这家酒店的特殊意义,使得安邦的品牌知名度在全球范围内大大提升。

  具体分析,可以看出,安邦海外并购所体现出的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新思路”是,以资本参与全球经济,以收购品牌融入全球经济。安邦所收购的品牌,都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都是知名品牌。安邦作为后起之秀,成为这些海外百年老店的主人,一定程度上契合了中国经济崛起之后,对于世界经济的参与甚至是主导。

  从宏观层面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跃居全球第二之后,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必然加速,中国企业的资本输出必然加快,对于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必然进一步加深。这种以投资为目的的资本输出,相对于前些年单纯地为赚取外汇而进行“商品输出”,可谓是一次飞跃。

  事实上,不仅是安邦,诸如复星、万达等民营企业,在最近两年中,都有收购海外知名品牌的大动作。当华尔道夫成为“中资酒店”,当一个个海外百年品牌被中国资本入主,当中国人逐渐习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全球经济的某些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与国内企业的一些重组不同,海外并购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面对全球的竞争对手。比如,安邦在收购华尔道夫酒店的过程中,就遇到多个国际财团的竞争,而安邦并非出价最高者。中国资本在这样的并购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准。

  公开、公平地参与世界资本的竞争,是中国企业全球化必经的步骤。今天的全球化,已经是资本的全球化,而非商品的全球化。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应该乐见中国民营资本以并购的方式走向海外,并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像安邦那样“走出去”。

  □王一土(媒体人)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