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经济观察:新年楼市能否开启复苏通道?

郑钧天

2015年02月18日10: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观察:新年楼市能否开启复苏通道?

  新华网上海2月17日电(记者 郑钧天)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步入2015年,全国房价开始显现止跌迹象。其中,一线城市整体房价率先出现反弹,全国部分重点城市的新楼盘价格也开始“低开高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4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而在二手住宅市场上,价格上涨的城市则有6个。

  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除北京外,一线城市房价均已止跌。其中,上海和广州的房价均与上月持平。而深圳房价延续了上个月的上涨态势,环比增长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房价环比总体略有下降,城市间呈现分化。房价持平和上涨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房价降幅大于0.5%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

  刘建伟进一步分析称,一线城市房价初步呈现止跌回稳态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连续两个月微涨,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连续四个月微涨。二线城市房价环比综合平均仍然下降,但降幅缓慢收窄。三线城市房价继续下降,且降幅略有扩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数据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复苏的通道基本确立。

  截至2015年1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712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7%。库存在连续11月的上涨后首现下降。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随着市场去库存速度的加快,使得房企降价促销、以价换量的动力开始减弱。因此,房价的环比跌幅将不断收窄。

  实际上,很多房企已经尝试缓慢涨价。在沈阳,一些大型房企如万科、恒大、中海或高调或悄声涨价;而在全国一些重点城市,如上海、深圳、杭州、重庆等地,涨价潮也已“暗流涌动”。

  但相对去年同期,房价态势依然疲软。从同比跌幅看,目前房价跌势甚至还在继续扩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仅有1个。

  严跃进认为,不应从简单的房价指数来评估购房支付成本。由于住宅交易数据具有滞后性,房价同比增长值目前尚未步入上升通道。但从目前整个物价上涨,土地价格上涨等态势看,组成房屋价格的要素也处于上升通道。“同比房价指数之所以出现下跌,是因为此类指数剔除诸如通货膨胀等因素。因此,房价回归至两年前的水平基本是小概率事件。随着中国央行降准效应的释放,市场看涨预期增强,以及城市限购政策放松等,都会带动中国房价步入新一轮的上涨。”

(责编:李海霞、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