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长和系利润高增长背后:投资物业重估收益上百亿

打造光鲜业绩为重组铺路

余燕明

2015年02月27日17:0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余燕明)日前,正在积极寻求重组的长江实业(00001.HK)与和记黄埔(00013.HK)分别发布了2014财年业绩报告,两家巨无霸公司在利润增长这一指标上表现极为靓丽。

  根据两家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显示,长江实业在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3%至538亿港元(计入和记黄埔利润),和记黄埔净利润增长更甚,增幅达到116%,净利规模升至671亿港元。

  或受此影响,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今日开盘后出现上扬,截至记者发稿时间,两家公司股价分别上浮1.7%和1.52%。

  不过,人民网记者注意到,在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利润中,来自投资物业重估收益给其利润增长带来强力支撑。

  长江实业在计入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前,其利润规模只有153亿港元,公司在2013年的利润为179亿港元,实际下滑了15%。长江实业在2014年度的投资物业重估值超过50亿港元,几乎占到计入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前利润三分之一,而2013年长江实业的投资物业重估值只有18亿港元,增长了1.8倍。

  和记黄埔2014财年在利润核算中,其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对利润贡献同样显著。和记黄埔在未计入物业重估及出售投资所得收益前,其利润规模几乎与去年持平,息税前利润为320亿港元。

  投资物业重估给和记黄埔带来了251亿港元的收益,占到和记黄埔未计入物业重估及出售投资所得收益前利润的78%,较2013年公司区区3200万港元的投资物业重估收益暴增了783倍。

  长江实业在利润表中计入了和记黄埔的利润,这意味着长江实业在利润核算中除了享有公司内的50亿港元的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外,利润中同样包含了和记黄埔巨量的投资物业重估收益。

  长江实业在摊占和记黄埔业绩前的利润为203亿港元,与2013年度基本持平,在摊占和记黄埔的利润后,如果不计入和记黄埔的投资物业重估收益,长江实业的这项利润将减至130亿港元,较2013年下滑16%。

  和记黄埔的投资物业重估收益给长江实业带来了125亿港元的利润,长江实业只有在计入和记黄埔的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后,其利润才与去年的利润(摊占合计黄埔的利润,但不计入和记黄埔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基本持平。

  因此,在长江实业的利润结构中,直接从公司投资物业重估和和记黄埔投资物业重估两项获得的收益就超过175亿港元,占到长江实业最后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这是长和系主动在财务和会计处理上做出的调整。因为现在适逢长和系重组,因此选择一些财务会计处理手法把业绩和利润做得更靓丽一些是长和系愿意去做的。”中国海外金融产品研究中执行会长陆永康向记者分析,“之前长实与和黄的投资物业重估增值都是比较少的,在两家公司重组上市的节点上,做高利润赢得市场青睐很重要,因为一般投资者也不会去过分关注公司的利润结构。”

  投资物业重估收益对利润的巨大支撑,也得益于两家公司在过去几年内在投资物业上的累计投入。以和记黄埔为例,公司在去年购入固定资产及投资物业方面出手“阔绰”,在这项投资业务上的现金支出达到213亿港元,公司在2013年为购入固定资产及投资物业更是支付了230亿港元,仅两年的累计投入就超过443亿港元。

  目前长江实业的投资物业资产总值达到333亿港元,和记黄埔的投资物业资产总值达到662亿港元。其中,去年长江实业的投资物业重估收益主要集中在香港,公允值增加金额超过45亿港元,和记黄埔的投资物业重估收益也全部来自香港,以办公楼物业和商业物业增值最多。

  相较于利润规模的高幅增长,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两家公司在营收这一指标上却并未取得同步增长。长江实业2014年度的营业额为312亿港元,较2013年微幅下滑3%,和记黄埔在2014年度收益总额为4214亿港元,较2013年也仅增长2%。

  一般在对公司利润的分析中,最终体现在利润表中的利润收益只是静态的,而利润现金保障倍数则被认为能够真实地反映企业的利润质量。

  长江实业去年在经营业务中取得的现金流入净额为101亿港元,净利润538亿港元,经计算其利润现金保障倍数不到19%。和记黄埔去年通过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净额为479亿港元,净利润为671亿港元,其利润现金保障倍数能够达到71%,较长江实业不足两成的利润现金保障倍数相对较高。

  不过,对于和记黄埔的利润现金保障倍数,应该指出的是,和记黄埔2013年这一数字接近145%,意味着和记黄埔在今年的利润质量水平较去年几乎折半。

  另外,和记黄埔的利润现金保障倍数之所以较长江实业相对较高,也缘于虽然和记黄埔同样从投资物业重估中获得不菲收益,但和记黄埔的地产业务收益仅贡献公司收益的4%,所占比重处在较低水平。

  “我相信投资物业重估做高利润的会计手段,以后并不会被长和系经常性地采用,只是这次恰逢长和系的重组上市,因此有这样的财务需求。”陆永康继续向记者指出,“万达商业地产在去年赴港上市的时候也采取了相同的会计处理办法,其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投资物业重估价值的增值也对其利润贡献巨大。”

  与此同时,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去年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业务遭遇市场整体下行的阻击。

  长江实业在2014年财报中披露,去年公司在香港物业销售收益继续提升,在内地的有关收益则跌幅显著。去年长江实业在中国内地的经营业务营业额为60亿港元,较2013年164亿港元下滑6成以上。

  和记黄埔目前97%的权益土地储备集中在中国内地,不过去年和记黄埔在内地的销售金额只有56亿港元,息税前利润为15亿港元,按年分别下降6成和7成。

  “鉴于内地物业销售行情疲软,公司地产业务部门已经有策略地决定若干项目的完成和推售时间,为的是等待市场行情改善。”和记黄埔在提及内地房地产业务发展时如是解释。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