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央行降息房贷打折 一线城市房地产企稳

李婧暄

2015年03月01日09: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Duang!央行降息 房贷打折

 

  存贷款基准利率降0.25个百分点 百万元房奴每月少还144.38元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下降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5%。与此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分析认为,降息是对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此次采取的对称降息,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

  降低融资成本 银行利润受压

  由于2015年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明经济增长乏力,市场近期对于降准降息的呼声非常高。春节期间,中国经济数据表现疲软,2月汇丰PMI、地产销量、电力耗煤增速均表现不佳,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此前表示,种种迹象表明通缩是当前经济主要风险,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此次采取对称方式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5%下调至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6%下调至5.3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就相关情况向媒体表示,由于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

  央行表示,在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对银行定价引导作用的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这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借鉴2014年11月份降息政策的执行结果看,因存款浮动区间的扩大,降息后存款利率并未相应下调,有的甚至有所提升,存贷款利率执行的不对称性将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压力,将会吞噬银行的息差收入,以1年期为例,存款利率有1.2倍上升到1.3倍,息差将下降0.15%个百分点,存贷款息差收入将减少7%左右,对银行来讲短期将有较大的冲击。

  展望:银行存准率或再下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对称降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但刚兑不破银行负债无法下降,由此导致贷款利率难以明显下行。

  “目前的当务之急还需要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为货币政策传导中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商业银行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高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放贷意愿。”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昨日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称,按照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后续仍将出台更多的宽松货币政策。下一次的时间窗口或将在“两会”前后出现。

  “中国的实际利率依然高企,特别是以贷款利率衡量的实际利率处在数年来的高位,因此在有明确信号表明经济企稳前,宽松政策料继续以较快节奏推出。”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昨日表示。

  股市:股债双牛延续

  本轮降息不是货币宽松的终点,不必担心债市高开低走。“过去囤积于地方、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流动性涌入权益和债券市场趋势没有改变,维持股债双牛的判断。”民生宏观分析认为。

  齐鲁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房地产、金融、有色以及钢铁等周期品估值可以得到显著修复,关注有色中稀有小品种、汽车以及建筑建材的投资机会。

  楼市:一线城市房地产企稳

  虽然此次降息针对的就是经济下行压力,但分析认为,能否改变经济下行压力还有待观察。民生宏观分析认为,降息后,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企稳确立,但全国房地产销售能否企稳还需观察,房地产投资企稳最早需要三季度确认。城投剥离地方政府融资职能,赤字口子不大,反腐高压下,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不一定能反弹。终端需求不足,制造业依旧主动去库存。

  汇市: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降息再次证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受制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

  分析认为,降息后货币宽松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在。民生宏观分析认为,由于欧元区负利率,热钱有进有出,不会有不可控的风险发生。此外,实际有效汇率太强,压抑出口输入通缩,人民币汇率贬值也不是坏事。

  房奴:房贷最低8.5折

  根据监测,290家银行中,提供9.4折及以下的银行共有51家,降息叠加影响后,实际折扣跌破9折,其中更有13家银行实际折扣相比降息前跌破8.5折。

  照此计算,20年期100万元商业房贷,每月还款将减少144.38元,总利息减少34650.05元。

(责编:杨波、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