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达王健林谈王思聪:最难控制 正在思考接班人问题

2015年03月02日07:53  来源:《中国企业家爱》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王健林谈王思聪:最难控制 正在思考接班人问题

  见面那天,王健林在财富排行榜上的位置正在股市助力下飙升。一半原因是阿里巴巴因假货风波股价大跌,马云财富缩水,另一半原因是刚上市的万达院线已连续13天涨停。而1个月前,万达商业地产也在香港上市,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2014年心情很愉快也紧张

  “2014年我的心情很愉快,也有点紧张。”王健林说,笑容比之前的每一次都轻松,“这么多大事集中在一年发生,而且所有目标都完成,这在万达历史上从来没有。”他所说的大事,除了两家公司上市,还有与“腾百万”合作与百度、腾讯合作电商公司 、“汉秀”亮相万达文化产业一号工程 、轻资产战略、跨国收购、产业整合和重返足坛。

今年61岁的王健林,正准备再造一个“看不见的万达”,一个基于O2O、大数据、金融工具的万达。

  过去几年万达积累能量,而如今已走到合纵连横阶段。贴了“传统”标签的公司往往焦虑不安,万达却高歌猛进,广场遍布中国大小城市,商业地产、电影院线全球第一,在消费领域还创造了若干个中国第一。

  如今,他还要再造一个“看不见的万达”,一个基于O2O、大数据、金融工具的万达。

  自2012年开始,王健林重心已从房地产转向了资本,他进入产业整合者角色。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也为他带来意外的礼物:万达广场天然就是一个巨大商业平台和入口,如果这些流量能够打通线上与线下,则能释放反向颠覆互联网巨头的价值。

  质疑总是如影随形,有人怀疑他本人无法跟上时代,成为万达转型的障碍。还有人怀疑万达并没有真正摆脱风险,800多家公司、5000亿元资产、十几万员工的万达,主要收入还是靠房地产销售,它有高达1800亿元的银行负债,还有微妙难测的政商关系。但至少现在,万达已具备了足够想象空间。“万达在实业里已经布下那么多棋子,再加上金融、互联网平台,不知道能聚合出多大的能量。”

  王健林对根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万达文化有极强的自信,王的口头禅是:所有人都去干的事情我一定不去干,我认为传统公司的竞争力不比互联网公司差,万达甚至可以成为价值观和方法论的提供者例如在万达工作的外国人,要学中文,而不是硬性要求高管学英文 。房地产无法承担这样的使命,因此万达将第四次转型的重心放在跨国发展、文化产业及O2O上。

  王健林是万达创新发动机

  王健林是万达创新的主发动机。万达的风险是,万一这台发动机失灵了呢?

  “原来我以为王总王健林 就是做房地产的,合作才知道他做了这么多的事情,真的很了不起。”2014年8月,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在“腾百万”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评价王健林。

  从万达现有的版图上,可以看到庞大的产业群:房地产开发重资产、轻资产 、电影产业链电影院线、投资、发行 、旅游产业链酒店、旅行社 、高科技文化产业链秀、电影乐园、动漫 、消费产业链百货、KTV、游艇、儿童游乐园 、体育产业马竞、盈方体育 、金融百年人寿、快钱 ,还有O2O。

  熟悉王的认为,他是这个时代最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如此庞杂的产业,在他眼中只是一个战略布局,一次战术行动。

  万达今日架构,源于2000年一个追问:房子卖了就什么也不剩,怎样才能有稳定的现金流?这个问题所有住宅开发商都必须面对,只是早晚。大多数开发商从2010年之后才开始认真想这个问题,王健林早了10年。

  2004年,房地产行业另一巨头万科对这个问题也做了思考,他们的选择是成为一家出售房地产开发能力与品牌的公司,而不仅是一家盖房子的公司。王健林则选择了另一条路:商业地产——不但要做开发,还要做招商、运营,而国内又没有能与之匹配的资金,其复杂程度数倍于住宅房地产。直到2006年,经过5年试错,万达才找到城市综合体这种符合中国国情的模式。由于招租难,万达干脆自己做内容,例如院线、百货等,这就为万达现在大尺度产业布局埋下了伏笔。

  “万达是在中国商业地产千载难逢的机会与混战中胜出的公司。”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 公司副总经理公衍奎评价说。这只是万达抓住的第一个结构性机会,消费时代降临则给它带来第二个结构性机会。如今万达拥有世界第一的持有物业面积和客流量,它正面临第三个结构性的机会——打通线上线下的O2O。

  必须思考的接班人问题

  不过,万达极刚性的文化,与互联网、文化等强创意类业务是否冲突?高强度中央集权管理模式,唯有王健林才能掌控全盘,他的接班人是谁?王希望万达成为百年企业,这些都是他必须思考的问题。

  毕竟,他已经60岁了,到了耳顺的年纪,下属发现他比以前更听得进别人的话,气也不似以前那么盛了。

  谈到接班人,王健林大笑:“现在是肯定有的,有好几个,但是我不敢肯定是谁,要看谁在今后几年带队伍带得好,出成绩,那就是谁了。”内部有人猜测,万达商业地产公司总裁齐界、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总裁张霖都四十出头,他们可能属于接班人备选。

  也有人会认为王思聪最终会接班,至少是掌管帝国的一部分。“万达现在的布局,应该是强战略、搞金融的人来接班,现在王思聪就在搞PE。”一位分析人士说。

  对王健林来说,唯一难以控制的,也许是他的儿子王思聪。管理一个在微博上有超过1000万粉丝的大V,比管理1000个高管难多了。王公子任性起来,吐槽不分内外,例如观看了汉秀开幕后,他发了条微博:同样是水主题的秀,同样是Dragone弗兰克·德贡 先生亲自操刀设计,不懂为什么我们武汉的《汉秀》会逊色于《水舞间》那么多。问题有可能出在硬要塞点“汉”文化进去?

  “不太好管。”王健林笑着说,“我也劝过他说话要注意些,别得罪那么多人。”如果他真管得了儿子,就不会在网上获得“国民公公”的称号了。

  他感叹,人才还真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在残酷的竞争当中,在市场当中,自己蹦出来、磨出来的,刻意培养很难。“包括我儿子,我也想送他去国外学习,他能比较听话,到公司上班,走这个路线,可他现在走的路线和我想的不一样,他明确地说不愿意接班,管十几万人太累了,我也尊重他的选择,支持他。”

  房地产金融正在计划中

  互联网金融颠覆了他曾经对金融集团的构想:“万达其实只需要有一个银行牌照,也不需要开什么门店,资金完全可以用P2P。”他还可以用互联网金融做更多创新的事情,例如当年叫停的REITs。

  2015年1月14日,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与光大安石、嘉实基金、四川信托、快钱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4家金融机构拟投资240亿元人民币,建设约20余座万达广场。在这个合作中,所有投资均由金融机构完成,物业归它们所持有;万达只做开发管理与运营,并参与租金分成;产品不再是有住宅综合体,只做持有型商场。王健林从2014年就开始琢磨轻资产模式,房地产总体供过于求,风险越来越大,这种模式会降低万达风险。

  “这种轻资产已经不是地产行为了,是金融行为,至少是个类金融投资行为。”王健林说。按设定模式,这些轻资产的万达广场最终会证券化,分成相等的份额,卖给大众投资者。这与REITs无异。快钱像余额宝一样,会把这种产品在网络上卖给大众。

  在中国,房地产金融尚是一片空白,但相关政策管制正在放松,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允许搞金融创新,而且明确提出可以搞REITs。王健林自述,万达正在申请一个交易牌照,“哪怕是内部交易的许可也行,只要能够交易、流动、套现就行。”

  当年的PPT并非全无用处,王成为中国最早研究REITs的地产商,2005年他准备让万达通过REITs在香港上市。根据香港证券监管部门要求,他还考了一个REITs经理人资格证书,这些知识到10年后终于派上了用场。

  类似轻资产模式看上去天衣无缝,唯一疑点是万达广场的租金回报。根据万达2014年报,万达持有购物中心建面2157万平方米,可租赁面积占55%即1186万平方米 ,租金回款110.8亿元。折算下来,万达每天每平方米租金只有2.6元。在行业内,这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准。“万达广场平均租金不高,轻资产项目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会更低,真能满足基金回报需求吗?”克而瑞信息集团总经理丁祖昱说。

  王健林指出了这种算法上的一个错误:2014年很多万达广场是9、10月开业,有两三个月的免租期,等于没有租金收入,这种算法没有把这些面积剔除。即便剔除,王健林认为这个衡量方法依旧不科学。

  “1平方米造价我能控制在6000元,别的公司可能要1万元多,所以我5毛钱就赚钱,而你1元钱还不赚钱。”王健林说,比较科学的衡量方法是租赁投资回报率,“不看你面积,也不看你多少比,一个楼投资10亿元,租金去税后,能不能收到7000万元。能做到,租赁投资回报率就是7%。”在拿地成本控制上,万达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作为地方政府政绩发生器,万达广场非常受追捧。

  王健林透露,目前与10多家基金公司谈轻资产模式,不少是万达商业地产基石投资者。“今年6月底,我们会公布正式签约和拿到钱的合同,会很惊人。”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