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代表委员关注“拆发户”现象

姜琳、叶前、李平

2015年03月03日10: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拆发户”现象

  (两会新华调查·聚焦“拆发户”)炫富赌毒加任性,“拆富”再多也成空

  ——代表委员关注“拆发户”现象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姜琳、叶前、李平)前一天还是破旧平房里“脚上带泥”的普通村民,转眼就变成了开豪车、戴粗金链的千万富豪。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催生了一个因拆暴富的“拆发户”群体,而随之出现的诸如“吸毒赌博拆二代”“坐吃山空”等现象也引起了来京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的关注。

   代表委员们建议,“拆发户”应该正确对待“拆富”提升现代理财意识,同时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及时介入“拆发户”们可持续发展、真正成为城市居民的过程,而不能只是给钱了事。

   “一拆暴富”不全是幸福

   动辄数套安置房、几百万补偿金,在大城市的拆迁中,这几乎成了“拆发户”的“标配”。但令人艳羡的一夜暴富,带来的不全是幸福。

   郑州市中原区罗庄村拆迁,一户人家分了30套房,老两口将28套都给了子女,可就这样,子女们还为老人名下两套房产的继承权“打”了起来。突然有钱,不仅是纠纷多了,炫富败家、甚至豪赌犯罪的也多了。

   66岁的郭大爷,2011年北京市丰台区吴家村改造时分得三套房和220万元现金,据他介绍,“最多的一家拿了1000多万元补偿。可不是每家都能按部就班过日子。不到三年的功夫,好几家都已经‘败’得分文不剩,有养小三离婚的,有去澳门赌博的,有的甚至把安置房都卖掉了。”

   而从各地禁毒机关发布的信息来看,近年来新增吸毒人群中“拆发户”占了不小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岭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直言,拆迁富了一批人,帮了一批人,也害了一批人。在城中村改造或者城市郊区农村拆迁中,一些村民在失地后没能就业,为寻求巨款带来的安慰与满足感,加上原有一些不良习气,很快就将补偿金挥霍掉了。

   2014年2月,北京一位26岁的刘某在领了400多万元拆迁款外加一套住房后,竟然开车抢劫,仅仅因为暴富后感到空虚和抑郁,想“寻求刺激”。

   三类原因诱发“拆发户”乱象

   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表示,城市化本应是人自然的选择和发展过程,但是现在整个倒过来了——先拆房子把地空出来,人为地让村民变成市民,可是光发钱不足以让他们实现这一转变。如果仅仅是不劳而获、不思进取,“拆富”就有可能会成为灾难。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钱来的太多太容易、自身素质偏低、理财意识淡是诱发少数“拆发户”豪赌、挥霍乃至坐吃山空乱象的三个主要原因。

   “拆迁户获得巨额赔偿是‘天经地义、理所应当’。”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认为,但一些“拆发户”视这些赔偿为“天降横财”,而没有意识到这是用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财产换来的,“不劳而获”感导致他们任意挥霍。

   在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看来,不少拆迁户由于自身文化素质、文明素养偏低,对于财富没有正确的认识观,也是诱发“拆富”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少被拆迁农民的意识里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花天酒地,因此一旦有钱他们就会这样任性。”

   此外,农村拆迁户缺乏基本的现代理财意识这个因素也不可忽视。张育彪说,不少拆迁户在拆迁前每年挣的钱也就是基本够维持生活,“理财”二字离他们太远,“一旦户头上冒出了几十上百万甚至上千万,他们根本不懂得如何让它们保值增值,一部分人就选择了盲目高消费进行挥霍,坐吃山空。”

   引导“拆发户”实现“失地不失业”“有钱能生财”

   与豪赌炫富、不思进取相对应的,是“坐吃山空”、再次返贫。近年来,一些“拆发户”在吃光花完后走投无路,最后到政府闹事甚至走上犯罪的不在少数。两会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如何保证拆迁村民“失地不失业”“有钱能生财”,防止返贫的“拆发户”变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政府有责任对他们进行积极干预和有效引导。

   多次参与拆迁的贵阳市某区房屋征收局工作人员王娟说:“为了避免拆迁户坐吃山空,我们在新建成的项目中优先为被征收人提供就业岗位,人事局也开展了就业培训。不过愿意就业的人还是少数,觉得有钱了什么都不想干的比比皆是。对此我们也深感无力。”

   蔡继明认为,“拆发户”固有的文化素质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完全抛弃自身的陋习,也不是每一位能在现代城市里找到自己适合的位置。但是,对他们必须要有更为妥善和合适的引导。比如政府可以考虑拆迁时分批次按用途给付补偿金,向拆迁户进行一些理财教育,引导他们用部分资金办理必要的保险和社会保障等等。

   施杰表示,当前一些“拆发户”的再次返贫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仅仅给一笔钱,恐怕还不够。“拆发户”面对的最核心问题是实现从村民向现代城市人的转变。如何将财富变为提升自我的物质条件,真正成为有想法、有事干的现代城市人,既是对拆迁户自身的挑战,也是对政府的考验。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