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如何破解楼市难题?

韩淼 郭信峰 柳新勇

2015年03月04日08: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如何破解楼市难题?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韩淼 郭信峰 柳新勇)两会前夕的两条消息,让本就令人看不透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的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2月28日,中国央行宣布降息。1天之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

  在中国南部省份海南,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行情。一段时间内,曾有一些岛外购房客拖着装满现金的拉杆箱,一次性买下半栋楼。“现在的销售几乎趋近于零,已经不是压力问题,一批开发商要死掉。”海南儋州大兴华阳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西平说。

  更大的背景是,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四年下滑,去年降至24年来最低点。两会召开在即,外界对中国将在2015年进一步下调经济增长目标的猜测越来越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接受采访的政协委员和业内专家表示,切忌无差别的政府“救市”政策。厘清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特点与做好保障房、商品房的双轨制统筹调控,是破解楼市难题的关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谈及政府应采取的房地产政策时,用了“因地制宜”一词。“住房不像其他的商品,在空间上是不能移动的,各地区的供求矛盾不同,房地产政策应该是区域性的。”

  上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房价环比总体略有下降,但城市间分化继续:房价持平和上涨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降幅较大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

  隆国强并不排除一些地方房地产泡沫会破裂的风险。房地产经过十来年的高速扩张之后,一些地方肯定会有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一些企业甚至会遭受灭顶之灾。“但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他认为,北上广的房价水平很高,如果救市就会加剧问题;而另一些地方房价水平合理,又有供过于求的矛盾,相对放松的政策是合适的。

  来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此表示赞同。“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特点,未来将会更加明显。”他同时指出,房地产行业正处在一个很大的拐点上,正由过去的快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适度调整的阶段。

  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刘西平饱尝了近年来中国楼市的冷暖。“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很大,政策的不连续,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的大幅波动,政府救市或者不救市并不是根本问题,最重要的是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贾康认为,降息提高流动性对房地产市场确实有利好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要在双轨统筹的基础上实施更合理的调控。

  贾康说,政府要把保障房建设做好,用有效的供给托底,让低收入阶层住有所居。在保障房以外,应由市场发挥调节作用,让经济有富余的人相对从容地行使消费者权利,让开发商做好市场预测,有竞争性地拿地卖房。

  “政府还必须抓住制度建设,抓紧房产税的立法。”贾康说,不动产登记的正式实施,对房产税的征收将是一个技术支撑,即使在今年房产税能够被列入立法程序,还需要经过反复审议和征求公众意见,需要经历一个过程。

  迟福林认为,不动产登记和房产税,从短期看会对购房预期产生影响,但实施这些制度是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不可逆趋势,长期来看市场会逐步适应。“不过,房产税的设计还是要把握一个度,要符合中国的实际。”

  刘西平则希望政府尽快明确房产税什么时候开始征收以及如何征收,让市场情绪尽早稳定。“毕竟,房产税是当前对购房者心里预期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