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近期暂无出海计划 转型从上下游入手

向媒体解析投资发展路径 今年要降低负债率

余燕明

2015年03月04日14:2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余燕明)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在媒体见面会上,不时的玩笑让他显得倍加精神。也许是泰禾集团去年超过200亿元(研究机构数据)的销售金额,或许是持股1亿左右的东兴证券成功上市并多次涨停,又或者是种种原因的叠加。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房产 伍振国 摄

  以金融思维做房地产

  “对东兴证券的投资与泰禾一贯的投资理念是有关系的,我原来就说过,‘不懂得金融,就做不好房地产。’”黄其森在评价持股东兴证券4年后迎来收获时说,“东兴证券也是投资金融的一部分,所以不排除泰禾以后更密切、更紧密地与金融结合。”

  黄其森认为他所说的这种结合应该包含两类,一类是本身对房地产有促进和帮助作用的,另一类也可以作为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房产 伍振国 摄

  “实际上,在投资东兴证券之前,泰禾还投资了福建海峡银行和农商银行。”黄其森介绍说,“房地产与金融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泰禾做房地产也是有着金融思维。”

  在投资东兴证券上迎来的收获,并没有让黄其森和他的泰禾萌生进一步转型甚至是跨界的投资。

  “泰禾目前的规模和体量仍然偏小,容量仍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所以泰禾希望继续在房地产业务上做好、做扎实。”黄其森说,“然后再考虑适当地介入房地产的上下游产业,比如金融、医疗等,也都是与房地产上下游有关系和尝试性的布局。”

  黄其森在地产以外的投资,其关注的是与地产上下游产业的投资机会。黄其森说,虽然泰禾现在也在做其他行业的一些布局,比如前段时间到台湾考察医疗产业,但泰禾的产业链拓展仍然是围绕房地产行业展开,寻求房地产的上下游产业的打通。

  深耕国内市场不出海

  黄其森进一步解释,比如万科现在是主动放慢了发展速度,这是因为它的规模和体量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不可能继续保持30%甚至是50%左右的增长,这与当前中国的经济是一样的,已经不再去一味地追求规模和速度,而是主动地去转型并降速。

  “从目前这些房企转型来看,我们还很难看清转型的方向。比如万科,地产和住宅仍然是它的主业,因为房企再转型的话,不要说几千亿的规模,就算是找到几百亿规模的行业也是有难度的。”黄其森说,目前房企的转型也都还停留在尝试的阶段,而且万科的转型可能也是往上下游产业的延伸。

  泰禾在地产业务方面,与其在投资领域上的审慎态度类似,泰禾在选择进入和重点布局的城市上依然保守。

  “前两年,泰禾在战略和布局上,除了在福建以外,就是只进入到北京、上海两个一线城市。当时房地产市场这么好、机会这么多,泰禾为什么坚持守住福建、北京和上海,而不向三、四线城市拓展?”黄其森反问,“当时就是感觉到三、四线城市太多,土地供应量太大,特别是这些城市的人口也是净流出的,因此库存和去化的压力非常大。”

  而且黄其森认为,泰禾集团至少在未来两三年时间内,也不会选择出海。“泰禾之所以不出海,是因为在海外很难找到向国内这样庞大的房地产市场,真正出海的房企,其主流市场仍然是在国内。泰禾的策略就是深耕市场。”黄其森说。

  黄其森在会上透露,今年泰禾的销售目标定在300亿,与去年相比大概有50%左右的增长,今年北京的销售额预计就会超过100亿元。

  不过,泰禾的高速增长仰赖高杠杆和高周转,相比泰禾保守谨慎的投资策略,泰禾在财务上的操作可谓激进。

  发展降速负债率要调整

  据公开资料,泰禾集团在2014年三季度的净负债率达到546%,环比增加70个百分点,同比则增加了300个百分点。近期泰禾集团也发布了定增方案,募资规模达到40亿元,用以加大核心区域房地产项目开发力度。

  “从某种程度,泰禾也希望在这段时间努力把负债和杠杆降下来。”黄其森对此解释说,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泰禾就已经做了一些调整,2013年泰禾拿地耗费差不多是200亿元,去年拿地花了150亿元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泰禾还一块地都没有拿,泰禾会根据销售的情况来决定拿地的节奏。

  不过,虽然泰禾集团正在努力将负债率降下来,但黄其森也并不认为过去几年泰禾的高负债和高杠杆经营存在问题,反而泰禾集团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此。

  “应该来说,泰禾前两年高负债、高周转是基于当时的行业形势下,以及把握机遇做出的决策。即使回头来看,如果不是当时泰禾抓住了这样的发展机遇,泰禾也不可能在这几年一步上一个台阶,今年还能有50%左右的快速增长。”黄其森补充说,目前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因此泰禾也适时地做了一些调整,资本市场对泰禾比较认可相信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以后泰禾在负债、杠杆方面,每年都会根据市场的情况适时作出调整。

  黄其森认为,自己之前在银行的工作经验让泰禾在杠杆的运用上比较充分,但另外相对被忽视的一点是,泰禾也像银行一样,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得也比较优秀。

  黄其森对此解释,泰禾集团之所以没有在前几年市场向好的形势下进入到北京、上海和福建以外的地区,就是因为其考虑到,如果去到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泰禾可能就必须同地方政府进行一些勾兑,很容产生其他的政策风险。

  “比如一些房企在三、四线城市拿下几千亩甚至是上万亩土地,但是这种模式其实是不可持续的,首先这些城市的人口是净流出的,没有如此大的去化空间,另外这些地方的审批权限就是一百亩左右,拿到上千亩土地一定是违规或者打擦边球的。”黄其森说,“前几年政府是追求GDP,而去年开始的土地审计和反腐,其实也验证了这种模式的不可持续性。所以泰禾宁愿去到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举牌。”

  在人民网记者问及未来泰禾集团在商业地产方面的规划时,黄其森回应称泰禾不会大量持有商业物业,但是会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寻找一些商业地产的发展机遇。

  “泰禾在福建拥有5、6个商业综合体,这一块是做得很好的,但是泰禾还是有一定的判断底线,因为大量持有商业物业会影响现金流,现在泰禾持有的商业物业基本上都是产生净利润。”黄其森说,“泰禾也希望在其他城市做商业地产,但是感觉到目前商业地产开发有些过度和过量,当然泰禾更看好在北京和商业的商业地产前景。泰禾目前在已经开发的几个项目中,也预留了一部分的商业物业,但是量比较少,积累起来可能也会有一定的规模。”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