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花样年去年利润提高负债降低 彩生活欲做最大物业公司

卢志坤

2015年03月04日15:4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卢志坤)昨日,华南房地产企业花样年(01777.HK)公布了去年的业绩报告。从几项关键的指标上看,花样年在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业绩报告显示,花样年去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为102.14亿元,实现了去年初定下的100亿元销售目标。在营业收入方面,花样年在去年所获的营业额同比2013年微增0.4个百分点至73.06亿元。

  去年,花样年取得的年度利润约为13.72亿元,净利润率为18.8%,相比2013年增加了1.42亿元,利润增幅约为11.5%。但剔除了房地产物业价值重估带来的公允价值提高等因素后,花样年的核心净利润增幅则只有4.77%,核心净利润为10.76亿元。

  但花样年仍保持着较高的毛利润率。数据显示,花样年去年的销售成本约为44.99亿元,整体毛利维持在与2013年相当的28.07亿元,毛利率为38.42%。根据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以22家房企年报为样本的统计数据,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率约为31.04%。

  不过,花样年的净负债比率仍然较高。业绩报告显示,花样年去年将集团的净负债比率降低了约18个百分点,从2013年的104.8%降至去年的86.7%。这得益于花样年的股东权益在去年获得了明显增加。

  比如,在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方面,总金额从2013年的73.2亿元增加至去年的94.53亿元。此外,通过合作的方式,也明显增加了它的公司总权益,公司的非控股权益从2013年的5.1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9.59亿元。花样年的总权益(亦即净资产)在去年增加了35.81亿元。根据净资产负债率的计算方式(有息负债减现金及银行结余除以总权益),分母的增大使得最终的比值明显减小。

  但花样年的短期负债也在增加。比如,在一年内需要偿还的银行借款及优先票据从20.53亿元增加到48.69亿元,应付款则从24.54亿元增至55.16亿元。短期负债总额从120.5亿元增加到182.34亿元,其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约为1.5。该项数值通常用来衡量企业的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之前用以变现偿还负债的能力,一般认为比值在2之上为佳。但在资金杠杆较大的房地产行业,企业的流动比率很难达到2,平均值通常在1.5左右。

  花样年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林锦堂对今年公司的财务状况表示乐观。“2015年大概有48个亿元债务,大概有60%是国内土地开发贷款,因为公司和银行的关系,包括品牌方面,所以还款压力不是很大。”林锦堂在昨日于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说,“去年完成了102亿元销售,还有40亿元的应收款,所以今年全年公司的现金还是非常充裕的,我们预期在今年年底总贷款可能会有所减少。”

  花样年昨日也一同也公布了旗下的社区服务管理公司彩生活(01778.HK)的业绩报告,彩生活于去年6月在香港分拆上市。报告显示,去年彩生活的收入增加67%至3.89亿元,毛利率则提到18个百分点至79.6%,毛利从1.44亿元增至3.1亿元,利润也从0.46亿元提高到1.51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增加数倍达到6.87亿元。

  花样年集团主席潘军对彩生活报有较大的期望。在业绩发布会上,他说,今年6月底彩生活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居住社区的服务企业。在今年初收购一家物业公司后,彩生活的服务面积已经达到2.4亿平方米,他们将实现3.2亿平方米的服务面积定为今年的目标。

  “当然,现在从居住社区来讲,我相信应该已经是全球老大了,”潘军说,“从整体服务面积来讲,我们将在6月底超越全球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世邦魏理仕。”

  而对于今年集团的整体目标,潘军说,政策层面的放宽表明了市场层面的压力,所以今年的政策层面和金融资金的供应层面应该是相对乐观的。

  “但是,消费力的不足将会是对房地产行业企业的一个挑战,所以花样年还将继续坚持积极转型的一条道路,对于经营目标来讲我们设定在110亿元。”潘军补充道,“这是什么概念?第一,我们将继续消化库存;第二,在今年上半年,花样年也不再打算有任何的土地购买;第三,花样年也没有任何基于土地购买所产生的融资需求。”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