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月东莞楼市供需大幅放缓

段亚雄

2015年03月06日08:0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月东莞楼市供需大幅放缓

  2月东莞住宅新增供应及成交均大幅放缓,其中新增供应仅36万平方米,与上个月的百万平方米供应量相比,大幅下滑65%;住宅网签面积1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7%,成为继2008年及2010年之后第三个成交量在20万平方米以下的月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历史同期成交量相比,2月东莞住宅成交处于低位水平。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今年春节时间较晚。

  供应放缓 成交处于低位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数据监测显示,今年2月,东莞住宅新增36万平方米,虽然环比大幅下滑6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大幅增加,增幅达260%。同时,与2008年以来每年同期新增量相比,今年2月东莞住宅新增量亦创2008年以来低位,可见虽然受春节影响,市场推售热度开始大幅降温,但众多房企项目已蓄势待发。

  与此同时,2月东莞住宅成交也大幅放缓。东莞中原研究部数据监测显示,2月东莞住宅网签面积18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滑71%,同比下滑27%。“与历史同期成交量相比,2月东莞住宅成交处于低位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由于今年春节较晚,以往春节大都在1月末或者2月初,2月中旬住宅网签便会继续放量。今年春节在2月19日,整个节前节后冷淡期均在2月,导致月成交量在20万平方米以下,与其余20多万平方米的成交量相比明显较低。

  库存消化周期达12个月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数据监测显示,2月东莞住宅成交中,70平方米以下产品成交占比明显下滑,仅为5%,而70~120平方米产品成交占比达69%,120~180平方米产品成交占比17%,180平方米以上产品成交占比达10%。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月鲜有项目集中网签,住宅成交量主要由东坑碧桂园豪庭所主导,该项目春节假期后集中网签,2月住宅网签199套,占2月东莞住宅网签套数的13%。而近几个月成交持续放量的公寓产品本月成交则直线下滑,致使2月东莞住宅70平方米以下产品成交占比仅为5%,而70~120平方米产品成交占比则高达69%。

  数据显示,从去年年末开始,东莞住宅新增量屡次创下历史同期高位,1月住宅新增量更超过100万平方米,在住宅新增持续放量下,东莞住宅可售存量快速走高,2月虽然东莞住宅供需在春节假期下双双大幅放缓,但2月东莞住宅新增量仍有36万平方米,仍创2008年以来高位。

  业内人士称,继去年东莞住宅存量突破500万平方米大关后,2月东莞住宅可售存量一举突破600万平方米大关,再次创下历史高位。以过去12个月的月均消化速度来看,目前东莞存量消化周期则达12个月。

  此外,继1月东莞普通住宅跌至“7字头”后,2月东莞普通住宅网签均价重回“8字头”,2月东莞住宅网签均价为8319元/平方米。

(责编:张心梦、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