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社区商铺从租金博弈走向业态竞争

陈勇

2015年03月06日08:0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区商铺从租金博弈走向业态竞争

  从正月初七开始,各大商业街喜庆地准备开张迎客,“开门红”的场面成为一道风景。不过,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部分商铺张贴了“低价转让”、“房东招租”、“旺铺转租”、“免转让费”的字样。春节后,一些商铺不约而同掀起一波“转让潮”。

  部分社区商铺迎转租潮

  “门面招租,楼上98平方米,楼下70平方米,8000元/月。”才子佳苑二期社区商铺刚刚经营不到半年,又挂出招租信息。“他们做的饭菜不适合湖南人口味,所以不到半年就关了。”小区居民刘女士如是说。

  无独有偶。该铺面的隔壁也挂着“门面转让”的字样,门外的墙壁上还残留着“**美容”的招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家美容店开了不到一年,生意不是特别好,所以年前就关门了。记者统计发现,才子佳苑二期一共约30个商铺,门面转让的有4个。

  相距不远的金帆小区,西大门南北两侧各有10余个门面,其中北侧3家服装店均挂着“门面转让”的字条。

  记者走访华夏、火星镇等片区发现,都有沿街商铺挂出“门面转让”的现象。但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今年春节后,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所有商铺都已经开业,没有出现2014年个别门面转租或关门的情况。

  但是,在五一广场西北角去年刚刚重新包装上市的福达万代商业广场,人流却非常少。很多店面的工作人员都在玩手机。沿着黄兴路往北,乐和城对面的几家小吃店挂出了“门面转让”的告示。店员告诉记者,不到4平方米的小店,月租金6000元。

  从租金博弈到业态竞争

  几位店铺老板说,去年底很多店主都想转让,可是年底事情多怕“折腾”,而且愿接手的人也比较少。过完年后再勉强经营一两个月,也没见多大起色,所以即使赔钱也要转让了。这也符合大多数人的传统思维和经营习惯:一年之计在于春,转出去之后再重新开始。

  目前转让的铺面多为低端服务和服装业,由于经营收益支撑不了高额租金,况且长沙主要商业地带租金上涨过快,商铺转让率增加。据初步了解,四方坪附近的社区商铺,年租金起价在4万元-10万元之间,而黄兴北路附近临街仅几平方米的门面年租金起价也在6万到7万元。

  中盛行总经理谢晟认为,一些新入住的居民小区,虽然租金稍低,但其固有的商圈效应稍弱、人流量不足等因素导致众多店铺经营困难,月营收难以支付租金和人力等经营成本,转让是必然。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沿街张贴转让信息的商铺主要集中在服装、家纺、餐饮等行业,尤其服装店占转让的大多数。这类消费人群主要为中青年,但是他们又习惯或依赖网络购物,导致长沙本地小店铺经营业务缩水,部分转而兼做网络店铺,对实体店面要求逐渐降低。

(责编:张心梦、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