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地产“两会观”

张旭

2015年03月06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两会观”

  3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房地产又一次成为“两会”上的热点。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以及许多业内人士,这个时候又都开始聚焦房地产问题。

  3月2日,媒体就报道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从源头上遏制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上涨。

  今年两会,恰逢央行又一次宣布降息,以及不动产登记正式启动。公众对房地产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哪些问题上?

  从3月2日到3月5日,新京报联合大燕网进行了主题为“关于房子那些事,你最关心啥”的调查。3天半的时间,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已经吸引了10271人参与调查。其中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得票达1730票,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其余的焦点主要集中在高地价现象以及房地产税的征收方面。

  “其中高地价现象有可能改变吗?”这一问题以1648票位居第二,而“房地产税何时开始征收、怎么征收”这一问题则以1499票居第三。此外一线城市会不会放松限购、政府会不会继续救市以及不动产登记政策也都是民众所关注的热点话题。

  而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也从宏观层面部分明确了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

  这一表述,与往年的表述有着明显区别。由于并没有出现调控、抑制等词汇,因此也被业界视为利好。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中心主任张泓铭表示,稳定住房消费、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也有去年住房消费不令人满意、商品房成交下降的背景。

  1 支持首套房

  “要坚持鼓励自住需求。”张泓铭表示,对于首次购房,政策应当彻底宽松,首套刚需房的首付比例甚至可以考虑降至一成,同时利率也需要有硬性优惠。张泓铭认为,过去对房地产自住需求的鼓励不是一贯的,市场形势好了就不鼓励了,形势不好就鼓励,“这是不对的,应该坚持鼓励自住需求。”

  同时提出类似观点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张杰庭。张杰庭认为,政府应补贴首次置业的年轻人。他建议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让年轻人能够交得起。

  另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还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年轻人提供住房保障的力度,通过降低房贷利息的方式让年轻人安居乐业。

  2 放松限购

  去年,全国多数限购城市陆续放松甚至取消限购。但包括北京在内,还有5个城市没有放松限购。这也成为许多“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就表示,建议北京取消单套总价1000万元以上住宅的限购,给限购政策松松土。黄其森认为,北京每年顶多消化两三千套千万级以上住宅,放开这部分住宅限购,可以活跃市场、增加税收,同时不至于对整个市场有太大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对媒体表示,房地产经过近年调整,市场基本恢复均衡,放开限购不会对房价造成太大影响。在他看来,限购误伤一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会长张杰庭也提出取消限购政策。

  3 鼓励农地入市

  2月底,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被列入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试点。对于这一最新试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试点方案过于保守,他建议要加大“土改试点”的改革力度。

  蔡继明表示,允许农村集体土地即使是耕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直接进入市场,并没有改变土地公有制性质;允许经过动态调整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并不会突破耕地红线;允许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在集体经济组织之外抵押、出租、转让,也并不会导致农民利益受损。只有这些内容纳入土改试点方案,才能从根本上推进我国土地制度的改革和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农发所原所长张晓山对媒体表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大幅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就意味着大幅降低地方政府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就必须调整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

  蔡继明还谈到,如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且达到一定程度,城市房价也就有可能下降。

  4 不动产登记VS房产税

  3月1日,不动产登记开始启动。不动产登记会引发抛售吗?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认为,考虑到确实有一些持有多套房甚至一些持有多套房的灰色地带,短期对局部市场或许有冲击,但长远看还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毕竟大部分人购房都还是用自己的正当收入。”

  和不动产登记密切联系的是房产税的问题。不少人有一种担心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基础性工作做实后,房产税有可能加快。黄其森认为,不动产登记是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数据的基础性工作,本届政府更理性、务实,下一步怎么做,还是要看基础性工作进展,最后看数据说话。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则表示,房产税主要调节高端人群收入状况,可以削富济贫,可以带来多种正面效应。贾康透露,财税体制改革要在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从时间表上看,房地产税出台不应拖到2017年两会后。

  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还呼吁,征收房地产税需要调整土地使用年限,将商住类产权也调整至70年。

  5 推进保障房建设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的低保家庭,给予住房救助。

  张泓铭认为,保障房“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的提法,反映出保障房思路的转变,货币补贴让被保障人群可以去市场上找房源,这是保障借用市场渠道,和市场融合的新体现。对于特困家庭的住房救助,则是保障房制度的深化。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在3月4日表示,目前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问题,是规模失控和配套不足造成的。保障房建设可以与商品房去库存相结合。

  对于保障房问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还表示,在土地竞拍阶段,建议价格到顶后竞异地配建保障房面积,或者竞配建保障房的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对外公开。对于北京推出的自住房,黄其森建议本着动态调控的精神,应适时退出。

  新京报记者 张旭

(责编:伍振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