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近400家金融机构聚集,以金融创新激活科技创新

中关村科技金融街开街

王海燕

2015年03月08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关村科技金融街开街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继“创新创业孵化一条街”后,又一个特色主题街区——“中关村科技金融街”近日在中关村西区落成。街区内汇集了近400家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克服融资难题助力。

  空有技术却没有资金支持,这是众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科技金融一条街’就是要把资本和项目结合到一起,帮企业打破融资的壁垒。”海淀区金融办主任唐颖介绍,科技金融街以海淀中街为纵轴线,丹棱街为横轴线,北起北四环,南到海淀南路,东至中关村大街,西临苏州街。从2009年开始,海淀区就出台房租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吸引金融机构入驻。目前,以中关村金融大厦、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大厦、PE大厦为主要载体,这条街已汇聚了人民银行中关村支行、深交所中关村上市基地、拉卡拉、蚂蚁云金融等各类科技金融机构近400家。

  据统计,2009年至2014年,海淀区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案例数从63起增长到358起,年均增长率41.5%;获投金额由2009年的26.04亿元攀升到2014年的409.13亿元。

  同时,截止到去年底,海淀区共合作设立16支参股基金和1支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近86亿元。参股基金(不含母基金)总投资项目数177个,投资金额29.26亿元;其中,海淀区获投项目数59个,获投金额3.74亿元。海淀区被投企业中,已有1家被上市公司整体收购,有4家正在准备或者已经上市、挂牌。

  “海淀区无论是股权投资机构数量、管理资金规模,还是被投案例数现在均位于全国前列。”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建立中关村股权交易市场,构建完善的、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进而发挥海淀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打造全国创新资本中心、全国乃至全球资本运营结算中心,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