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襄阳公租房租满5年可申购 拥有完全产权后可上市交易

2015年03月09日08:21  来源:楚天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襄阳公租房租满5年可申购 拥有完全产权后可上市交易

  昨日,《襄阳市市区公共租赁房出售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网上公告,公租房出售将按照先租后买、先有限产权后完全产权过渡等原则,最终让承租家庭自愿拥有房屋产权。承租市区政府产权公租房5年以上的家庭,在政府出售时可优先购买。

  《办法》称,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出售将遵循“先租后售、自愿购买、有限产权、区别定价、分步实施、统一管理”原则。购买公租房产权的家庭必须首先申请租赁,且租期达5年。然后通过申请,先购买有限产权,即与购买经济适用房的相同政策标准租住5年后,便可申请完全产权,进行上市交易。

  对有限产权出售的管理,《办法》要求,申购人一次性付款可享受全部房款10%优惠。如使用分期付款,3年内不得超多3次应缴清全部房款,且首次购买的面积不得低于所租房屋面积的60%。此外,公租房亦可使用公积金及银行贷款支付房款。有限产权的最终出售价格将根据经济适用房相关政策,综合开发成本、税金及利润后,由政府统一批准执行。

  有限产权期内可否出租、出借?《办法》规定,只能由购买人及其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自住。

  购买公租房5年期满,购买家庭可申请从经济适用房过渡到普通商品房,拥有住房完全产权,可进行上市交易,但不得再申请任何保障类住房。

  与有限产权不同,公租房完全产权的出售价格最终由市场决定。《办法》称,完全产权售价由具有资质的机构评估确定,其准售价在有限产权基础上,参考当时市场同类地段普通商品房的实际成交价,原则上不得高于。

  如果公租房能买,会不会有人转卖公租房购买名额?《办法》称,如发现,将对虚假申请购买的家庭无条件收回住房。此外,出售公租房的资金将专项用于公租房的下阶段持续建设中,保障更多住房困难家庭有房可居。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