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黄红云

黄红云:楼市平稳稍冷 建议取消制约性政策

孙蒙蒙 王日晨

2015年03月09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黄红云:楼市平稳稍冷 建议取消制约性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黄红云

  “经过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总体上房地产市场从过热变为平稳稍加有点冷。”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金科股份董事局主席黄红云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做出如是判断。

  黄红云大部分时间都是面带微笑地回答记者的提问,讲到金科的“新能源”战略时显得比较兴奋。

  与去年相比,黄红云委员除了关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外,提案还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建议政府关注房地产行业趋势性的变化,取消制约政策,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助力环境污染防治。

  国企科学分类 实施公正评估

  黄红云指出,近年来混合经济发展并不理想。2013年,我国90%国企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但国有股占比为80%。主要原因在于:所涉及的三方面主体各有顾虑。作为出资人的政府及国资管理部门,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从而承担责任;国企经营者担心改制风险,出现“倒后账”;民营企业担心投资不受控制,没有话语权,资金被套。

  对此黄红云建议,“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要将现有国企科学分类,明确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等类别,为发展混合经济打好基础。”有关部门要出台配套政策法规。

  实施公正评估。“要委托公信力强的中介机构对拟混合的国企资产进行评估,确保资产价格公正,各方都能够认可。”

  此外,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针对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完善薪酬体制和用人制度及加强对合资成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进行案例分析和宣传。

  楼市平稳稍冷 建议取消制约政策

  2014年以来,国内房地产景气度下滑,投资增速放缓,土地市场出让面积、金额和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和成交均价同比下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

  “经过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总体上房地产市场从过热变为平稳稍加有点冷。为刺激消费,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地方政府纷纷取消限购,为楼市松绑。”黄红云在谈到楼市现状时表示。

  黄红云认为目前房地产业还面临一些问题:行业整体销售低迷、库存高企、利润下滑,部分企业和项目已经出现严重亏损,特别是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极度困难,处于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的边缘。

  究其原因,黄红云主要总结为三方面:

  楼市松绑政策执行不彻底,金融机构“嫌贫爱富”,政策偏见未除,房企压力过大。

  他指出,虽然地方政府取消限购,“央四条”取消限贷,但是各地商业银行对政策的执行力度打了折扣,7折最低房贷利率几乎没有,多数银行仍然执行基准利率或上调一点,没有达到央行所期待的力度。

  针对房地产业发生重大趋势性变化和面临极度困难的紧迫情况,黄红云建议“在抑制投机性炒房的前提下,进一步取消制约,优化调控政策,大力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具体表现为要采取积极手段,激活房地产市场消费。进一步取消各种限贷、限购政策,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鼓励改善性需求的二套房购买,出台购房货币补贴政策,减免购房契税,放宽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等。

  此外,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地产投资的支持及进一步对各种税收、规费进行优化。

  民营资本进金融领域促“鲶鱼效应”

  “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农村等金融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民间资本与社会融资需求难以有效的对接,解决民营资本投资难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矛盾亟待破题。”黄红玉在谈到加快推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时指出。

  据悉,国务院“新36条”出台以来,国内各地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热情高涨,监管层也频频表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但历时5年多相关实施细则迟迟未见出台,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依然阻力重重。

  黄红云表示,当前最大的障碍,主要还是在于顶层设计处于非常谨慎的状态,“从法律和政策层面来看,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并无明文规定的制度障碍,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还是存在许多有形和无形的阻碍,比如,各大金融监管部门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尚无明确的准入条件规定,正是由于缺乏透明、清晰的准入规则,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常常遭遇许多无形的阻碍,各种隐性管制依然存在。”

  按照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规律,各大金融监管部门加快完善金融行业改革的顶层设计,相关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尽快落地,通过引入民营资本促进金融业产生“鲶鱼效应”,倒逼改革形成多层次、高效率的金融体系,为普惠金融的实现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

  比如“加快出台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行业的民营资本准入实施细则和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给予更多的实质性支持。”黄红云建议。

  金科进军新能源 五年投资500亿

  以大气污染为主的环境为题成为近期民众的讨论热点,发展新能源改善环境也成为金科发展的重要战略。

  据了解,金科将进军能源业,目前确立了“新地产+新能源”的双主业战略,这会对环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否意味着企业在进行多元化的发展与转型?

  对此,黄红云回应,“考虑做双主业发展,是因为利润、销量会可能出现逐渐下滑,所以必须谋求转型升级。而新能源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能够缓解雾霾大气污染,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黄红云指出当前,我国能源电力及清洁能源发展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传统能源占比大、新能源发展成本高等。

  煤炭作为中国能源结构主体,占比较大。我国电源结构中,火电占比约75%。风电、光电要通过特高压才能把发出来的电输送出到经济发达的地区。而风、光多在西北地区,存在“发出来,送不出去”的问题。

  为助力环境污染防治,应大力发展以风、光电为主的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等环节友好能源,推进能源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加强超高压输电网络的建设,改善电力输运环境,以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