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佳兆业公布170亿境外债务重组计划 现金流即将面临枯竭

徐倩

2015年03月09日14:2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9日上海电(徐倩)对于佳兆业而言,大厦倾颓的命运,或许就在一夜之间。

  昨日,佳兆业连夜宣布了境外重组方案,与之前公布的境内重组方案相同,佳兆业承诺在不削减境外债权人本金的前提下减少利息和延长债务支付时间。

  由于受资产冻结、融资困难、巨额债务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佳兆业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流动性将枯竭,如果债务重组受阻,一旦清算,公司绝大部分境内债权人预计将受到损失,而境外债权人的受偿率预计仅为2.4%。

  不削减本金

  据佳兆业公告,此次重组计划涉及的债务包括高息票据、可换股债券及境外贷款,合计约170亿人民币。

  在高息票据方面,共有五笔离岸优先票据,包括约2.87亿美元利率为6.875%的2016年到期优先票据;2.5亿美元利率为12.875%的2017年到期票据;8亿美元利率为8.875%的2018年到期票据;4亿美元利率为9%的2019年到期票据及5亿美元利率为10.25%的2020年到期票据。

  而可换股债券重组包括于2015年到期人民币15亿元可换股债券。而境外贷款则涉及到三部分,分别是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订立的总额为7.6亿港元的境外贷款融资以及与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巴黎分行订立的总额各别为1.55亿港元及1.595亿美元的境外贷款融资。

  按照佳兆业的债务重组计划,佳兆业分别将上述5笔票据的期限均延展五年,而原有的票据利息也将分别降至3.1%、4.7%、5.2%、6.4%以及6.9%。

  至于债务重组中涉及到的2015年到期的15亿元可换股债券部分,佳兆业同样要求将其延期五年,而原来8%的利率也下调至2.7%。

  虽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佳兆业并没有削减境内外债权人的本金,连同5日前佳兆业建议境内债务重组的方案,其境内外债务重组均是在保全债务人的本金的情况下削减利息和延长支付时间。佳兆业在此次公告中明确承诺“不削减任何债权人本金,并将随时间向所有债权人悉数偿还”。

  在公告中,佳兆业公布了境内外债务重组的时间表,即3月底签署重组支持协议并就高息债券和可转债重组召开会议;4月底保证100%债权人通过重组协议。

  现金流面临枯竭

  虽然承诺不削减本金,佳兆业的公司状况已经“岌岌可危”。

  公告显示,佳兆业的现金流或将面临枯竭,公司流动性现状极其严峻。公司回笼资金已由2014年11月的20.98亿元,急剧递减至2014年12月的15.92亿元、2015年1月的5.15亿元、2015年2月1.43亿元。佳兆业现金结余也从2014年6月底的109.13亿元,大幅降至2015年3月2日的18.97亿元。

  佳兆业坦承,基于目前严峻的情况,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流动性将枯竭,如果债务重组受阻,一旦清算,公司绝大部分境内债权人预计将受到损失,而境外债权人的受偿率预计仅为2.4%。

  另外 ,佳兆业仍然面临在未来12月内到期的巨额债务,共计298亿元,而这些巨额债务迫使佳兆业尽快进行债务重组,否则将无法按期偿还债务。

  更糟糕的是,佳兆业现有11个项目仍处于锁定状态,22个物业项目停售,全国各地商业银行已经对其停贷,连同公司主席、总裁等高层已经有超过170名员工辞职。目前,已经收到80宗境内诉讼和仲裁案件,收到21份境内法院关于资产保全的民事裁定书,共涉及金额128亿元人民币。截止到3月2日,公司银行账户共有3.7亿元被银行冻结,有待解除。

  佳兆业指出,基于公司目前的状况,选择与融创进行收购交易是最佳方案。其透露,目前,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对融创成为新一任大股东表示支持,融创收购佳兆业后,会为其境内持份者带来稳定性并能带领其恢复正常运营。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