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毛大庆温情告别6年万科 自主创业为追梦

2015年03月09日16:0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王丽芬) 昨天,万科正式宣布毛大庆离职,在网络社交软件上即刻被刷屏。与此同时,万科还新任命了五位集团副总裁。除刘肖外,还包括现任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

  “我没有离开房地产,我是‘二房东’,未来还需要来自房地产的资金、资源。”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在今天一早的媒体见面会上如是称。

    今天过后,媒体和公众再介绍毛大庆时,须要在以上的职务名称前加上一个“原”字了。

毛大庆离职媒体见面会现场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及新任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兼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也齐齐亮相。略显意外的是,这场算是“送往迎新”的媒体会,氛围却相当融洽和谐。媒体人士评论称,看上去不太像是一场离别,更像是万科以往开春如常举行的例行发布会而已。

  毛大庆说,即使自己离开万科,也仍然与万科有着不可割舍的情谊,自己仍将是“外部合伙人”。

  纠结中离开:追梦的外部合伙人

  郁亮在见面会上开门见山地说,毛大庆的离开是万科的损失。“对于毛大庆,我们发自内心欣赏,鼓励,”郁亮说道,“对我个人来说我教会他跑步了,最遗憾的事也是他会跑步了,他却跑了。”

  毛大庆2009年加入万科,历任万科集团副总裁、执行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

  2009年,郁亮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跟北京一众媒体见面时,毛大庆和肖劲刚被万科分别从凯德置地、远洋地产挖角成功,齐齐加盟万科。当时的郁亮情绪高昂,难掩内心的激动。他告诉在座媒体,给“北京万科三年时间,以实现万科对北京市场的抱负和期待”,并称万科要争夺北京市场的头把交椅。

  一年之后,毛大庆和肖劲这对“黄金组合”,即让郁亮在北京市场的目标提前三年得以实现。彼时,万科总裁还没有开始健身,媒体给他的自画像,还是一幅“憨态可掬”的样子。

  接下来的数年时间,北京万科稳坐第一阵营,从43亿元一直到200亿元。毛大庆带领下的北京万科,可谓是立下赫赫战功。

  时间一晃就是6年。

  万科内部知会中,对毛大庆任职期间的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在担任北京公司总经理期间,带领北京公司首次夺得北京房地产市场销售冠军,并一直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在分管集团商用物业业务期间,作为该项业务的首任领头人,带领团队开启了万科在该领域的新篇章。凭借渊博的学识和超凡的亲和力,无论在公司内,还是在行业中、乃至社会上,都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赞誉。”

  见面会上,郁亮和毛大庆在谈话中也多次提到“纠结”一词,双方的无奈和不舍溢于言表。毛大庆说,万科是一家在他心中“有着无可替代地位的伟大企业,为我带来职业经理人生涯难以超越的美好职业经历。”

  但毛大庆说,2015年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全新的创业选择,“怀着梦想再度出发”。毛大庆和肖莉一样,是万科的外部合伙人。

毛大庆离职媒体见面会现场

  追梦式创业:离不开房地产的“二房东”

  “这一年以来其实我们一直在研究万科的转型,包括行业的变化,这一年以来做了很多的事情,包括跟麦肯锡,我也做了很多新的业态的研究。”曾多次呼吁房地产行业转型的毛大庆,这回用个人的决定来践行此前的呼吁。

  “房地产还有需求,不动产经营领域刚刚开始,但是背后资本市场太弱了。房地产行业肯定要变,总理一再强调要维持健康稳定,微观环境还是不错的,不过国家投资方向在变化。”毛大庆称。在此背景下,进入房地产行业已满20年的毛大庆选择了告别职业经理人生涯,自主创业。毛大庆在房地产圈内的好友评价称,毛大庆此时选择自主创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势”。

  “我其实没离开房地产,我是‘二房东’,我还需要来自地产的资金、资源。”毛大庆称。

  据悉,毛大庆将涉足新颖的商业模式——创客空间,欲打造中国版的WeWork。“我现在去做创客空间,做这些东西是对于房地产行业不看好,但是房地产行业一定要变,这是肯定的,不仅仅是万科,国家都要变。”

  据悉,创客空间这一新颖的商业模式,它的做法是先用折扣价格租下整层写字楼,然后分拆成单独的办公空间,再租给愿意挨着办公的创业型公司。这种创业孵化器模式在国外早有先例,近年来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该领域。

  毛大庆透露,实际上,他所投入的创客空间模式在万科内部也在做尝试,其中有一些业务跟万科是相关联的。

  “未来,我不希望别人评价我是一个开发商,也不希望别人说我是个企业家。”毛大庆说,希望65岁的时候,别人说他是一个“学者与思考者”。

毛大庆离职媒体见面会现场

  继任者课题:放弃规模 以现金流为基础

  当被问到在万科期间有何遗憾时,毛大庆说道,他刚来北京万科的时候公司有43亿的销售额,现在是200亿,其数字背后是经营管理难度的提升。“我对变化速度缺乏估计,由于人员迅速膨胀,但效率并不一定提高。另外,业务多元化之后怎么解决问题,措手不及。”他指出。

  此外,他提到万科的土地储备问题。“2014春后到现在,北京万科土地储备很弱,但不投资怎么发展。这都是待解的难题。”毛大庆坦言。

  毛大庆的继任者刘肖在谈到万科接下来的发展时,多次提到“转型”二字。“我觉得毛大庆的遗憾就是我们未来解决的方向,但是要有背景”刘肖称,“房地产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的变化,传统业务面临着的转型,包括对产品项目价值以及投资策略,并购公司、项目,以及拿地关系等等一系列的精细背景。”

  此外,刘肖认为,第二个背景是房地产行业的阶段性和万科的转型。“包括我们的新业务,长阳4月23日会开万科广场,包括养老、金融,北京区域很多的产品,与其说传承下去,也要意识到这些遗憾也是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造成的,也是转型时代造成的。”刘肖称。

  实际上,2014年,万科丢掉了房地产“老大”的位置,备受业内关注。对此郁亮解释称,万科已放弃规模增长,更加注重现金流。他说,“没有回款的销售,无疑是在耍流氓”。

  “2014年万科就放弃了规模,只考核回款,2015以现金流为基础的增值价值创造。”郁亮称,“花更多的钱做更多的项目,维持低利润呢,那是不值得。效益增长必须超过规模的增长,我们对所有区域要求都是一样,两个指标:效益增长必须超过规模增长,对员工回报比过去提高。”

(责编:王丽芬、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