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起”字的诱惑:楼盘广告暗藏猫腻

2015年03月11日07: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字的诱惑:楼盘广告暗藏猫腻


中渝·雍河湾在公交站台广告栏上的“起”字广告。

  “起”是个温暖的词汇,像一缕暖春的阳光打在消费者的心里,更像一个高悬的饼,让他们趋之若鹜。在眼花缭乱的广告中,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广告字,却蕴藏了无限可能。有可能有,更有可能无。在处理这类广告词的时候,商家也别出心裁,将“起”字打得很小,生怕你看见。如果你提出质疑,他们会指着这个字说,我们说的是“起”。这个充满诱惑的字,像一个破折号,让你猜度。恰值3·15,华西城市读本给你解密这“起”字的诱惑。

  “实得单价4598元起。”“单价3200元起。”诸如此类的广告,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无论是媒体广告,还是户外广告,或者是商家四处派发的传单,处处充斥着这样充满诱惑的字眼。那么,如此“诱惑”的广告对于消费者而言意味着什么呢?是实惠,还是误导?消费者对于此类广告的态度是怎样的呢?是欢喜,还是反感?

  “中渝·雍河湾的广告上明明写的实得单价 4598 元起,但这个‘起’得太离谱了,我看了一套房子实际算下来单价都快接近 5300 元了。”近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接到购房者投诉称,中渝·雍河湾的广告把他“忽悠”惨了,让他欢欢喜喜奔着低价去,却被高价吓得失望而归。

  购房者投诉:广告上的低房价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据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投诉的购房者李先生介绍,他在外打工多年,有了一些积蓄,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也为了给老人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于是今年专门回家过春节,并决定在春节期间抽空把房子买了。他听朋友说春节期间各个楼盘都有一些优惠政策,这更坚定了他买房的决心。

  在众多楼盘中,李先生第一眼便锁定了位于朝阳西路的中渝·雍河湾,并决定前往实地了解一下,谈到为什么选择中渝·雍河湾,李先生说:“因为我坐公交车时看到了他们在站台上打的广告,上面写的实得单价4598元起,我想虽然有个‘起’字,但底价毕竟才4598元,均价也应该不会超过5000元吧,这也符合我买房的心理价位。”

  经李先生实地了解后,看中了一套13号楼面积为89.88平方米的房子。据李先生介绍,选定了中意的房子后,置业顾问便开始为他计算价格,这可着实把他吓着了,因为置业顾问报出的标准单价居然高达5700元每平方。“置业顾问让我不要着急,还要给我优惠的嘛!”李先生说,再经过置业顾问一系列复杂的优惠后,最后的单价还是将近5300元每平方,这远远超出了我的心理预期。

  中渝·雍河湾的高房价吓跑了准备购房的李先生,而更让李先生感到气恼的是,他觉得中渝·雍河湾这个广告浪费了他的时间。“本来是欢欢喜喜奔着他们的价格去的,结果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李先生说,我不知道工商部门对于这种乱打广告的行为有没有约束或者处罚,至少也应该对这种行为进行规范,不能把购房者当成猴儿耍。

  求证:中渝·雍河湾广告误导购房者

  在接到李先生投诉的第二天,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到中渝·雍河湾售楼中心进行暗访。在前往该楼盘的途中,记者在公交站台也看到了李先生口中所说“实得单价4598元起”的广告。同时,在该楼盘售楼中心大门口还看到一块“精致两房一口价,4880元每平方通选”的广告牌。

  到达售楼中心后待了近10分钟,并无置业顾问前来主动介绍楼盘情况。在要求之下,一名置业顾问方才慵懒地拿着资料前来接待,并称:“我以为你和他们几个是一起的,而且春节期间看房的人太多了,前几天我们都累惨了,有点不想接客户。”

  在该置业顾问简单介绍了楼盘情况后,根据李先生的投诉有针对性地了解了89.88平方米户型较低楼层的情况,并实地查看了户型。据置业顾问介绍,楼层越低相应的价格也越便宜。随后,置业顾问开始计算价格,与李先生所说的情况几乎一致,记者选定的楼层较低的房子标准单价为5690元每平方,经过优惠后,实际单价同样高达5250元每平方。

  这一价格与大多数购房者看到的广告价格,确实存在着巨大差距,误导了购房者。

  同时,还了解了该楼盘售楼中心大门口广告牌上所说的“精致两房一口价,4880元每平方通选”的房子,这是该楼盘目前销售中单价最便宜的房子。据置业顾问介绍,该价格的房子为64平方米的两房户型,“由于这个户型在设计和朝向上存在着一些缺陷,所以为了促销才把价格定那么低,价格就这么低买的人都还是很少。”

  权威数据:中渝·雍河湾近两月实际均价近5200元

  尽管每年春节期间的返乡置业是达州楼市一年之中最为火爆的时间段,尽管在中渝·雍河湾置业顾问的口中春节期间买房的人太多把她们累惨了,但记者从达州市房管局信息中心查询到的销售数据却显示,该楼盘在春节期间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数据显示,该楼盘1月份销售22套,2月份正值返乡置业也仅售出38套。与同处西外目前正在热销的其他楼盘相比,在销售数据上存在巨大差距。

  同时,根据达州市房管局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渝·雍河湾的房子无论是均价,还是最低价,都没有4598元每平方的房子。1月份,该楼盘均价5133元每平方,最低价4800元每平方;2月份,该楼盘均价5128元每平方,最低价4880每平方。

  业内看法:“起”字广告只是噱头

  伤害购房者信任

  针对这种“起”字广告行为,记者采访了达州某业内人士。该业内人士说:“像这种‘起’字广告制造的噱头,也是房地产营销前几年比较惯用的手法,目的就是通过低价‘诱惑’购房者,吸引购房者到售楼部,然后通过置业顾问的现场‘忽悠’拿下购房者成交。通过置业顾问的‘忽悠’能成交几个是几个,不成交对开发商来说也没多大损失。购房者带来的大量人气,反而给外界造成繁荣的假象。”

  该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越来越规范,以及购房者意识的觉醒,这种营销手法已逐渐被淘汰。因为在误导购房者的同时,也伤害了购房者对楼盘的信任。然而,在目前的达州楼市,记者看到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起”字广告,误导购房者的楼盘也不止中渝·雍河湾一家。

  职能部门说法:“起”字广告是在打擦边球

  带着购房者李先生对中渝·雍河湾广告的质疑,记者拨通了达州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科的电话。据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广告法》中对于价格没有具体规定,对于“起”字也没有相关约束条款。此类广告是否涉嫌虚假宣传呢?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曾经有这个房价的房子卖过就不算虚假广告,哪怕只有一套。这种“起”字广告就是开发商打的擦边球,以低价来吸引购房者。

  然而,达州某律师表示,《广告法》中明确规定,房地产广告中对价格有表示的,应清楚表示为实际的销售价格,明示价格的有效期限。对于“起”字的诱惑,对于商家通过打擦边球在广告中暗藏猫腻的行为,本报将继续关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摄影报道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