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世茂增发3亿美元债券 房企海外融资成本提升

2015年03月11日16:2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卢志坤)房地产开发商世茂房地产(00813.HK)今天宣布,公司在上月发行的海外债券基础上增发3亿美元的7年期债券,年利率为8.357%。这些融资票据将与上月发行的8亿美元票据合并成单一系列,期限及年利率相同。

  世茂房地产称,发行这些海外融资票据所得款项将作为集团现有及新增物业发展项目提供资金及作其他一般企业用途,以加强流动资金状况。

  世茂房地产是这个月以来第二家进行海外融资的中国房地产公司。上周,华南房地产开发商时代地产(01233.HK)发行了一笔总计2.8亿美元的5年期海外债券,它的年利率则高达11.45%。

  在佳兆业(01638.HK)于去年12月经历董事长辞职、到期债息支付出现问题和深圳房产项目被冻结等一系列危机后,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发行在1月份几乎陷入了停滞。

  据研究机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仅有3家房企能够成功发行海外债券,累计发行金额为15.85美元。与去年同期近百亿美元的海外融资相比,降幅超过了80%。今年前两月国内房地产企业的海外融资金额约为36.85亿美元,仅有7家房企成功发行海外债券。

  “每年1月通常是房企大规模进行海外融资的节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房企会在年初定下一个融资的基调,通过发行海外期限较长的美元债券,提升年内的资金流动性。”

  严跃进分析称,尽管发行海外票据可能会付出较高的融资成本,但其期限相对较长,对房地产企业的债务结构有明显的改善,加之国内的融资环境趋紧,因而海外融资近年来受到房企的追捧。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受佳兆业事件以及近期美元对人民币的强势反弹,房企在境外的融资成本正在提升。“从2月份几家房企发行的海外债券融资成本来看,平均的融资成本超过7.5%,”张大伟说,“而去年同期他们的融资成本约为6%-7%。”

  比如,在2月份发行海外美元债券的房企中,融资成本最低的为碧桂园(02007.HK),但其融资成本也在7.5%。绿城中国(03900.HK)为8%,世茂房地产8.375%,最高的是恒大地产(03333.HK),其海外债券的融资成本高达12%。

  尽管海外债券的融资成本正在提高而其难度也在加大,但在一些开发商眼中,海外融资的优势仍然明显。

  旭辉控股(00884.HK)财务中心总经理杨欣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旭辉选择的融资方式更倾向于海外融资,“因为年限长、利率低,获取渠道便捷。”

  “海外融资的绝对成本是便宜的。旭辉现在最贵的海外融资就是五年期的美元债,融资成本在8%左右,但依旧比境内的开发贷款成本还要低。”杨欣说,国内的1年-5年期开发贷名义基准利率是6%,但实际上掐头去尾,再加上监管成本、沉淀资金,最后算下来一般很少低过9%,甚至接近10%。

  不过,对于国内的房地产企业来说,现在可能还不是海外融资压力最大的时候。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认为,内地房企更大的再融资压力将在未来4年内出现,2016年将有约63亿美元债券到期,这将是今年到期债券规模的两倍,而到2018年和2019年,将出现债券到期高峰,每年有约120亿美元的债券有再融资需求。因此在这个期间内,这些房企能否按时偿还债务,或对债务进行再融资以及再融资的成本都存在不确定性。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