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黄其森 房企应树立环保责任意识

张旭

2015年03月12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其森 房企应树立环保责任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北京接受了媒体访问。聊兴颇浓的黄其森,谈企业、谈市场、谈政策,也谈到了房企的社会责任。在他看来,房企履行社会责任有很多可为空间。

  投身环保,房企有很多事情可做

  新京报:现在很多城市,类似北京,都遇到很严重的雾霾问题。有人说建筑工地扬尘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因素。你怎么看?

  黄其森:建筑工地扬尘对空气肯定有不好的影响,至于影响程度则需要专业判断。福建也有工地扬尘,但福建空气很好。从泰禾来说,我们非常重视工地扬尘的防治,有很多措施。

  新京报:从防治雾霾说开去,房企如何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黄其森:房企社会责任的内涵很丰富,大家谈到的都很多。我还想特别说明的是,房企也有传承文化的责任,泰禾推出院子系产品线,打造中式建筑,就是从传承文化的角度履行社会责任。

  当下,在投身环境保护方面,房企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泰禾自身也一直致力于环保。我们公司高端项目较多,所以一直以来都在推广“低碳、绿色、环保”的人文建筑理念。例如,相对于毛坯房,精装房更加环保。泰禾今后将身体力行,全力为业主打造精装家园。我们也在推进住宅产业化,泰禾在上海虹桥的项目,成套化率已经达到五成以上。泰禾还运用新科技,应对雾霾。例如在北京的拾景园、一号街区项目,都采用了新风恒氧系统。泰禾还连续几年组织“万人低碳行动,共建生态家园”活动,覆盖全国近30个项目。

  布局一线城市风险最小

  新京报:现在都在讲中国经济新常态,你如何看待房地产新常态?

  黄其森:首先,还是要讲对房地产有信心。去年全国房地产销售7万多亿元,规模非常大,目前还没有哪个行业能够代替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这个年销售七八万亿的产业,持续发展十年八年,问题不大。其次,要看到房地产已经进入洗牌阶段,需要企业创新,回归把产品和服务做好的根本。

  新京报:具体来说,泰禾如何应对房地产新常态?

  黄其森:首先是提前布局选好发展区域。主要是在北京、上海及福建大本营发展。目前看,一线城市都是风险最小、机会最大的。第二,在聚焦区域的基础上深耕,形成区域竞争合力。北京现在已经有泰禾的9个项目,上海有4个。第三,做好产品线。第四,加大力度关注改善型产品优化,以新技术服务客户。

  建议北京自住房适时退出

  新京报:今年“两会”上,你有一个观点是自住型商品房可适时退出。提出这个观点主要基于怎样考虑?

  黄其森: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旨在解决夹心层的住宅问题,平抑整体房价。目前来看,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随着房价增幅走缓,自住型商品房价格优势正在减弱,导致弃购现象大量增加。加上规划与户型设计的瑕疵、地段偏远、配套不足以及未来出售的限制等因素,自住房本身的吸引力已经大幅下降。

  我们认为,调控不能僵化,要动态调控,适度调控,适时调控。稳定住宅消费,到了必须考虑自住型商品房退出的时候了。

  新京报:目前,北京还在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你对限购政策有怎样的建议?

  黄其森:我建议,北京对单套1000万元以上的住宅取消限购。这样的住宅并不是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这几年,北京千万级住宅年均消化量也就是两三千套,放开这类住宅限购,不会影响整体市场的稳定,可以活跃市场,可以增加税收。

  新京报记者 张旭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