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地方债置换须防弄虚作假

2015年03月13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方债置换须防弄虚作假

  □余丰慧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月11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国务院明确批准置换地方存量债务的额度为1万亿元。至于分配方式,财政部不久会公布具体计划。

  据审计署统计,截至2013年6月,地方政府平台性债务总计17.9万亿元。从去年开始这些地方债相继进入到期日,今年到2017年是到期额度最多最集中的。去年到期的地方债特别是银行贷款、信托产品,真正拿出真金白银归还的几乎没有,大多都是依靠银行展期或者借新还旧来化解的。随着更大规模的地方债到期,展期的做法已经非常难了。

  在这个关键时刻,地方债置换成了新的化解办法,地方政府可以发行地方债筹集资金来归还到期债务。说到底,这还是一种“借新还旧”的金融游戏。只不过融资形式由过去的向银行贷款、发行信托产品的间接融资,转换成了由地方政府发债的直接融资形式;债务期限也由长变短,成本也下降了。这种制度安排的好处是,延缓了地方债的还债压力,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负担,财政部匡算地方政府一年可减利息负担400亿B500亿元。另外,这种做法让过去地方债由平台持有,转为政府直接发债方式的直接承担,使得隐形债务阳光化,公开化。

  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地方债风险的根源是地方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本身存在的风险隐患。如果项目本身坏掉了,无论投入的债务如何变换花样,最终都必须付出风险暴露的代价。在这次万亿元地方债置换中还要注意几个问题:要防止地方弄虚作假,夸大地方债规模,以多发债筹集更多资金,防止让中央财政买单、银行买单的情况发生。要防止地方挪用债务置换资金。用于置换老债务的新债资金一定要专款专用,防止被挪用到其他地方债窟窿上。

  最后,建议决策层利用这次置换计划,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进行一次彻底摸底调查,摸清家底才能为下一步有的放矢化解风险奠定基础。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