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周小川:存款利率上限今年放开概率“非常高”

林其玲

2015年03月13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小川:存款利率上限今年放开概率“非常高”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人民币汇率波幅增大原因何在?利率市场化今年会有什么新动作?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中国人大网整理/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未超“稳健”范畴

  记者:中国经济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有人认为应实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怎么看?

  周小川:尽管去年以来央行使用了各种货币工具进行调节,但加在一起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仍是适度的,未超出稳健或中性的范畴。

  关于货币政策的描述只有五个大范畴: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和从紧。这五个范畴覆盖面都比较大,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台阶比较大。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是一种常态,不是一种特殊的、有问题的状态,货币政策不一定需要一个新提法。虽然从近期看,央行用了不少过去大家不太熟悉的货币政策工具,但相对于国民经济的体量,每一项工具所使用的量并不一定很大。

  【实体经济】

  资金进股市支持实体经济

  记者:定向调控效果如何?央行如何能够确保钱能够真实进入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而不是流入到一些像股市这样的非实体经济当中?

  周小川:对于流动性管理、基础货币投放的结构性政策,也确实不可把它的作用估计得过高,说得过大也不见得是符合实际的。对这些政策的评估,我认为需要一段时间。有观点认为,这些资金进去以后不应进入股市,好像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这个观点我不赞成。

  股票市场那么多实体经济的企业,石油、化工、建筑、基建、农业、食品工业等,他们都在股票市场上融资,他们也都在银行开有账户,在银行借钱,这些资金非常直接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确实有一些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的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人民币汇率】

  汇率波幅增大是正常现象

  记者:最近人民币汇率的波幅不断增大,央行对这个问题有何回应?

  周小川:在中国经济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这是正常现象。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仅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还取决于国际上包括国际金融市场上人民币的供求关系,与整个国际局势有没有重大事件也有关系。

  去年以来,国际上很不平静,有很多因素导致汇率波动。如果在一个阶段来看波动率,人民币与世界上很多货币比较起来是相对稳定的,波动算比较小的。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开始走强。贸易商、投资者、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基本上能够正常应对这样一种波动。

  【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条例上半年出台

  记者: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什么时候能够引进、什么时候能够生效?

  周小川: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改革重要的一步棋,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准备,去年年末时已经把存款保险条例公开征求了意见。

  征求完意见,结果总体也都是正面的,这说明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我个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存款利率】

  今年拟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记者:今年有没有可能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

  周小川:我国利率市场化已逐渐推进多年,取得很多进步。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区间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利率调整,上浮区间又进一步扩大了10%。因此,大家非常合理地估计,我们离利率市场化也就是最后的存款利率上限的解除,已经非常近了。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这个概率应该说是非常高的。

  易纲: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后,商业银行能够差异化定价,出现了上浮区间不同的阵营。利率市场化条件正渐趋成熟。

  潘功胜: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央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意见,目前正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预计不久就会出台。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的基本态度是鼓励创新发展、分类适度监管。由于涉及的法律关系和风险性质不同,互联网金融不同业态的监管规则和监管强度会有所差别。

  【热钱流离】

  热钱肯定存在但“不厉害”

  记者:央行如何分辨普通资本流出和热钱流离?是否担心美元升值会加剧中国资本流出到危险的水平?

  周小川:在我国国际收支上,绝大多数资金的进出都有正常的贸易和投资背景,但也有一些可能与热钱有关系。这个数量不容易准确观察,但它肯定是存在的,现在的情况并不是很厉害。与正常的投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大。

  易纲:人流、物流、资金流、投资流都会造成跨境资金的流动。

  去年,企业和个人在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的美元存款增加1000多亿美元,今年1月又增加400多亿美元。这说明企业、个人、金融机构在目前经济环境下,都在优化资产负债表,根据预期来调整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这是“藏汇于民”的好现象。当然,我们也在警惕一些不正常的跨境资金流动。

  现场

  67岁央行行长第九次在人代会答记者问

  昨天下午2点45分,梅地亚新闻中心,今年67岁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这是周小川连续第九次在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2年起,周小川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人民币汇率机制成功改革,让周小川赢得了“人民币先生”的称号。此外,他还被冠以“中国的格林斯潘”。

  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周小川都面带笑容,回答干脆利落,极有效率。在接近90分钟的时间里,回答了15个问题。这还是每个问题都要经过翻译的前提下。第一个问题,意大利记者对于“存款保险制度何时生效”的提问,周小川的回答最简洁,一句话回复“估计今年上半年出台”。

  在整个发布会期间,周小川表现得很轻松,对记者提出的问题都一一作答,不时与央行副行长易纲、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互动,并3次邀请易纲进行补充。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