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存量房变保障房 落地惠州仍难

张峰

2015年03月13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存量房变保障房 落地惠州仍难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峰)存量房数量巨大,城市库存量高企,已经逐渐成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难以承受的重压,惠州自然也不例外。去年下半年以来,推动存量商品房往保障性住房转变,让改变这一现象迎来曙光。记者就此咨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时获悉,由于户型配比的差异、回购方式以及社区管理等方面的难题,短期内在惠州实现并不容易。

  当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高库存早已不是秘密,据市房地产官方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3月初,惠州城区(含仲恺)存量房房源达到42519套,接近500万平方米,对比惠州正常销售周期内的成交状况应引起警觉。按每月成交2000套房源,在不考虑新房入市的情况下,仅存量房源也足够惠城市场正常销售21个月有余,较大幅度超过了住建部设定的库存警戒周期。

  今年1月,住建部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指导意见》明确,各地可以通过购买方式,把适合作为公租房或者经过改造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存量商品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惠州何时实施,以何种方式推进,记者就此咨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直言,存量房往保障房转变,惠州落地需解决几大难题。结合当前惠州保障房体系并轨到公租房建设体系中,惠州房地产市场的具体情况就让政策难以推动。目前惠州的户型配比中,房源面积基本都在60平方米以上,无法满足中央对于公租房住房面积的上限要求。此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新楼盘推出的过程中,并不会预期到房屋销售受阻,因此,整栋房源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转为保障房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回购极有可能集中在剩余的存量房源。在这个层面上,先期已经购房的或已经入住的业主难以答应。房屋部分属性的变更在很大程度上无疑使房屋价值降低,而且对整个楼栋社区的管理也难以统一。类似问题无法在实践中给予解决,推动部分房源转变属性来缓解市场压力将难以实现。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