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网上租房挑起佣金价格战

陈忠权

2015年03月14日08:39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租房挑起佣金价格战

  本报讯 (记者 陈忠权)租房,房主和租赁客户一般都会给二手房门店支付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佣金,双方各出50%,但这一行规在外地已经被改变。3月伊始,北京链家宣布降低房屋租赁的佣金:从原先收一个月房租变为只收5天房租,相当于租房佣金降了83%;丁丁租房和搜房网还打出了租房零佣金的广告,一场由互联网租房引起的佣金价格大战正在打响。

  昨天,记者咨询链家天津多位中介,他们介绍,天津目前还没有调整租房佣金收取的规定,依然向租赁客户和房主收取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佣金。据他们了解,只有链家北京地区对租房佣金收费降低,天津啥时跟进目前不得而知,但根据北京发展的情况,他们预计天津将来也会跟进降低佣金。其他几家大型二手房中介店也没有降低租房佣金,但有的表示正在观望当中,不排除下一步跟进降低的可能。

  就在实体店依旧不减佣金的同时,一些网上租房却开始降低佣金。记者在赶集网上看到,这里出租房子,收取佣金一般都打八折,有些房源竟然收取零佣金(向租赁客户)。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之所以降低佣金主要就是吸引房客在网上租房,客观上也帮助了出租户尽快出租。

  一家知名租房网称,他们是和链家合作的O2O网上租房平台,通过降低佣金先把租房市场做大,然后靠数量大盈利,就像滴滴、快的打车一样,先占有市场。来的客户多了,房子就会更快速地出租出去,减少空置周期,提高收益。另外,租房客户也可以减少佣金支付并有更多的房源选择。

  就在网上租房降低佣金引起价格战时,有些二手房实体店却发出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租房不是像网上购物那样简单,这需要他们的工作人员提前看房,获取出租房源信息,确保租赁客户满意;同时也对房主负责,对租赁客户进行把关,确保房主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因此说,租房收取佣金是必需的,零佣金不太现实,但是逐步降低是有可能的。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