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业主自筹物业维修金 华侨城电梯"困局"成功破解

郑振国

2015年03月14日08:49  来源:现代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主自筹物业维修金 华侨城电梯"困局"成功破解

  华侨城小区明珠阁、碧华阁是宁波市最早建造的高层住宅楼。去年8月,两幢住宅楼6部电梯因严重安全隐患,被要求停用。由于没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电梯更换陷入困局(本报在去年8月28日、29日对该事件做了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昨天,记者从华侨城小区物业了解到,电梯困局已成功解决,电梯更换工作也从12日正式启动。华侨城电梯“困局”的解决,无疑给宁波众多遭遇同样问题的老小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模板。

  【事件回顾】

  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被责令停用

  去年8月19日,江东区质监局下发给华侨城物业一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里面这样写道:因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故责令将于2014年9月10日起停用明珠阁、碧华阁两幢大楼的电梯。

  华侨城建于2000年左右,明珠阁、碧华阁原来都是住宅楼,现在有一半以上租出去做商业办公。

  两幢楼用户成分比较散、杂,有自住的,还有出租的,业主经济条件也是参差不齐。一边是质监局下发文件责令整修电梯,另一边业主很难形成统一意见。对此,小区物业张贴《告业主书》,还挨家挨户发放。

  其实,2011年4月1日起,宁波市政府出台《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之后,只要宁波老三区和高新区的住宅楼,在进行公用设施维修和更换时,宁波市政府有50%补贴,且最重要的一点是,额度上不封顶。

  华侨城如要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每户业主则需要缴纳相应费用。因为钱的问题,业主之间存在不同意见,一时陷入僵局。

  【最新进展】

  业主自筹资金建物业维修基金解难题

  华侨城电梯困局经本报报道后,不仅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也引起宁波市、江东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介入协调,商量应对之策。

  昨天,记者终于从华侨城物业那里获得一个好消息。“电梯的事情终于解决了,12日开始就已经对电梯进行逐一更换。”华侨城物业服务中心王主任说。

  原来,在当地街道、社区努力下,在宁波市、区两级政府推动下,两幢楼业主通过自治方式,陆续破解了资金筹措、费用分摊和收集等一系列难题。截至昨天,业主们已自筹并上交156万元资金,以招投标的方式最终确定中标单位,决定更换全部6部电梯。

  “现在,两幢楼就17名业主还没有交。”昨天,华侨城社区党委书记张锋告诉记者,这些业主到时也会陆续交齐,因为业主大会已经决定,电梯更换完后,将实行刷卡乘坐,但具体操作办法还需要业主大会来决定。

  3月10日,先行购置的4部新电梯从上海运至宁波。

  现在,两幢楼各先全力完成一部电梯安装,待验收合格交付使用。“最迟到5月底,6部电梯就可以全部更换到位,投入使用。”张峰告诉记者。

  事件背后

  华侨城电梯“解困”经验其他老小区可以借鉴

  经了解,目前宁波全市大概共有4万部电梯,其中住宅电梯1万多部。据初步估计,因超龄服役或其他原因需要更换的电梯,市区有百部左右,且大多位于一些老小区。

  华侨城这次电梯困局的解决方式,给这些老小区提供很好的借鉴经验:第一,加强业主是共有产权的产权人的法律意识,第二,政府在事关民生的问题上,应主动承担责任,推动老小区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记者 郑振国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