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1-2月房地产销售同比下滑 3月或迎”小阳春”

2015年03月14日10:1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月房地产销售同比下滑 3月或迎”小阳春”

   3月即将过半,楼市复苏现象明显。相关机构数据显示,上周 40个城市中近八成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一线代表城市涨幅最大。业内人士分析,在多项政策利好下,3月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小阳春”。

   但在过去两个月,房地产市场多项指标状况并不乐观。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已连续第12个月下跌,全国楼市库存持续增加。

   楼市遇冷,更多地产圈大佬开始寻求转型。本周,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职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离职后毛大庆当起“二房东”,将试图打造中国版WeWork。

   3月13日新快报:二套房首付有望下调至五成业内称刺激效果甚微

   有报道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表示,“预计接下来相关部委将会落实,对已有的政策作出相应调整,包括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至五成,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等,以及对改善性需求重新定义。”另外,贷款利率也有可能降低。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政策执行,效果相当小,一线城市限购不放松,料成交量难有明显的上涨。

   在央行两次降息一次降准后,近期楼市并未迎来乐观者预期的成交触底反弹。今年1月、2月份成交量无论是和去年末相比还是和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成交量的萎缩虽然和淡季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主要是由于市场基本面尚未得到明显的改善。

   两次降息、一次降准并非针对房地产,而真正释放的资金流需要一定时间方能到达房地产,因此,短期内难有效果出现。黎文江表示,当前全国绝大部分的城市库存压力未能缓解,阳光家缘官网显示,截至3月11日,广州未售可售住宅的总面积为978.67万平方米,可售未售套数为74153套,平均套均面积为131平方米。

   “在此状况下,国家有意识松动房地产政策可以理解。但是,虽然目前的库存量主要以大户型产品为主,如果仅限于将二套房首付从六成下调至五成,个人认为影响也相当有限。”黎文江指出,在去年“9 30”房贷新政后,只要还清首套房贷款,在购置二套住房时仍然可执行首套房的贷款标准,说明真正有改善型置业需求的买家有了更好的选择。从银行角度考虑,对于尚未还清首套房的买家申请二套房贷款,主动性本身就不会太强。他还表示,在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放松,微调贷款政策难对成交。

   3月12日中国新闻网:楼市吸引力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现“12连跌”

   受房贷松绑、降息等宽松政策影响,2015年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跌势放缓,但下行态势并未扭转。据统计局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已连续12个月下跌,全国楼市库存持续增加。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楼市政策利好释放有望带动市场回暖,但高库存仍是2015年房企最大挑战,一些资金紧张的房企仍需要继续“以价换量”。

   据统计局昨日发布的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922亿元,增长9.1%,回落0.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12个月下滑。统计局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9.8%,到今年2月份,这一数值已下跌至10.4%,跌幅将近五成。

   “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放缓,反映了楼市投资正进入新常态。”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从数据来看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这一增速已趋于稳定,跌幅明显缩小。

   另外,严跃进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降,并不等价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降温。“房地产投资增速总体上仍高于其他行业,只是从高位跌至中位水平。”

   除投资增速下滑外,2015年前两月商品房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据统计局数据,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跌幅达16.3%和15.8%,而去年全年平均跌幅为7.6和6.3%。

   3月11日中国新闻网:央行降息加房贷利率打折双重利好推动楼市复苏

   自央行2月28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来,各大银行的房贷和各地的公积金政策已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同时多个城市的各大银行仍在保持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央行降息和房贷利率打折的双重利好,使得置业者的购房成本有所降低。

   另据统计显示,近期购房者的入市意愿有所增加,上周多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大幅上涨。业内人士分析,随着2月楼市淡季的结束,以及央行降息的影响,3月下半月市场有望告别签约淡季,迎来“阳春三月”。

   自央行宣布降息以来,目前各大银行均已开始执行新的贷款利率,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折扣也并未取消。来自“伟嘉安捷”的数据,北京市多数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仍在执行九折优惠,此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仍保持着首套房最低88折的贷款利率,其中一家外资银行友利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为85折,但据友利银行内部人士透露,3月底利率优惠可能将会收紧。根据融360的数据,广州各大银行的首套房利率95折仍然是主流,上海方面,各大银行首套房利率也多保持在95折,还有若干个银行在执行9折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3月1日开始,各家银行已正式按照新利率受理贷款业务,但已经购房还贷的购房者要到明年才能享受降息带来的利好。另外,已经递交贷款材料或完成银行面签的在途借款人,如果银行尚未放款,购房人可以在3月1日后直接按新利率的月供还贷,但如果银行已经放款,而购房人跟银行签订的合同是按年调息,新的利率执行时间将从明年的1月1日开始。

   随着春节假期后楼市淡季的结束,央行降息和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影响,上周(3月2日-3月8日)多地楼市成交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购房者入市意愿也有所增加。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重点监测的54个城市成交量快速复苏,一周签约套数为37690套,环比之前一周上涨了53.6%。逐渐回暖的市场也吸引了大量改善性需求入市,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上周北京市日均新增房源量较2月第一周增加了50%,其中大部分新增房源的业主为换房的业主。

   3月10日经济参考报:近八成城市成交上涨 3月份房地产市场或迎小阳春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2日至3月8日一周内,重点监测的54个城市成交量快速复苏,一周签约套数为37690套,环比之前一周上涨了53.6%。

   与此同时,中国指数研究院(下称中指院)数据也显示,在3月2日至3月8日一周内,重点监测的40个城市成交面积继续回升,环比上涨51.6%。其中31个城市环比上升,占监测重点城市近八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依然低于春节前平均单周5万的签约量,但随着假期结束以及降息的刺激,3月下半月市场有望告别签约淡季,部分城市或出现小阳春现象。张大伟称,房地产政策放松趋势已确定,增加了购房者入市信心,尤其是对于市场基本面较好的区域。

   分城市来看,一线代表城市涨幅最大,为64.7%,二线城市次之,环比上涨62.4%;同比来看,除三线代表城市同比上涨7.9%外,一、二线代表城市均有所下降,二线代表城市降幅较为明显为16.3%,但与上周相比,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行业环境确实在转暖。”原北京万科董事长毛大庆也指出,现阶段房地产市场有两个明确信号,一个是从中央到地方一致表示房地产市场要健康稳定。对比过去三年,房地产行业正在迎来一个相对好的政策和舆论环境。另一个就是房地产投资将转向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等解决百姓民生的方向。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仍然会向好。

   无论是从传统销售旺季即将启动考虑,还是此次央行降息的利好,3月市场都值得期待。张大伟预计,3月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升温,同时城市间分化格局犹存。

   3月9日中国新闻网:万科毛大庆回应离职创业:行业变化要当"二房东"

   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职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与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下滑相联系,毛大庆离职之举被不少业内解读为“看衰房地产行业”。今日,毛大庆在万科媒体交流会上否认了此种说法,称离开万科后将独立创业,但仍没有离开房地产行业,“最多是一个二房东”。

   3月8日,万科发布内部知会,宣布已接受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的辞职申请,相关职务由现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接任。另外,毛大庆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妥善安排离任的相关事项。

   据相关统计机构数据,去年年底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约60家A股上市房企中有超80名高管离职,较前几年增幅明显。其中便包含万科前任高级副总裁肖莉,其“更多选择”便是加盟互联网地产中介公司房多多。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下滑是导致房企高管离职频发的重要因素,并猜测毛大庆离开万科亦是基于类似考量。毛大庆则表示,自己现在去做创客空间,并不是对房地产行业不看好。“我没有离开房地产,我需要很多的资金、基金,最多是一个二房东,只不过这个二房东是懂房地产的人。”

   据了解,从万科离职后,毛大庆将试图打造中国版WeWork,一个基于办公室出租服务的创投孵化平台,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物业办公、财务咨询、投资管理等服务。业内人士分析,从商业模式看WeWork与“二房东模式”并无区别——先用折扣价承租整层写字楼,分拆为单独办公间后进行出租。

   随着毛大庆的离任,万科内部职位结构发生变动。据万科内部知会显示,除刘肖接任毛大庆职位外,另外新任命了四位集团副总裁,包括现任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

   装着走的移动楼书——乐居广州买房_微房产(微信号:gzkanfang)官方微信服务号,为各位广州街坊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楼盘资讯服务,包括新盘营销信息、折扣优惠,另外还定期免费提供专业线下实地看房接送服务。扫描二维码立即关注,获取更全面、更专业、更优惠的买房信息。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