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加快上海布局 首创置业引入旭辉联合开发

卢志坤

2015年03月18日14:0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卢志坤)北京国资委控制的房地产商首创置业(02868.HK)昨日晚间宣布就一个上海房地产项目与另一家房地产商旭辉控股(00884.HK)进行合作。

  根据首创置业和旭辉控股发布的公告,双发合作的主要内容在于旭辉控股将对首创置业位于上海的一家项目公司进行股本投资并提供股东贷款。协议约定,双方将向该项目公司注入总计0.5亿元的注册资本。完成注资后,首创置业与旭辉控股在该项目公司的股权占比将分别为60%与40%。

  另据协议内容,旭辉控股还需向这家项目公司提供最高可达5.46亿元的股东贷款,这笔贷款将占到项目公司全部贷款的40%。注资完成后,这个项目公司将被视为首创置业的合营公司,并且不会在财务报表中综合入账。这也意味着,注资可能将不会对首创置业的损益表有所影响。

  该项目公司的资产为首创置业于去年7月购置的位于上海嘉定区的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约为24.62万平方米,土地价款约13.32亿元。首创置业表示,预期将与旭辉控股共同开发该地块,“以实现协同效益。”并表示,通过削减项目承担额将令首创置业的营运资金状况得到改善。

  作为北京国资委旗下的企业,首创置业的业务主要集中布局于北京及天津地区。相对而言,上海对首创置业仍是较为陌生的城市。根据首创置业此前发布的2014年度业绩报告,包括上述嘉定区地块在内,去年其在上海新近购入了3幅土地。

  首创置业投资者关系总监冯瑜坚说,近两年首创置业在上海开始布局,但项目仍然很少,此次合作也是为了能够更快更深地拓展上海市场。

  “从首创置业此次上海项目来看,夯实上海市场发展基础,尤其一些增值空间大的地块开发上会有很大的兴趣。”房地产行业研究者、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而选择与旭辉控股进行合作,或许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严跃进表示,首先还是在于首创置业对于上海市场存在市场不熟悉、客户资源不丰富的问题,所以会积极与作为上海本地大房企的旭辉进行合作,能够规避市场开拓的各类风险。

  “其次是对于营运资金的一个节约考虑,会促使首创置业进行此类项目的联合开发模式。”严跃进说,“从首创置业这几年的开发思路看,对于奥特莱斯等项目的拓展会有更大的动力,此次在嘉定项目是一个普通的住宅用地,本质上是作为市场开拓的项目,而非企业品牌营销的重心,通过这样一个开发模式能够节约投资规模。”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