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市房企再融资井喷 房企或会迎来小暖春

2015年03月19日07:5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房企再融资井喷 房企或会迎来小暖春

  3月18日,中弘股份发布定增预案,计划募集不超过39亿元用于公司在北京和济南的三个房地产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前一天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刚刚宣布100亿再融资预案。今年以来,已有十余家房企宣布了定增再融资方案,业内专家分析,政策上的宽松,2015年房企或将迎来“又一春”。

  两天两房企融资139亿元

  停牌不足一周,昨日,中弘股份便火速推出定增方案:拟以不低于4.51元每股的价格,向特定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8.65亿股,募集不超过39亿元,用于公司在北京和济南的三个房地产项目。

  根据公告,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北京平谷·中弘由山由谷二期项目、山东济南·中弘广场一期、二期项目和北京平谷·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御马坊项目(御马坊WL-14地块)三个项目,总投资额合计75.39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9亿元,占投资比重的51.73%。交易完成后,中弘卓业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当前的34.51%下降至26.55%,但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王永红仍为实际控制人,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中弘股份称,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实施,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主营的房地产项目,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优化资本结构,大幅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改善财务状况,减少财务风险,截至去年9月,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5.36%;支持项目开发建设,实现公司战略目标,有力地支持公司现有项目的运转及未来项目的开发,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有意思的,该消息出炉后,中弘股份昨日早盘一度下跌,最低下挫5%,午盘后才逐步拉升,最终在尾盘封死涨停板。深圳前海金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少华分析,该股刚刚突破历史高位5.5元,技术上存在一个回调确认的需求,因此在回抽后才逐步走高。

  而保利地产在前一天发布的定增预案中,公告称计划将募集的100亿元投向南京、珠海、佛山、合肥、天津、福州、成都等地的11个投资项目。保利地产也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77.89%,定增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

  房企或会迎来小暖春

  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华发股份、华侨城、万方股份和泛海控股等十余家上市房企发布定增预案,上市房企的再融资需求呈井喷之势。

  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逐渐转向宽松。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绝大部分已经出台了放松限购的相应政策,仅剩“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海南三亚尚未对限购政策作出调整。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少房地产企业加快融资步伐,这和政策上的放宽不无关系。2014年11月21日,央行两年来首次降息,2015年3月1日,央行再次降息。同时大部分城市出台了放松限购的相应政策,证监会取消上市房企再融资的前置审查,这都给求“资”若渴的房企融资大开绿灯,也给了房企大展拳脚的空间。“在目前的环境下,房企有可能在2015年迎来一个小暖春,加快拿地投项目的步伐。房企的业绩虽然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在中长期来看也有提升的预期。投资者可适度布局有成长性的房企个股。”

  金少华表示,目前,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是收紧的政策,很多房地产企业想要从银行直接贷款,相对困难一些。而房企又属于资金密集行业,往往净资产不足于支撑其生产和发展需求。比如中弘股份,它的净资产大概只有50亿元左右,远远不足以支持企业的长远发展。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能够从社会上融资是它的一大优势。在政策上放开,取消上市房企再融资的前置审查之后,便有越来越多的房企通过这种渠道融资。“这些上市的优质房地产商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实力,给予它一个宽松的环境,将会有不少的成长空间。”金少华说,“而随着房企对融资需求的不断加剧,这个行业将面临着大洗牌。不少小房企将被知名大企业并购重组,强者恒强,房地产板块或将迎来一波重组行情。”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