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融创2014年逆势增长近30% 利润37亿 

2015年03月24日00:3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行业整体增幅收窄的2014年,融创中国交出了漂亮的答卷。该集团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公司合计完成合同销售658.47亿,实现核心净利润37.3亿,分别同比增长29.6%及5.9%。

更为醒目的数字是: 该集团截至2014年期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包括受限制现金)较2013年同期上涨约56.4%至250.41亿元,净负债比率仅为44.5%。这意味着,在2014财年,融创中国在优化融资结构和财务管理方面进行了审慎调整,在保证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也为未来公司战略发展(完成佳兆业的收购以及接管融绿平台)准备了充沛的资金保障。

销售额持续增长

营销逆势增长,受益于融创在2014年加快了项目去化,在行业周期变动前期进行的项目定位调整和营销手段显露了成绩。

数据显示,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萎缩、大多数公司无法达成年度销售目标的背景下,融创全年合同销售金额达到人民币658.47亿元,同比增长约29.6%,使其行业排名提升至第十名,同时本公司在所聚焦的各个城市销售排名均位居前列:在天津、上海、重庆、无锡的销售金额均位居榜首,北京排名第四,杭州及苏州排名第五。

2014年,该集团实现收入总额为250.72亿,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由于期内交付面积以及交付结构的变化所致。去年该集团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为164.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而交付物业均价为15001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4.4%。

据介绍,交付物业均价的下降源于多个豪宅项目结转周期限制。2014年,融创旗下来自上海黄浦湾、苏州御园、上海玉兰花园、上海盛世滨江及北京西山壹号院等豪宅的的物业交付减少。而该等物业的平均售价高达44045元/平方米,曾在2013年为融创总收入贡献38.1%的比例,但在2014年,这些项目仅为集团总收入贡献了25.3%的比例。

不过,融创所拥有子公司、合营公司、联营公司的收入在2014逐年增长。数据显示,该笔收入在2011-2014年分别为104.03亿、193.94亿、276.44亿以及365.56亿元。该笔收入的大幅度增长,让该集团收入减少的同时,核心溢利却不降反升,达人民币3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9%。

此外, 在2014年,融创销售成本进一步下降,集团毛利为43.42亿元,毛利率为17.3%。若扣除部分物业的减值拨备,其实际毛利率为25.4%,略高于2013年的23.3%。

土储审慎发展

融创在2014年积极推进营销工作大力去存货的同时,公司的土地扩张等投资行为却相对谨慎。

该集团表示,去年,随着众多同行业公司对一二线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潜力形成共识,更多的资金向这些城市集中,优质地块的竞争依然激烈。

因此,该集团在保证现金流安全和负债率可控的情况下,于聚焦的现有城市获取了十二幅优质土地,补充土地储备约349万平方米。

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公司土地储备共计约 2162万平米,权益土地储备共计约1280万平米。截至2014年底,该集团已进行合共71个物业发展项目分布于北京、上海、重庆等多个一二线城市。

负债率下降

审慎经营之下,融创财务状况在2014年得到进一步优化。其资产负债比率和净负债比例分别为30.8%及44.5%,分别较2013年同期的41.1%及69.7%显著下降。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其加权平均实际利率由2013年的10.0%降至截至2014年的9.1%,其中新增借款加权平均实际利率由2013年的的8.3%下降至2014年的7.6%。

融创中国于2014 年6月及12月获得两笔长期融资,分别为期3年的2.6亿美元境外银团贷款,以及发行期限为5年的4亿美元优先票据,有效优化集团债务结构的同时,融资成本有显著下降。

截至去年末,该公司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包括受限制现金)由2013年末的 160.09亿大幅上涨约56.4%至250.41亿。

外界认为,融创持有大的大量现金,为其可能在未来的两笔收购提供充足资金。该公司也表示:今年年公司将重点完成部分与绿城合营项目股权的收购,并在满足先决条件后,完成佳兆业的股权收购。

上述两笔交易将使该公司完成在中国最核心城市的布局,并补充大量优质土地储备,为融创中国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另外,该公司仍将在一二线城市寻找土地扩张的机会。

此外,融创中国也将坚持一贯审慎高效的现金流管理策略,保证现金流安全,同时进一步改善融资结构和降低整体融资成本,以达到全方位均衡发展。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