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东自贸区将打造新型国际规则试验区

吴哲 钟啸

2015年03月25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自贸区将打造新型国际规则试验区

  南方日报讯 万众期待的广东自贸试验区又有新进展!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随着自贸区挂牌时间临近,外界对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定位与目标有颇多猜测。

  省商务厅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发挥广东市场经济发育程度完善、开放型经济发达的优势,立足于打造新型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试验区,在国际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探索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

  “比如说,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创新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内外资投资管理体制。同时,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探索与国际通行规则相一致的贸易监管制度。”此外,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建立国际化商事纠纷仲裁和调解机制,以及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总而言之,我们要争取将广东自贸试验区作为新型国际服务贸易规则试验区,为国家参与新一代投资贸易协定谈判先行先试”。

  广东自贸试验区如何有效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省商务厅介绍,作为全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将着重推动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广东自贸试验区将探索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货物通关、商品检验检疫、质量标准、电子商务等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发挥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品中转集散功能,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展示、销售、采购中心。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推动人民币作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大额贸易计价、结算的主要货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此外,广东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空港的联动作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物流枢纽。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