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渝开发重组:地产大佬借壳公司注资13亿

杜冉乐

2015年03月26日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渝开发重组:地产大佬借壳公司注资13亿

  昨日(3月25日),渝开发(000514,SZ)披露了价值13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交易对手方“新拓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高晓东也随之浮出水面。

  按照重组预案,渝开发拟以5.42元/股的增发价,通过定增2.41亿股集中收购“新拓投资”持有的4家房企股权,包括重庆联隆100%股权、重庆隆骏51%股权、重庆锐智51%股权与腾翔实业100%股权,同时再融资逾4亿元。

  事实上,“新拓投资”就是为了方便渝开发与高晓东进行股权交易而在去年12月份才设立的壳公司,交易对价13.068亿元。重组方案曝光之前,4家标的公司原主要股东“隆鑫地产”于今年1月将所持全部股权转让给“新拓投资”。

  对于地产大佬高晓东,重庆多位房地产资深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称并不熟悉,但对“隆鑫系”掌舵人涂建华擅长资本运作更了解一些,他们之间曾发生过频繁交易。

  集中收购4家房企股权

  作为重庆首家上市房企,渝开发的过往业务多集中在一级土地市场,即便最近几年涉足二级地产开发,但项目并不多。

  重庆城投作为渝开发的控股股东,一直以来其持有渝开发的股权比例较高,这给注入旗下的优质地产项目而实现整体上市造成一定难度。

  当前,上市房企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开闸,渝开发试图通过收购外部资源发展壮大。重组预案显示,截至2015年1月31日,上述4家标的房企的存货账面值约32.26亿元,地产项目总可售面积152.26万平方米,未售面积75万平方米,未开发土地60.85万平方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述4家标的房企旗下主要有4个地产项目,分别为联鑫花漾城、隆骏西城汇、锐智爱琴海以及腾翔上邦国际/山居岁月。其中,花漾城、爱琴海两个项目将于2018年开发并销售完毕,西城汇项目将于2017年开发并销售完毕,上邦国际/山居岁月项目的土地储备面积较大,计划于2022年开发并销售完毕。

  渝开发方面表示,上述标的资产开发完现有土地后,公司将根据相关经营需求,再决定标的公司的后续拿地及经营。

  地产大佬高晓东的腾挪术

  因渝开发收购上述标的房企,重庆隐形“地产大佬”高晓东才浮出水面,其与当地另一地产大佬“隆鑫系”掌舵人涂建华之间存在密切的商业往来。

  公开资料显示,新拓投资作为渝开发此次唯一的交易对手,去年12月份才成立,其唯一的出资人为法人股东“爱普科技”,该公司的实控人为高晓东。在渝开发披露重组预案之前,上述4家标的公司原主要股东之一均有隆鑫地产。

  2013年8月,由高晓东实际控制的重庆房企“新城开发”,曾将其持有隆鑫地产100%的股权转让予爱普科技,同日爱普科技又将这笔股权转让给了涂建华实际控制的隆鑫集团。

  与此同时,涂建华实际控制的北京一家企业,将其持有新城开发43%股权转让给了爱普科技,至此高晓东通过爱普科技间接控股新城开发81%的股权。

  按照重组安排,新拓投资未来将持有渝开发大约20%的股权,重庆城投虽仍为渝开发的控股股东,但其持股比例已由63.09%降至45.93%。实际上,高晓东通过上述股权转让腾挪之后,将间接持有渝开发大约20%的股权。

  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教授认为,相比高晓东,涂建华更擅长资本运作,他把瀚华金控都运作上市了,还是渝商投资集团的新任董事长。

  一位重庆券商人士透露,渝开发推出上述重组交易安排,可能顾及到了一些问题,开始时相关方可能对收购隆鑫地产的项目资产不太满意,才退而求其次。

  渝开发与高晓东所控制的“新城开发”之间曾有过不止一次的股权转让交易。早在2011年,渝开发将全资子公司捷程置业51%的股权及8.5亿元股东债权转让予新城开发。次年,渝开发再次将捷程置业9%的股权及1.28亿元债权转让予新城开发。

  2013年11月,渝开发公告称,公司将持有捷程置业剩余5.71%的股权转让给了新城开发。不过,记者查阅重庆网上工商查询系统显示,捷程置业的主要股东除了中融信托、新城开发之外,渝开发仍在其中,核准日期为2014年底。

  在捷程置业投资上,渝开发是否确实已退出了出资人行列,仍有待其进一步解释。

(责编:朱江、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