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南沙:建设华南融资租赁产业新高地

黄少宏

2015年03月26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沙 建设华南融资租赁产业新高地

  明珠湾区起步区效果图。

  繁忙的南沙港码头。

  龙建平 摄

  地处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自2012年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14年底,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成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重国家战略叠加发展的新阶段。

  在南沙“双区”建设进程中,高端服务业,特别是融资租赁产业,将成为南沙推动制造业升级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柱。南沙将依托双重国家战略优势,充分利用国家各项政策,大力建设华南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展目标

  集聚千亿级融资租赁产业

  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结合南沙自贸区建设,南沙融资租赁的发展思路与目标是:依托南沙新区区位、产业和国家战略优势,发挥融资租赁对南沙新区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作用,开展全国内外资融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增强新区对融资租赁企业的吸引力,促进融资租赁业与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势产业的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符合南沙产业特点的基础设施项目、船舶及海洋工程、先进装备制造、飞机、汽车、游艇等市场空间广阔的设备租赁,实现在重点方向、重点行业上的有效突破,以及建设国内领先、趋同港澳、接轨国际的融资租赁发展环境,致力打造融资租赁业的服务高地、成本洼地和人才聚集地,争取尽快形成千亿级的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引进设立超过100家以上融资租赁企业。

  工作计划

  四管齐下加快融资租赁聚集

  一是继续大力优化融资租赁发展政策支持。利用国家支持南沙新区金融改革创新及自贸区政策,支持南沙新区开展内外资融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争取支持开展飞机、船舶和海洋工程等大型设备租赁,在海关、外汇管理等方面进行政策创新。

  二是将融资租赁列入新区战略性主导产业,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融资租赁业作为南沙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按照市政府关于支持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的有关办法,予以支持。

  三是优化融资租赁发展的市场环境,建设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完善融资租赁产权登记和征信查询服务,推广融资租赁仲裁,加快融资租赁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等,进一步优化改善融资租赁发展的市场环境;积极协调金融、人行、银监、工商、税务、法院、海关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融资租赁企业的发展;开展融资租赁产业的专项招商,尽快增加企业数量,壮大南沙融资租赁的市场规模;规划建设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园区,支持融资租赁业集聚发展。

  四是建立融资租赁发展的市场服务平台,发展一批重大融资租赁项目。支持推动渤海租赁公司在南沙自贸区设立飞机租赁的单机公司,推动开展船舶租赁,以单机单船等大型设备租赁为突破口,带动南沙融资租赁迅速发展;依托在南沙注册的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搭建融资租赁企业服务的市场化平台,大力引进金融租赁公司和大型的内外资融资租赁公司;探索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基金,开展租赁业务创新等。

  发展基础

  南沙注册融资租赁企业近40家

  得益于国家战略定位、政策支持,以及优越的经济发展、产业基础环境,南沙融资租赁发展较为迅速。目前,已经注册近40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金超过150亿元,成为广州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

  2014年,广东省唯一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珠江金融租赁在南沙正式注册开业。目前已与南沙区政府、广州地铁、渤海租赁、幸福航空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与工行总行、中行北京市分行、建行广东省分行、农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交行广东省分行、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九江银行广州分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作为全省首家金融租赁公司,珠江金融租赁公司由广州农商银行独家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位于南沙新区。广州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江金融租赁公司将配套支持南沙新区在农业、造船、汽车、重型装备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方面的发展,同时作为省内首家全国性金融租赁公司,珠江金融租赁公司还将从南沙走向广州乃至全国,在全国范围开展飞机、船舶等租赁业务。

  “我们的金融租赁牌照从筹划到获批历经了3年时间。”广州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广东省第一张金融租赁牌照,也是全国农商行系统的首张金融租赁牌照,倍加珍贵。”他表示,珠江金融租赁公司牌照获批后,不少地方都想邀请其注册落地,但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落户南沙新区。个中缘由,他们除了看重南沙提供的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外,更重要的是看重国家、省、市为南沙新区量身打造了多项金融创新专项政策。未来,南沙新区势必成为广州乃至全国的区域金融中心。

  近期动态

  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落户南沙

  据透露,在挂牌成立后,珠江金融租赁公司将很快启动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工作,未来注册资本将增至30亿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沙新区已有金融(类金融)机构100多家。除珠江金融租赁公司外,南沙新区还吸引了包括越秀融资租赁、香江融资租赁、粤合融资租赁等14家融资租赁公司进驻。越秀租赁发展迅速,合同额已经达到140亿元,国内最大的渤海租赁公司3架飞机租赁的单机公司积极落户,中船已经在南沙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将开展船舶租赁等,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也已落户南沙新区。

  为进一步吸引金融(类金融)企业在南沙集聚发展,南沙区还制定了《南沙新区金融(类金融)总部型企业认定办法》、《南沙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扶持奖励办法》、《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项针对性极强的奖励政策,为区内航运金融、财富管理、融资(金融)租赁、私募股权(债券)投资管理等金融(类金融)企业发展量身定制专项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南沙全面推进蕉门河中心区和明珠湾起步区建设,打造规划先进、配套完善、服务优越的现代金融服务区,为金融服务创新发展提供载体。

  政策优势

  国家省市都有政策扶持南沙发展

  融资租赁,是广州市政府决心大力扶持的重点金融创新产业。市政府2011年出台的《关于促进我市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企业通过新设或收购融资租赁企业,大力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丰富融资工具和渠道”。

  2014年,广州市发布《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将融资租赁列为广州市现代服务业新业态予以重点发展产业,并明确提出:要推动南沙成为华南地区融资租赁中心,给予南沙区发展融资租赁业专项扶持政策;推动南沙成为继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后的第三个融资租赁聚集地。

  不久,人民银行牵头十部委下发支持南沙金融改革创新15条,其中明确支持在南沙新区开展全国统一融资租赁行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内外资统一的融资租赁市场准入标准,将使南沙新区成为全国首个内外资融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打造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南沙标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任学锋要求把发展融资租赁作为南沙构建与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的重点带动产业。

  随着自贸区即将挂牌,国家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把南沙推向更高水平发展新阶段。目前,由国务院主持召开的南沙、前海、横琴部际联席会议,已原则同意赋予南沙新区15条支持政策。人民银行和国家外管局,批准南沙成为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首批试点地区;海关监管先行先试16条措施已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国家质检总局支持南沙新区开发建设21条措施加快落实,关检“三个一”通关模式经验在全国推广,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资质已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5部委的联合验收,司法部批复同意港澳律师事务所在南沙开展合伙经营试点。

  未来,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南沙将在飞机、船舶、海洋工程等大型设备租赁,海关异地委托监管等融资租赁方面展开先行先试。配合自贸区在跨境资金管理、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方面先行先试,实现南沙与境外资金自由流动和兑换。争取在区内银行开设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并设立分账核算单元,探索实行本外币账户管理新模式。这些金融改革政策,为融资租赁的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支持,尤其是跨境融资的便利化有利于打通境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租赁的融资成本,推动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产业支撑

  强大实体经济造就融资租赁发展沃土

  南沙经济发展迅速,适合融资租赁发展的产业基础雄厚,已经形成了较发达的汽车制造业、临港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集群,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业务空间。

  在汽车制造业方面,以广汽丰田为龙头,包括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及45家广汽丰田一、二级核心配套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在内的现代汽车产业园迅速崛起,2014年汽车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805.35亿元,广汽丰田三期项目已经开始启动。

  在临港先进制造业方面,已形成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港航物流、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精品钢以及以核电装备、高压输变电设备、盾构机、数控机床、园林机械等为重点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全区装备制造业产值过千亿元,造船业实力雄厚,年造船能力300万吨,单船生产能力30万吨的中船龙穴造船基地项目已投产,成为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依托坚实的先进制造业尤其是造船业基础,南沙开展设备租赁、船舶融资租赁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支持。

  2014年,南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6.35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0.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9.61%,以上四项指标增速均列全市第1位。全年新签约项目4767亿元,目前在谈项目近200个、涉及投资总额4000亿元,在建项目295个、涉及投资总额1326亿元,企业增资项目50个、涉及投资总额192亿元,建成后将新增产值730亿元。随着大量优质项目源源不断导入南沙,使得南沙成为广东自贸区发展融资租赁业务最具潜力和可持续性的片区。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已明确提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航运中心的建设以及制造业的腾飞,将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创造沃土,而融资租赁业的金融优势,又可反过来促进南沙新区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

  助推城建

  明珠湾起步区建设全面铺开

  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离不开相关产业的配套服务。围绕打造珠三角交通枢纽,南沙将加快推进港口、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建设,推动南沙由珠三角的区位中心向区域中心转变。南沙在加快推进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也为建设项目融资租赁、建设工程设备租赁等密切相关的融资租赁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去年以来,南沙港区三期快速推进,全年货物吞吐量达2.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100万标箱,国际班轮航线达48条,开通珠三角及西江内河起运港水上穿梭巴士46条。地铁4号线南延段全面开工,虎门二桥、深茂铁路、广中江高速、南沙港铁路、地铁18号线、邮轮母港等项目有序推进。南沙的明珠湾起步区建设全面铺开,总投资586亿元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与大型央企合作开发灵山岛尖城市建设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蕉门河城市中心区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400亿元的41个市政基础设施、商贸服务项目进展顺利。城市中心广场、高端商务酒店等项目已形成整体形象,160万平方米总部经济集聚区主体工程已启动,“双桥”、“五馆”等项目抓紧推进。

  ■案例

  南沙港

  获3000万美元

  跨境融资租赁

  南沙获批“金融改革创新15条”后最大宗跨境融资租赁项目日前成功落地。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通过与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合作,从该行离岸金融事业部融得3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广州港集团南沙港区项目建设。

  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南沙港区达成的融资租赁项目属于典型的“售后回租”型融资租赁。按照合同约定,南沙港区将订购的7台总价值约2亿元人民币的桥吊所有权转让给“立根”。“立根”则携手平安银行,通过授信保函的方式,经由该行离岸金融事业部提供授信,从境外获得3000万美元的低成本资金,进入境内后经过结汇,所得人民币款项用于向南沙港区放款。同时,“立根”将7台桥吊返租给南沙港区,租期两年。

  通过该业务安排,南沙港区获得2亿元人民币的低成本资金用于支付7台桥吊的购置费用,同时按照合同规定的租赁利率和本金,按季度分期向“立根”返还本金及缴纳租金。两年合同期满后,南沙港区重新获得7台桥吊的所有权。

  据透露,南沙港区通过该项目所获融资的利率大约为6%,与国内同期限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持平,而目前国内类似规模的商业贷款,不仅申请、获批难度大,利率也普遍较基准利率有所上浮。

  除了融资成本低,融资租赁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融资难问题上的高效率也得到充分体现。立根融资租赁公司的相关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融资项目从意向洽谈到放款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而从签订合同到放款只用了7个工作日。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该项目还具有不占用银行外债指标、不受银行贷款额度限制等明显优势。上述项目负责人表示,“融资租赁作为一种与贷款、发债等并行的融资渠道,具有更加灵活的特点,这正是其生命力所在”。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