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公厕或成广告载体 解决建设及养护资金不足

鞠頔

2015年03月26日08:2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厕或成广告载体 解决建设及养护资金不足

  本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叶志卫 叶火生)昨日,在市城管委举行的问计民生座谈会上,有市民代表提出:目前全市公厕数量较少,老百姓想“方便”时一点也不方便。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今后或将通过在公厕外墙及内部植入广告方式,解决建设及养护资金,以厕养厕。

  公厕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文明工程,今年在市政府十件实事工作中明确了“新建扩建公共厕所100座”的目标任务。市政府“布衣”参事胡全志表示,目前武汉市公共厕所缺口极大,三镇加一起才有1000多座公厕,其中以横穿汉口的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问题尤为突出。他说:“地铁站人流量非常大,个别站点每天进出闸口达十余万人,但在轻轨站内竟然没有规划公厕,让人难以相信。而在台北市,光是地铁站内就有1000多座公厕。”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住建部相关标准,城市公厕布局密度应达到每平方公里3至5座。武汉市的城区面积约600平方公里,需要1800至3000座公厕,而目前全市城管、水务、园林等部门修建的公厕,加在一起也才刚刚1000座出头,每平方公里仅1.7座。

  胡全志提出,按照武汉市“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的建设进程,应以地铁站和新开发区域为重点,优先建设一批公厕。他建议,市城管委可借鉴国外厕所广告效应,探索开辟公厕商业广告位,凭借受众到达率高、干扰性小、被动接受程度高等优势成为较理想的广告资源。用广告收入提升厕所服务品质。

  市城管委负责人称,虽然公厕存在选址难问题,但还没有做到精细化。例如汉口范湖地铁站的几个出口,地上空间较大,周围又没有住宅小区,完全可以作为公厕选址。按今年公厕建设布局目标,市民可在全市繁华地带、窗口地区10分钟左右找到公厕。

  此外,公厕广告在国外颇为流行,美国厕所广告已给广告商和厕所经营者带来了较多经济效益,同时也给厕所注入了不少文化气息。在国内北京、大连等城市也开始在免费公厕发布广告。市城管委将立即讨论公厕广告的实施方案。

  链接>>>

  德国“厕所大王”免费提供公厕

  靠广告年赚数千万

  德国政府规定,城市繁华地段每隔500米应有一座公厕;一般道路每隔1000米应建一座公厕;其他地区每平方公里要有2—3座公厕;整座城市拥有公厕率应为每500—1000人一座。任何个人和企业都有权经营公共厕所。政府通过拍卖方式让企业运作公厕,因为这不仅可以弥补政府资金的不足,加快城市建设速度,方便百姓,还可以促进公厕在节能、节水、环保等技术上的创新。

  在德国,“厕所大王”瓦尔公司拿下了全国主要城市的公厕经营权。他们向市政府免费提供公厕设施,而且连这些设施的维护和清洁工作也全盘包揽。作为回报,瓦尔公司则获得了这些厕所外墙广告的经营权。它把柏林的很多厕所外墙变成了广告墙,加之瓦尔公司的墙体费用比一般广告公司低得多,什么香奈尔、苹果等这些高大上的公司都在这儿做过广告,广告设计还很考究。

  由于瓦尔提供的公共设施大多出现在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和商业街等繁华地段,因此其广告效应相当不错,广告收入是瓦尔公司最大的盈利点,在柏林、法兰克福等5个城市,瓦尔公司就获得超过几千万欧元的广告收入。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