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王府井拟在南城开迷你MALL

刘宇

2015年03月26日10:5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府井拟在南城开迷你MALL

  转移发展重心后,王府井百货今年加速涉猎购物中心与奥莱业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王府井百货北京首家购物中心将落子南城,补位华堂右安门店离开后的空缺。尽管是一线市场的首个购物中心项目,但面对商业新常态,王府井百货方面并没有选择擅长的中高端定位,将尝试走“平民化”路线以社区商业切入。

  做社区商业

  合作伙伴华堂右安门店4月离开后,王府井百货将收回物业。王府井百货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王府井百货将把这家店改造成Mini Mall。面对南城颇为复杂的消费构成,新店与以往王府井百货的定位不同,将主要考虑以儿童、家纺、餐饮、生活等贴近社区居民的消费需求定位。

  受到相关政策影响,高端消费近两年活跃度锐减。消费逐渐回归理性后,多数百货项目对定位、商品组合、经营品类等有新的思考。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天虹百货、重庆百货、广州友谊、首商集团、大商股份、上海百联等百货巨头在对经营百货主业梳理后,还在奥特莱斯、购物中心、金融、便利店等多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上述负责人表示,王府井百货将通过右安门项目探索社区商业,这也是未来王府井百货考虑的发展方向之一。

  社区商业也是近年北京市商业工作的重点支持领域。去年,北京市商务委首次提出在社区服务模式中增加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将包括美容美发、代收代缴等七项服务涵盖在内。易事达广场、甘家口大厦为首批试点企业。目前,王府井百货在京共有北京市百货大楼、双安商场、长安商场、东安市场、王府井百货大兴店5个项目。在这些项目中,长安商场已从过去的高端、精品化定位变为区域型百货,并在一定范围内推出送货服务。

  北京区变革

  在去年8月,提出深化全渠道变革后,王府井百货便对北京区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12月,组建了北京区域中心,承担现有5家门店的主业经营管理指标。北京区域中心将负责统筹北京地区经营管理的重要资源,包括北京地区商品、营销、服务等资源的集中统筹及北京门店经营调整等。

  对于北京市场,王府井百货自2011年以后发展平平。2010年王府井百货发展重心回归北京大本营,推出首个子品牌hQ尚客百货,并实现新城商业落足,王府井百货大兴店同年开业。2013年因所在物业大钟寺中坤广场转型,hQ尚客百货关闭。在零售市场低迷期,王府井百货收购了春天百货,补充了高端百货与奥特莱斯业务,并与腾讯牵手,进行互联网化的转型。不过,王府井百货最新发布的2014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跌幅分别为7.64%、8.63%。从分地区业绩看,作为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主要来源的华北、西南等百货门店中,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门店受宏观环境与政策影响较为严重,拉低了王府井百货整体收入水平。华北地区(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营业收入下滑14.6%。

  在新店开业方面,王府井百货近年也变得较为保守。去年中期计划中,仅有焦作王府井百货一家门店的开业计划。未来2-3年间,王府井百货将开设5-6家购物中心。与春天百货合作的第一个奥特莱斯项目将于2016年在西安市场亮相。由于有北京市百货大楼与双安商场两座明星门店支撑,王府井百货对北京大本营的开发并不多。

  从去年开始,王府井百货对北京市场投入了更多精力。东安市场于去年进行了较大调整,变身青春潮流馆与无缝链接的北京apm在目标客群上更契合。双安商场为王府井百货转型的重要试点门店之一,服务中产消费群走细分的精品百货路线。北京市百货大楼今年将对定位做出调整,将可能下调高端定位。

  奥莱业态跟进

  传统百货的增长乏力让百货经营者逐渐弱化百货元素,这一点在王府井百货身上更加明显。去年底,王府井百货牵手恒大集团,今年1月二者便进行了首次商业项目的接洽。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王府井百货团队已考察了集团在合肥、长沙的商业项目。王府井恒大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已进入注册程序,筹备组成员也已展开了实质性工作,合资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陆续到位。目前,王府井百货仅有成都二店一家购物中心型门店,今年将提速对购物中心领域的进军。

  在与春天百货的合作上,从收购到牵手的两年时间里,王府井百货与春天百货相互磨合。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二者的第一个结晶将在2016年现身西安市场咸阳机场附近。尽管在百货业态上二者都颇有运营心得,但首个合作项目选择了春天百货更擅长的奥特莱斯业态。北京赛特奥特莱斯是春天百货开出的第一家奥特莱斯门店,目前已有五年多时间。步入成熟期的北京赛特奥特莱斯给了春天百货与王府井百货扩张的信心。在春天百货时期,赛特奥特莱斯于2012年、2013年先后在青岛、沈阳开出了两家门店。王府井百货集团内部对奥特莱斯板块有很高的期许。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王府井百货方面希望北京赛特奥特莱斯今年继续保持10%以上的销售增长。同时,奥莱团队正加速在全国的选址。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