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一带一路满园春央企“桃红”自贸区“柳绿”

朱秀伟

2015年03月30日08: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满园春央企“桃红”自贸区“柳绿”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习近平在演讲中引用了东南亚“水涨荷花高”的习语,说明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同时,用了6个“更加”来说明对经济增长和改革的信心。

  事实上,上周末“一带一路”概念也在机构中获得高度关注,再度“满园春色”,与之相关的央企、自贸区概念也再度获得机构青睐。

  大/市/风/向

  9大领域受益“一带一路”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在谈及中国经济时,他用了6个更加(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说明中国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上述表态在机构中引发热烈反响,尤其是“一带一路”再次受到市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等人明确表示,“一带一路”存在两大投资机会:一是“中字头”企业整合,打造国家名片“走出去”,二是关注“资本输出促进产业升级”脉络,可关注基建、先进制造业、国防军工和互联互通四大领域概念股;东方证券则将“一带一路”收益行业细分为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电建、葛洲坝)、工程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山推股份)、铁路设备(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核电设备(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中国西电)、电力设备(特变电工、平高电器)、钢铁建材(海螺水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港口铁路(连云港、唐山港、盐田港、北部湾港、天津港、上港集团)、金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和工业制造输出(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兴通讯、三安光电、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9大行业。此外,还有机构认为自贸区建设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点。

  行/业/热/点

  煤炭迎来投资时机

  中信建投认为,近期国际宏观形势有利于煤炭股。“3月26日,中东地区局势动荡,国际油价迅速上涨,最高涨幅达到6.5%,原油价格已经走出了第二次底部。”

  该机构称,一季度以来,市场风格偏向于成长股,以“互联网+”概念最火。原因主要是2014年年四季度大盘蓝筹估值修复后,国内经济数据并未马上好转,市场风格转入成长股,周期板块今年一季度较为消沉,而以TMT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大幅上涨。

  中信建投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加码,经济触底将触发周期股集体补涨。当前关键是能否确认经济已触底,如果可以确认,那么周期股就可以补涨,第二步再讨论经济回升力度问题不迟。因此,当前煤炭股仍然很安全,后续有补涨动力,等涨完再来研究经济力度如何不迟。

  该机构建议投资者加大煤炭板块配置,推荐潞安环能、阳泉煤业、陕西煤业、盘江股份、冀中能源、永泰能源、山煤国际和中国神华等。主题/转型性煤炭股如安源煤业、瑞贸通和亿利能源也可关注。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煤价走势

  兴业证券:看好有色板块

  有色板块二季度开工旺季来临,下游企业备库存在即。今年春节因素导致备库存需求,目前并不明显,上海期货交易所各产品库存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进入4月,政府刺激政策落地和需求旺季的来临。兴业证券认为,未来下游有补库存的需求。

  在全球流动性依然宽松的情况下,前期有色金属行业二级市场表现疲软的主要因素是下游需求疲弱及美元持续升值,目前美元阶段性见顶明确,国内稳增长政策将逐渐落地,下游需求即将进入旺季,未来美元见顶和春播季节将共振,持续看好未来有色金属行业的表现。

  兴业证券认为,地缘政治或将助推金属价格反弹。外部因素的冲击将助推金属价格反弹,黄金价格或将率先受益。目前有色金属价格和股价都处于相对低位的水平,之前压制有色金属价格的因素正在逐步好转,价格有望整体回暖。

  该机构建议,可布局价格弹性较大且安全边际高、自身存在变革预期的品种,铝板块中的焦作万方(原油价格反弹)、南山铝业(PB依然是行业最低)、中国铝业(铝价反弹、业绩低点、管理层换届及未来国企改革)、常铝股份(转型预期);黄金板块的紫金矿业、山东黄金(金价弹性最大);铜板块中的江西铜业(行业龙头、国企改革),铅锌板块中的驰宏锌锗,“一带一路”的中色股份和新材料的豫金刚石(蓝宝石切割线和宝石级大单晶)、科力远。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金价走势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