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金台房评:为什么“小阳春”还没到来

贾海峰

2015年03月30日08:4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大家还在抱怨房子不好卖的时候,我却不得不提醒大家,其实接下来的痛苦是:当楼市的行情到来的时候,最怕的是没房子可卖。

  有人说我太乐观了,因为目前来看,北京的楼市依然是寒冬,跟目前的北京春天的季节一点不相符。

  倒是广州和上海的楼市起来的快一些,在这两个城市,3月份以来成交量是明显快速上涨,甚至出现了开盘售罄的情况。

  很多操盘者抱怨,北京的市场为什么迟迟起不来?

  其实,北京楼市复苏的脚步已经很近了,只是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有没有机会收割这次行市。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对北京楼市刚需和改善的需求依然抱有很大的信心。北京作为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唯一的超级大都市,无论是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还是国际化市场的吸引力,都决定了这个城市的房屋供给一定程度上是稀缺的。虽然今天的房价较高,但是也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种种原因博弈导致的需求被压制,如果价格下降或者是房价上涨预期明显,都可能带来一轮牛市。

  对于北京楼市为什么能够复苏的其他论证,在此不必一一赘述。

  当下的唯一假设是,假如4月份北京楼市迎来了“小阳春”,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房地产企业能够起死复生呢?

  当然不是,纵观2013年以来的北京房地产土地市场情况,能够拿到地和有实力拿地的,永远是那10来家企业,那些长期在北京拿不到地的企业,当然是已经被洗牌出局了。

  在这10几家房地产公司当中,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你的土地储备结构问题。比如有的公司在2013-2014年集中抢了很多高价地,现在房子出来动辄都需要5-8万元一平米,这样的房子显然是缓慢销售型产品,不管“阳春”还是“金九”,北京市场每年能购买这类产品的客户是有限的。有人测算过,说不超过200套房,再放大一点,到500套房,而今年北京市场上单价在5万元一平米的项目,供给量几乎占到了大半,这就造成了市场供需的严重不匹配。

  3月份以来,你会发现,有的房地产项目卖得不错,而这类项目是刚需性项目,尤其是通州的项目,总价低和单价低的项目根本不愁卖。而开发商手里大量囤积的高价住宅和商住用地项目,反而很难出货。

  这就是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纠结症结所在。购房者出手了,但是绝大部分购房者是刚需以及初次改善的购房者,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还好,而对于初次改善购房者来说,目前二手房交易过高的税费,阻碍了这些人卖掉原来的住房以及购买新的住房。

  有人对通州100平米以上的户型购买家庭做了简单统计发现,这些家庭都是卖掉原来住房后改善买的新房,资金准备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萝卜一个坑。而在这个情况下,之前为了调控高房价而推出的非首套、不满五年、非唯一住房的交易税费成本高达20%的现状政策,急需要进行调整。市场行情已经转为下行,政府有必要及时调整税费这种行政性调控手段。而国土部和住建部日前发布的新政当中,授权地方政府根据情况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北京市有关部门更应该加快政策研究及调整工作。

  回到文章开头所提出的问题,当市场上的购房者开始出手的时候,有的开发商无房可卖,有的开发商手里的房子不是高价住宅就是商住,跟市场所需求的房子不对路,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政府,如果要稳定楼市以及复苏市场,当下肯定需要做点什么。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亦不对个人投资构成任何建议)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