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白岩松:北漂为在京买房致老家父母卖房 这是混蛋

2015年03月30日09: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北漂为在京买房致老家父母卖房 这是混蛋

  台湾名嘴陈文茜新书《树,不在了》在首都图书馆举行首发式,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助阵亮相,现场两人妙语连珠,畅谈全球经济、年轻人的成长等话题。有读者问白岩松如何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筛选信息,白岩松表示“屏幕阅读”不等于真正意义的阅读,“我们现在只要无聊就掏出手机了,游戏、看新闻、跟人聊天,你很难有无聊的时光,但一些创意就是在发呆中诞生的。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减少点屏幕上的时间给书本,同时每天给自己一段放空和发呆的时光。”

  □谈经济

  陈文茜 年轻人不是非买房子不可

  在华文天下推出的新书《树,不在了》中,陈文茜向年轻人解读房价、经济、教育、贫富差距、石油等问题的影响。央视名嘴白岩松前来对谈,他说:“文茜为年轻人写的东西已经不少了,我能感觉到整个金融危机让文茜进入到一个更世界化的思考,也回到了她经济方面的强项。文茜更多的看到了这一代青年人身上的不容易。”

  从经济全球化谈起,两人感慨起当下中国年轻人对买房的渴求。陈文茜调侃道:“傻瓜才在现在买房子。全球每一个地方都在骂高房价,年轻人租房子的有福了,但买房子的人‘傻了’。你们有青春,不是非有一个房子不可,等房价跌下来那一天再去买房子,我买房子那一年45岁。”

  白岩松透露在有第一套房子之前他搬了8次家,超过30岁才享受福利分房,“排到我的时候,房管处的人说可能朝向糟糕,不是朝西就是朝北。我说‘没关系,朝下都行’。”白岩松称中国大陆年轻人买第一套房子的年龄约在27岁到29岁之间,“这太神奇了!美国、德国、日本、英国都做不到。”白岩松在报纸曾看到一对外地人北漂,结婚时在京买房的代价是,两人在农村的父母把家里房子卖掉,换了一个小的,“我说了两个字——混蛋。”

  白岩松 国人在国外购物是件好事

  陈文茜在新书中提到,今年春节中国人在日本购物达60亿日元,“很多国人觉得外国东西便宜,买马桶盖、买包,带回中国去,这是由于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对老百姓是一件好事。”

  白岩松表示,去年中国大陆出境游的人次首次超过1个亿,“人数多了,自然出去花的钱就多了。我去年去法国的时候,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还是8:1,现在是6.5:1,等于打了8折。”白岩松称现在中国人的消费观由过去想要拥有,变成了现在要买好的,“二三十年前中国人去日本都是省吃俭用要买彩电,现在日本生产彩电的企业濒临倒闭,因为中国已经把它做到了非常牛的地步。我非常高兴看到‘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盖’这样一条新闻,标志着人们的消费在升级,并且这种行为会督促大陆很多企业提升产品品质”。

  □谈全民阅读

  白岩松 “屏幕阅读”不等于阅读

  被现场年轻人问起在“信息爆炸”的社会如何筛选信息时,白岩松建议多读书,但他认为“屏幕阅读”不等于真正意义的阅读,“领导人都在推荐读书,但我感觉既高兴又悲哀,为什么读书到了要推广、要提醒各位的地步呢?千万不要把你在屏幕上的阅读等同于阅读。有一句话令我非常喜欢:‘手机的确让人类消磨无聊的时间,但是那些陪伴着无聊的伟大的东西也随之消失了。’我们现在只要无聊就掏出手机了,游戏、看新闻、跟人聊天,你很难有无聊的时光,但一些创意就是在发呆中诞生的。”

  白岩松笑称,他注意到陈文茜特别爱喝咖啡,“这是一个多好的发呆和放空的时光啊,表面上是喝咖啡,其实是另一种对自我的阅读和对时间的阅读。所以提醒各位有时间多读书。否则,你就有时间抱怨了。”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