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第七场公车拍卖陆巡85万成标王

李业超

2015年03月31日05: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昨天的公车拍卖会上,这辆2011年初出厂的陆地巡洋舰以85万元成交价成为标王。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李业超)昨天上午,第二批中央公务车收官拍卖会在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举行。本次拍卖会,共计有103台公务车参与竞拍,不但有丰田的陆地巡洋舰(以下简称陆巡),还加入了路虎品牌车型。最终,两辆陆巡被两名买家分别以85万元和84.5万元的高价拍得。单车成交价85万元也创造了公车拍卖价格新纪录。

  单车成交价创纪录

  在本次拍卖中,两辆陆巡起拍价均为53万元,这也创造了全部7次拍卖的起拍价纪录。据了解,这两辆陆巡均是2011年初出厂,2011年6月上牌,里程数16000公里左右,成色较新。

  在竞拍过程中,两辆车的情况也很类似。拍卖第一辆陆巡时,拍卖师规定每次加价10000元,经过三四个人共20多次加价,最后只剩下两组竞拍者角逐。随后,拍卖师将加价额从10000元改为5000元。最终,第一辆陆巡以84.5万元成交,买家为348号竞拍者郝女士。“失利”的275号竞拍者则在第二辆陆巡的争夺中以85万元的价格胜出。而85万元的单车成交价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央公务车拍卖的最高价,这辆陆巡成为本次拍卖会的“标王”。

  对于单车新成交价纪录的诞生,承办此次拍卖会的北汽鹏龙汽车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认为:“SUV目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这两辆陆巡很新,而且市面上也不多,买家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竞购成功,这在情理之中。”

  成交价格整体偏低

  除了诞生“标王”之外,本次拍卖会的整体成交数据比以往平淡不少。根据统计,全场103辆车的总起拍价为479.35万元,总成交价为725.9万元,溢价率为51.4%,溢价率只达到上一场拍卖的一半左右。

  与上一场竞拍的“爆满”相比,本次拍卖竞拍者减少了许多。这场拍卖会有600个竞拍名额,但只有292人参加,其中80人缴纳了5万元保证金,可拍得多辆车,其余212人缴纳了两万元保证金,只能拍得一台车。

  此外,本次拍卖还出现了流拍情况,一辆2007年上牌的华晨中华品牌轿车无人问津。此前也曾有过流拍先例的奇瑞品牌车型这次没有重蹈覆辙。

  韩涛认为,这种结果在预料之中。“首先,前几场拍卖会释放了很多购买能力,满足了一定的购车需求,也使目前的竞购者更加理性;其次对于北京的购买者来说,竞购二手车需要有购车指标,而对于外地购买者,有些车辆排放标准较低无法外迁过户;此外,恰逢清明期间,周末祭扫会减少一部分购车客流。”韩涛说。

  >>现场

  1 神秘标王不满竞拍规则

  本次拍卖会以85万元的价格购得第二辆陆巡的275号竞拍者非常低调。面对记者的追问,他三缄其口,在竞购成功后拒绝了各路记者的采访,带着同伴匆匆去办手续,没有透露任何信息。

  据记者观察,在第一辆陆巡的竞拍中,这名神秘标王已经尽力,仍然不敌348号竞拍者郝女士。拍卖师在叫价到76万后,将每次加价10000元的规则改为了每次加价5000元。记者此时听到,275号竞拍者向同伴表达了不满,认为这非常不妥。最终,他在第二辆陆巡的竞拍中以85万元的整数如愿竞购成功。

  2 80多万买陆巡可以接受

  348号竞拍者郝女士以84.5万元的价格拍得第一辆陆巡,以5000元的微小差距成为了“第二标王”。与275号竞拍者不同,郝女士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郝女士介绍,自己来北京工作多年,在高碑店经营一家高端家居公司,这次购车主要是为公私两用。

  记者发现,郝女士用的是缴纳两万元保证金所得的白色号牌,只能拍得一辆车。她表示,这两辆陆巡“必取其一”,白色号牌足矣。记者问,这辆陆巡的成交价已经与新车价格差不多,会不会有点贵?她反复强调,竞购这辆车是出于喜欢,一开始的心理预期是70多万元,但是84.5万元的价格还可以接受,并非冲动购买。“毕竟是公车,车况好,并且之前的车主也不是普普通通的人。”郝女士说。

  3 男青年买大切只图改装

  在本次竞拍中SUV车型受人青睐,竞拍者众多,竞争激烈。现场一辆起拍价为25000元的2004年产切诺基经过每次增加1000元的多次叫价,最终以94000元的价格被一青年男子拍得。竞拍时他亮牌很有决心,显得义无反顾,拍得后马上打电话给朋友报喜。

  据这位竞拍者介绍,他购买之后主要是用于改装,10万元以内的价格都能接受。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