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温州楼市调查:从“过山车”到回归常态

徐倩

2015年03月31日17:3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31日温州电 (徐倩)“我已经四年不炒房了。”一位资深炒房客张大爷对人民网记者说,他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进行房子倒卖,低价入手,高价卖出,经历了2008年后温州炒房的“疯狂跃进期”,也经历了2011年后房价暴跌、炒房客四散而逃的荒凉。

  如今,温州已经很少有人炒房了,温州房价也恢复了常态,走向了平稳。记者走访了温州多家房产中介门店,多数中介工作人员均表示:“如今在买房的都是自住或者改善,很少有人再去投资了。”

  “金盆洗手”的炒房客

  从“一夜暴富”到“金盆洗手”,张大爷是曾经叱咤风云的温州炒房客的缩影。

  如今,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自己开了一间租房铺,租房铺外停了一辆豪华桑塔纳,他手里还有数十间约一百来平方米的房子正在出租。“光是这些房租的收入,一个月也要好几万元呢。”张大爷说。

  回想起来自己的炒房经历,张大爷难掩激动。

  “我90年代初期买了一个总价6万元的老房子,后来恰逢拆迁,换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到2009年转手的时候,一口价卖到了600万元。”张大爷向记者回忆。

  从6万元到600万元也折射出了温州楼市在2008年后高歌猛进的情形。“即使这样,一房难求,稍微手里有闲钱的人都要炒房,那时炒房稳赚不赔。”张大爷说。

  来自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8-2010年期间,温州在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规模约为1000亿元,而历史最高峰达到2000亿元。在最高峰时期,温州鹿城广场的楼盘一度被炒到了每平方米八九万元。

  据张大爷介绍:“炒房团最初其实是看房团,他身边曾经参与过炒房的朋友都是跟着看房团到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看房,看房团的人大部分是亲戚朋友,一个人买大家都买了。”

  但是,在房地产政策收紧的2011年,张大爷悄悄退出了炒房团。 不仅是张大爷“金盆洗手”,如今在温州已经很少有人再投资房产。记者连续走访了多家中介门店,多家中介工作人员表示,如今买房多是为了自住,投资的情况已经非常少见。

  位于置信广场附近的一家中介门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大部分炒房者已经不炒房了,但是有和我们关系好的一些大妈仍然还在进行房屋买卖,她们从我们这里得到信息,然后低价入手房源,然后高价抛出,抛出后我们会和她有分成。”显然,这些和中介联手赚钱中间利润的大妈已经和昔日霸气的炒房团无法比拟了。

  从投资到自住

  记者来到曾经轰动一时的温州鹿城广场,作为滨江豪宅,这里的房价在2009年一度炒到每平方米八九万元,而现在温州鹿城广场二手房的价格已经稳定在每平方米4万元上下。

  “2011年房价骤降后,是出现过抛售潮。”附近一家21世纪不动产的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没有抛房者了,要抛早抛了,现在里面90%以上都是自住。”

  据记者调查,该房地产中介机构是鹿城广场附近规模较大的一家,而他们挂牌出售的房源仅仅为4套。

  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很多当时高价买入的房主现在也不愿意出售,由于滨江地段好,面积大,索性就自住了。”

  同样是豪宅,从投资回归自住需求的还有温州置信广场,置信广场在2011年开盘,开盘后就进入温州房地产市场的冷冬,销售一度滞销,而在2014年温州限购放开后才逐渐回温。

  置信广场的一位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这里的购房者大部分是温州本地人,基本都是自己住的,目前所有房源已经卖光了,售楼处也即将撤离。”

  迟来的刚需

  在温州市鹿城区民航路附近,记者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门店,目前,在地段较佳的市中心,温州二手房售价为每平方米1.5万—2万元之间。例如,位于横河南的学区房总价为138万元,总面积为97平方米。

  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买房的人多是刚需,学区房比较抢手一点。”

  另外,温州新开盘的楼盘多集中于主城周边,均价约每平方米2万元。例如,位于瓯海区的万科金域传奇均价在每平方米1.7万元左右,而位于瓯江北城市新区的立体城项目售价在1.8万元左右。

  一位立体城的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如今,购房者都是刚需或者改善型,投资者已经非常少了。”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